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服务贸易商机涌现(适势求是)

  近10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国际分工深化,全球服务贸易格局出现新变化、呈现新特点。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增长和货物贸易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服务贸易逆势而上,快速增长。预计随着国际服务贸易协定(TISA)谈判的推进以及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全球服务贸易发展将进入一个新时代,为各国经济增长创造新机遇。

  全球服务贸易增长势头迅猛。在过去近15年的时间里,全球服务贸易以高于全球GDP和货物贸易的速度增长,贸易规模持续扩大。2005年到2014年,全球服务贸易规模翻了一番,现已接近10万亿美元大关,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的重要力量。从产业分布看,计算机与信息服务、通信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增速较快,将成为未来服务贸易新的增长点。从区域分布看,欧洲、亚洲是全球第一和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出口地区,全球大约70%的服务贸易进出口集中在欧洲和亚洲。欧洲在金融、计算机与信息技术领域占据绝对优势,出口额超过全球一半。亚洲和独联体的出口相对优势是建筑,北美是金融,中南美洲、中东、非洲则是旅游。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比较优势差距有扩大趋势,但发展中国家正在努力打破发达国家主导全球服务贸易的格局。近10年来,发达国家服务贸易顺差逐年扩大,发展中国家服务贸易逆差逐年扩大,双方的比较优势差距有扩大趋势。美国是全球第一大服务贸易顺差国,中国是第一大服务贸易逆差国。但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服务贸易出口增速明显加快,日益成为服务贸易出口的新生力量。这主要表现在:发展中国家打破了长期以来发达国家主导全球服务贸易的格局,不仅在全球服务贸易出口中的占比突破了30%,而且在旅游、建筑、运输服务、其他商业服务、计算机与信息服务五大产业出口中的占比接近或超过40%。二是中国和印度已跻身于全球十大服务贸易出口国行列。三是发展中国家服务贸易出口增速超过发达国家,对全球服务贸易增长的贡献度加大。

  全球服务贸易规则面临调整,服务贸易自由化在曲折中发展。由于服务贸易具有无形性,无法通过关境交易,一国国内规制和政府监管成为影响服务贸易自由化的重要因素。为消除贸易壁垒、推动全球服务贸易自由化,近十几年来,世界贸易组织(WTO)一直致力于以全球性的规制协调和规制合作推动各国改革国内体制,建立合理有效的监管体制和政策,促使国内监管与国际规制协调。在多哈服务贸易谈判受阻的情况下,占全球服务贸易70%的23个WTO成员参与的国际服务贸易协定(TISA)谈判把谈判议题由传统服务业扩大到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环境服务和能源服务等新兴服务业,成为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的一个新因素。但也要看到,全球服务贸易仍面临外国所有权和其他市场准入限制、人员流动限制、其他歧视性措施和国际标准、限制竞争和要求国有、监管透明度和管理要求等诸多贸易壁垒,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任重而道远。

  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互促共生,是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大趋势。当代国际贸易发展的实践和相关研究表明,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相互依存。货物贸易发展会拉动对商贸、物流、金融、保险等服务的需求,扩大服务贸易;同样,研发设计、商务咨询、服务外包、第三方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等服务贸易的发展也会降低货物贸易成本,扩大货物贸易规模,优化货物贸易结构。当前,新一轮产业变革带来物联网与服务网融合,促进了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的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将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发展进入一个新时代。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0日 05 版)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