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人民币汇率出现反弹 终结十连跌

一财网 2015-12-20 07:36:41

  原标题: 人民币汇率出现反弹 终结十连跌

人民币汇率出现反弹 终结十连跌

  多日来,在国内并不理想的经济数据以及美联储加息的轮番影响下,即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十天走低,创下自1994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建立以来的最长连跌纪录。在市场关注人民币是否会出现“十一连跌”情况时,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即期与离岸人民币汇率终于出现回升。

  12月1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4814,较上一交易日6.4757继续下调57个基点,为连续第十日下调,创2011年6月14日以来新低。开盘报6.4870,上日收报6.4837。盘中,人民币始终处于升值区间,维持小幅波动,午盘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短时间内迅速扩大涨幅,一度上涨0.1%至日内最高点6.4774,涨幅创本月来最大。

  截至收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上涨0.03% 报6.4815。

  有外汇交易员对媒体表示,今日有中资大行于在岸市场“出手”,抛售美元以支撑人民币。

  “下午两点前,至少两家中资大行抛售美元,将人民币对美元最多压下50个基点左右,此后则持续报卖美元,令人民币汇价稳定在6.4790附近。”某交易员说道,此外他表示,全日购汇依然强劲,购汇盘在接近6.4800的位置阻力较大。

  离岸市场(CNH)方面,人民币今日同样表现出明显上涨势头,波动浮动有所增加,上一交易日收于6.5682,今日盘中人民币最高升至6.5538,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涨幅略有回落,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报6.5658,小幅上涨0.04%。

  昨日,在美联储加息效应的持续扩大中,离岸人民币一度下跌近300个基点,在岸人民币亦刷新四年半新低,两岸价差扩大至逾700点。

  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在突破99关口后有所回落,今日盘中美元指数最高至99.1975, 最低至98.6956,目前报98.9384。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认为,美元走强的周期至少还会再延续两年时间。“这次美元走强周期与以往不同的是,美联储加息前美元大幅走高,上涨幅度远比以前美联储加息时大。经历这一大幅上涨后,美元走强之路可能会变得更平缓。”

  为了对冲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影响,昨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香港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上调25基点至0.75%,即时生效,为2006年来首次上调,但重申并未有改变联系汇率制度的计划。

  香港金管局局长陈德霖称,预计美联储加息后资本将缓慢流出,市场应该为资本外流和资产价格调整做好准备。同时,他表示香港本地银行拆息上升将会是渐进的过程,建议公众为利率正常化可能带来的冲击做好准备。但他同时强调,联系汇率制度是香港金融、货币稳定的基石。

  “美元加息会令过去七年流入香港的美元等值资金开始逐渐流走,但由于美联储(FED)预期加息将会循序渐进,加上香港有逾万亿港元的货币基础作为缓冲,故预期香港银行同业市场拆息的上升,亦很可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陈德霖说道。

  在会后的媒体见面会上,陈德霖再次补充称,港元流走速度将视美元加息步伐和港元之间的利息差距而定,假如美元加息较预期快,港元资金的流走和利率上升的速度亦会加快。

  对于市场担忧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业内人士认为,过去两周人民币贬值只是由于美联储加息增强而引发的市场反应。鉴于我国外汇储备充足,扎实的经济基础稳定以及稳定的金融体系,人民币并不具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与此同时,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仍在持续推进中。昨日央行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批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泰国,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

  “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泰国,是两国在金融领域深化合作的重要体现,有利于拓宽境外投资者人民币资产配置渠道,扩大境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也有利于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公告写道。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