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万科或正启动“毒丸”计划 胜负取决实力与“朋友圈”

北京青年报樊大彧 2015-12-20 08:33:41

  不论最终结果如何,万科收购战对中国资本市场都应是件好事。在过去一段时间,股市曾弥漫着各种题材和“风口”,浮躁的风气带来的是六七月份的动荡。万科是身处传统行业的优秀公司,此次收购战中体现出的资本偏好的改变,或许对资本市场中所有的传统产业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万科收购战已成舆论关注的焦点。周五,收购与反收购双方继续鏖战,万科A股开盘后迅速被拉升至涨停。午间,万科突发公告,公司股票也因此停牌。媒体分析,万科正在启动“毒丸”计划,狙击资本大鳄宝能集团。所谓“毒丸”计划,就是在面对恶意收购时,有关公司通过增发新股稀释收购方股权,使收购代价大大提高,进而达到抵制收购的目的。

  今年7月份,万科收购战的大幕徐徐拉开,随着近期万科A股涨停板的频繁出现,这场大战也进入了高潮。万科收购战本属相对专业的财经领域,目前却成为“线上线下”的焦点社会话题。万科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住宅开发商,它的产品与大众高度相关,这场收购战也因此获得很高的关注度。

  对于收购战,万科董事长王石的态度强硬,“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王石认为宝能“信用不够、能力不够、运作激进、不守规则”。宝能则表示,集团恪守法律,相信市场的力量。万科管理层与作为“野蛮人”的收购者宝能,针锋相对,火药味十足。谁能在这场激烈的对抗中胜出,主要取决于双方自身实力和各自“朋友圈”的大小。

  从近日王石对宝能的言语“攻击”中,似乎可以看出,万科视宝能的巨额收购资金为弱点,并可能在这方面做文章。在王石看来,即使宝能的资金来源合法,但也是以高杠杆撬动的短期资金,这应是宝能在收购战中最大的短板。如果按这个逻辑出牌,有分析认为,万科可能最大限度地拖长停牌时间,在复牌之后,再以一些负面消息打压股价,让股价大幅下跌,最好能让宝能的资金链断裂。然而,此计虽毒,但实施的难度却极大。首先,监管部门不会允许万科无限期停牌,更重要的是,宝能的资金链看似脆弱,其实不然。宝能对万科的大规模建仓,在7月底就基本完成,这批股票平均成本15元左右,远低于万科目前的股价。据测算,宝能扫货万科累计投入约380亿元,目前浮盈超过210亿元,如此高的账面盈利,已对其资金链构成很强保护。

  那么,实力强大、作风凶悍的宝能会有更大的胜面吗?也不尽然。万科的特点是股权分散,目前,万科管理层及其支持者和宝能集团基本上势均力敌,在这种态势下,广大中小投资者的人心向背就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如果得不到中小投资者支持,万科管理层连实施“毒丸”计划的机会都没有,更遑论稀释股权战胜宝能了。而从目前情况分析,中小投资者应会倾向于王石,这倒不是源自对“资本胁迫”的反抗,而是利益关系使然。

  中小投资者很可能支持王石,是因为对他们而言最大的利好就是,目前激烈对抗的两大阵营拒绝和解、继续战斗,有对抗就有股份争夺,股价就会坚挺。然而,要让目前处于弱势的王石继续战斗,就要给他提供“弹药”——释放“毒丸”,增发股份。否则,“弹尽粮绝”的万科管理层只有缴枪投降。一旦投降,就意味着万科管理层、原大股东华润,以及前来踢场子的现大股东,全都站在了同一条战线,此时,被出卖的就只有中小股东了。道理很简单,王石等与“野蛮人”达成妥协,“战争”结束了,各主要股东无需继续增持股份,甚至会在高位减持套现。此时,大股东们各取所需,倒霉的就只有中小投资者了。

  其实,不论最终结果如何,万科收购战对中国资本市场都应是件好事。在过去一段时间,股市曾弥漫着各种题材和“风口”,浮躁的风气带来的是六七月份的动荡。万科是身处传统行业的优秀公司,此次收购战中体现出的资本偏好的改变,或许对资本市场中所有的传统产业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樊大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