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沪轨交运营线路首破600公里

  原标题: 沪轨交运营线路首破600公里 11号线、12号线、13号线新线段试运营,乘客赞“换乘王”比想象中更方便

沪轨交运营线路首破600公里

  东方网12月20日消息:轨道交通11号线(罗山路—康新公路区段)、12号线(七莘路—曲阜路区段)、13号线(长寿路—世博大道区段)昨起载客试运营,标志着上海城市轨道交通基本网络全面建成,上海全网运营线路总长首超600公里,增至617公里(588公里+磁浮29公里),总里程数位居全国第一,车站增至366座(364座+磁浮2座),换乘车站增至51座。

  时值周末,新开通的轨交区段吸引不少市民专程“踩点”,记者也前去体验了一番。

  找对出口,比想象中方便

  受到规划设计上的限制,12号线、13号线南京西路站开通后,与2号线南京西路站三线之间采取“虚拟换乘”,即“出站换乘”。同时,虚拟换乘的南京西路站,与汉中路、人民广场形成中心区域“换乘金三角”。

  从地图上看,12号线、13号线南京西路站与2号线南京西路站形成“H形”格局,其中13号线在石门一路一侧,12号线在茂名北路一侧,2号线车站则在吴江路地下区域。据12号线站厅工作人员介绍,一大早开始,就有大量乘客前来咨询出站换乘的路线,其中尤以换乘2号线的乘客居多。

  虽然南京西路站3条线均需出站换乘,但是只要“摸对门”,换乘并不麻烦。白领顾小姐家住浦东,今天去漕河泾开发区附近加班,她从2号线世纪大道站上车,打算转12号线,在虹梅路站下车。在南京西路站地铁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顾小姐从车站4号口出站,横穿茂名北路后即抵车站14号口,下楼梯便到达12号线南京西路站站厅。顾小姐说:“只要找对出口,换乘比想象当中方便得多,只需两三分钟。”记者同时发现,换乘13号线的路程相对较长,但也并不麻烦:乘客只需沿吴江路笔直前行,即可到达最近的13号线出入口。不过,由于线路复杂,不少乘客并不清楚,希望能在地面上多增加引导标识。

  与之相反,新线开通后,陕西南路站则告别虚拟换乘,实现站内换乘,但由于车站结构复杂,换乘距离相对较长,乘客们还需要仔细看清标识。

  迪士尼段3D涂鸦充满童趣

  此次新开通的新线站台也独具特色,可谓别具匠心。

  本次开通试运营的11号线秀沿路站和康新公路站为高架车站,均采用简装修手法。 下转◆5版  (上接第1版)站厅顶棚裸露,排列有序的彩色管线成为车站主要装饰语言,同时辅以充满童趣的立体“涂鸦”墙面,整体形成富有活力与艺术感染力的空间。秀沿路站是11号线迪士尼段的第一个车站,车站涂鸦的主题为“热带丛林”,通过艺术家绘制在立柱与横梁上的涂鸦画,展示热带丛林动物生动、欢快的场景。康新公路站位于浦东新区秀浦路和康新公路路口东侧的秀浦路路中,车站涂鸦的主题为“开启欢乐之旅”,采用3D绘画的形式,展现乐园场景。

  13号线新开通区段纵向串连起市中心多个繁华商业区,车站装饰形成了“一站一特色”的文化地标。江宁路站主题为“江山宁和”。在站厅墙面上,设计者布置了一幅长24米、高2.7米的铝板彩色喷绘巨幅山水画,同时辅以景德镇彩陶立体造型的山峦。在一片无边山河相衬下,渔翁独立一叶扁舟,流泻一片江山宁和的韵味,而车站的清水泥质感材质古朴凝重,禅蕴十足,与临近的沪上百年古刹玉佛寺相得益彰。

  6座曲线站台间隙较大

  记者昨天发现,12号线漕宝路站、汉中路站、13号线自然博物馆站、江宁路站等车站列车与站台间隙相对较大。对此,地铁运营方表示,这些车站站台为曲线站台,为了留出列车的安全通行空间,因此间隙较大。为保证乘客安全,已在设计标准的最大限度内加装了软性防踏空胶条,以防意外踏空。乘客在上下列车时,要注意脚下安全,尤其是带小孩的乘客须特别留意。此外,上述车站等6座曲线站台还将通过陆续安装地面提示光带等措施,进一步加强现场安全提醒。

  同时,记者发现,在马当路站内没有独立的公共厕所,如需用厕,得去相邻车站。地铁建设方表示,马当路站设计时考虑到资源共享,因此利用毗邻商场内的厕所作为车站公共厕所,但该厕所需待2016年与换乘大厅同步投用。

  此外,世博大道站上下客在不同站台,乘客进站时请根据导向选择站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