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宝能系持股万科已达22.45% 王石反击:周一见

法制晚报蒲长廷 2015-12-19 16:05:42

  面对宝能系不断地进攻,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近日正式宣布,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今日,王石在其微博转载《万科被野蛮入侵背后的真相,一场大规模洗钱的犯罪》,并评论称“下星期一见”,不过该微博随后被删除。

  A股“白马股”的代表、全球最大的住宅地产开发商——万科,近日又一次站在风口浪尖上。从今年7月开始,潮汕姚氏兄弟掌舵的“宝能系”多次举牌万科A,在夺取第一大股东之位后,仍然不断买入筹码,截至12月11日,已持股22.45%。

  昨天中午,万科A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因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自12月18日13:00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此外,其H股下午1点起暂停买卖,同时,与该公司有关的所有结构性产品也将同时暂停买卖。

  面对宝能系不断地进攻,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近日正式宣布,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证监会:只要合法不干涉

  针对宝能系杠杆收购万科股权一事,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日表示,市场主体之间收购、被收购的行为属于市场化行为,只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监管部门不会干涉。

  从11月27日宝能系开始增持以来,万科A股价已从14.5元涨至24.43元,涨超68%。12月16日港交所披露的文件显示,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在12月10日和11日再度增持了万科的股份。截至12月11日,宝能系共计持有万科约24.8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约22.45%,已超越华润集团15.29%的控股,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而一旦持股超30%,便将成万科的控股股东。  

  据历次买入价格区间测算,宝能系扫货万科累计投入约387亿元,浮盈高达约219.11亿元。

  12月18日,万科A股开盘快速上扬封涨停板。

  宝能集团发布声明回击王石质疑,称“宝能集团一直恪守法律,相信市场的力量”。万科午间发布公告紧急停牌。

  12月18日晚间,宝能集团再度发声五问王石,还奉劝管理层“把更多的精力关注于工作本身”。

  万科回击:

  或启动“毒丸计划

  昨日停牌后,万科或已展开一系列狙击行动。据媒体报道,王石已带领万科一众管理层奔赴香港,万科总裁郁亮已亲赴华润置地商谈,有消息人士表示,此次万科定向增发极有可能是三家央企联合参与。市场人士分析称,这疑似是万科启动“毒丸计划”的开端。

  业内人士表示,如此次万科启动“毒丸计划”进行定向增发,发行价格参照停牌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来确定增发价格,参与对象相对于二级市场的直接增持,持股的成本相对低廉,非常有利于万科直接狙击宝能的进攻。

  所谓“毒丸计划”即“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目标公司向普通股股东发行优先股,公司被恶意收购时,股东持有的优先股就可以转换为一定数额的收购方股票。一旦“毒丸计划”被触发,其他所有股东都有机会以低价买进新股。这样就大大地稀释了收购方的股权,继而使收购变得代价高昂,从而达到抵制收购的目的。

  万科总裁郁亮昨晚也公开表明立场,称在重大问题面前和王石从来都是完全一致的,不欢迎敌意收购。郁亮称,宝能所说的“相信市场的力量”,不代表钱就是一切,有钱也要守规则,钱是怎么来的?用来做些什么事情?交代清楚了就没问题。符合规则的,才是市场的力量。

  事件回放 万科股权争夺战

  今年7月10日,潮汕姚氏兄弟旗下的前海人寿耗资逾80亿元,通过二级市场购入万科A股5.52亿股股份,之后又和一致行动人通过连续举牌,将持有万科的份额猛增至15.04%,超过了20年来始终位居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华润。

  今年8月底至9月初,华润通过两次增持,使其持有万科A的股份达到15.29%,夺回第一大股东之位。

  12月4日以来,隶属宝能系的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持续增持万科。据港交所披露的信息同时显示,截至12月11日,宝能系共计持有万科约24.8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约22.45%,成功拿下万科第一大股东地之位。

  12月17日,万科A再次涨停,港交所信息显示,12月10日、12月12日,钜盛华又买入万科2.7亿股,涉及资金超过50亿元人民币。

  12月17日晚间,王石内部会议发言开始流传,称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同时称宝能系信誉不够、其是在资本市场赌博等,并称要为万科的信用、为万科这个品牌而战,为中小股东而战。

  12月18日,宝能集团回应称集团恪守法律,尊重规则,相信市场的力量。

  深交所当天晚些时候公告,因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该公司股票(证券简称:万科A,证券代码:000002)自当日13时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万科H股也同时停牌。(记者 蒲长廷)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