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史上最强贺岁档商战大片:万科大战野蛮人

一财网 2015-12-20 07:35:37

  ◣预告片:

史上最强贺岁档商战大片:万科大战野蛮人

  

  ◣剧情脉络:

  在抢筹万科的资本盛宴中,宝能系横空出世。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宝能系的核心。宝能集团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3亿元,姚振华是其唯一的股东。

  宝能系今年6月至今在万科身上已经花费约400亿元,隶属宝能系的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盛华)继12月7日举牌万科后,又在12月10日和11日共买入了万科2.7亿股,宝能系持股比例从20%上升到了22.45%。

  按照万科的公司章程,如果宝能系的持股比例达到30%,其将会成为控股股东。这样,万科将告别长期以来的无控股股东时代。

  12月17日晚间,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通过讲话称不欢迎宝能系成第一大股东,王石希望动用舆论赶走“野蛮人”。王石阐明了不欢迎“宝能系”的多种原因,重申了万科的企业价值观,并在团结中小股东的同时,又不断为公司团队和员工打气。言语中,有其客观介绍、分析的一面,但也不乏略带情绪化的表述。可见,面对着来势汹汹、一只脚已迈进万科大门的“宝能系”,以王石、郁亮主导的万科管理层这次真的急了。

  但是宝能系迅速反击,今日早间宝能发布回击声明称“相信市场的力量”。港交所披露的文件显示,宝能系持股万科比例已达22.45%,离控股万科只差7.55%。此前有消息称安邦保险和宝能系为一致行动人,按此说法万科更加危险。

  万科的阻击行动已经开始。可靠消息显示,王石今日已经带领万科一众管理层展开一系列行动。另,《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昨天(17日)郁亮已先亲赴华润置地商谈,具体细节尚不详。

  今日午间,在万科A股继续拉出一个涨停板后,公司突然宣布停牌,称有重大资产重组。万科H股同时停牌。

  据深交所的公告显示:因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该公司股票自2015年12月18日下午13:00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万科暂时未透露重组或资产收购的具体内容。

  对于万科的反击,业内分析有两种可能性:一是公司增发新股稀释宝能股权,因宝能已经使用了杠杆,能够再度调用资金有限;二是向其余股东增发,例如向原有第一大股东华润定向增发以提高其持股比例。

  不过,华润截至目前并未一同停牌。

  未经证实的消息显示,据说万科拟定向三家央企增发。

  面对万科管理层的对抗,宝能系方面也有所行动。12月17日,作为宝能子公司的前海人寿再度发行15亿资本补充债券,今天该笔债券进入缴款流程,预计今天晚些时候前海人寿将拿到该笔融资款。

  ◣精彩影评:

  业内人士认为,从宝能系的手段来看,其抢筹万科的目的绝对不是那么简单。如果宝能系能够最终控制万科董事会,那么宝能系利用万科在各大城市的布局,以及万科作为地产界龙头的身份、良好的形象,与宝能系进行资产整合,讲一个“天大的故事”也未可知。

  ——北青报

  目前华润和万科层面持有19.37%,宝能22.5%,双方的博弈并未能分出胜负,现在关键看剩余其他股东的导向,即目前除了安邦保险5%和证金公司及公募基金手中的筹码以外,还有广大中小股东的选择。且就上面的分析来看,万科的胜算还是蛮高的。宝能系目前唯一的优势是钱,而且前提条件还是华润不出手。

  假设宝能打算继续增持,只可能在市场上继续花大价钱拉抬股价收中小股东筹码,但就市场目前情况而言,可吸的筹码已经非常有限。从宝能过去的投资历史来看,逼迫大股东高位接盘对宝能来说是个进可攻退可守的办法。但是问题是:万科是个千亿市值的盘子,这可不是原来的那些对手。

  ——RIH投读会创始人 熵学院校长

  获胜的确切时间是12月4日。王石在4天后发出了哀鸣,因为他知道大势已去,宛如“安史之乱”,叛军早已攻破了潼关;何时宣告对长安的占领,那是安禄山的事儿。

  ……

  今天,此时此刻,一些人开始嘲讽王石“爱美人不爱江山”,为了给田朴珺做红烧肉,葬送了万科,也有人总结出企业家的“死亡规律”——一碰女明星,企业家“必死无疑”。

  倒果为因很容易得出“无比正确”的结论,但每一条线索都指向同样的结果。“商业人物”(“biz-leaders”)今天扯出另一条线索,试图告诉你另外一种可能性。那就是:在万科,在安禄山的叛军渡过黄河的时候,郁亮和王石他们,还在琢磨谁当皇帝、怎么当皇帝,以及何时即位的问题。

  帝国总是先从内部崩塌,堡垒总是先从内部瓦解。权力是最好的春药,再坚挺的神话,有时候也会一戳就破。

  ——商业人物biz-leaders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