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美元加息 你的配置策略调整了吗?

上海证券报丁宁 闻静 金苹苹 2015-12-21 08:24:00

  靴子终于落地。北京时间17日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新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维持在0.25%至0.50%的区间。

  美联储9年来首次加息,标志着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超宽松时代结束,或将对普通投资者的资产配置策略产生影响。

  A股基金:加大成长股配置力度

  沪深大中型基金认为,美联储加息市场已充分预期,短期而言,人民币和新兴市场资产有望反弹。对股市而言, 市场风险偏好或将再度提升,短期过于谨慎已没必要。随着加息落地,基金将加大对成长股配置。

  耶伦表示,FOMC认为温和地加息是适宜之举,利率正常化之路将会是循序渐进的。美联储预期2016年底利率可能达到1.375%,这意味着按25基点/次的加息速度,美联储明年可能加息四次。

  大成基金根据泰勒规则进行了简单测算,预计目标利率达到3%左右时会结束加息,按照泰勒规则,结合历史经验和目前美国经济状况,每年的加息次数大概在3-4次,每次25BP,那么预计到2018年中-2019年结束加息通道。

  海富通基金投研人士则表示,市场普遍认为明年由于通胀水平较低,应当加息2次。事实上目前核心PCE仅为1.3%,离美联储希望达到的2%的目标有相当的一段距离,而快速加息更会引发美元进一步升值,进口商品价格下跌拉低通胀。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杨德龙预计,明年美联储加息步伐将低于目前的市场预期,有可能只加息一次。另外,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收缩速度将非常缓慢,一年内还不会进行收缩。

  美联储加息将对A股股市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在基金看来,短期而言,美元或阶段性见顶,人民币贬值预期将减弱,国内流动性边际被动收紧的趋势在减弱,在国内通缩压力下,短期内仍有进一步降准的可能性。对股市而言, 市场风险偏好或将再度提升,短期过于谨慎已没必要。

  “加息意味着经济面的改善,透露出美联储对经济实力的充分自信,以及其有能力处理更高的借贷成本。”杨德龙表示,对股市来说意味着加息“靴子落地”,有利于提振股票投资者信心,促使股市反弹。

  海富通基金认为,对人民币和新兴市场资产的影响方面,短期来看由于之前市场预期非常充分,靴子落地之后人民币和新兴市场资产反而可能会有所反弹。从长期来看,美元是全球流动性的蓄水池,全球无风险利率抬升对风险资产有一定的压力。因此长期人民币和新兴市场资产都将会承受相应的压力。然而,中国市场目前在全球资产市场配置中所占的比例仍然较低,人民币刚刚纳入SDR,A股还没有纳入MSCI指数。因此,基于全球资产配置的角度讲,人民币和A股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大成基金认为,美联储加息使得汇率走势变得更加确定,将有利于提升国内A股的风险偏好。大成基金分析,随着靴子落地,市场风险偏好或将再度提升,建议加大对以创业板为主的成长股配置,原因是风险偏好的提升有利于估值提升。

  招商基金表示,短期市场已经“靴子落地”,由于此前美元指数已有所回调,前瞻指引鸽派色彩未超预期,预计A股市场反弹幅度相对温和。中期美元进入加息周期,美元汇率随着明年再次加息会延续强势,明年人民币贬值风险和资本流出压力仍在,国内资产价格是否受损将取决于央行的维稳和对冲力度。

  QDII:看好美股主题基金

  而从海外市场看,受访机构普遍表达了对美股市场的看好。

  鹏华基金表示,由于对加息有清晰预期,很多企业加速了之前搁置了较长时间的收购兼并项目——这对股市来说是好消息。另外,融资支持下的股票回购将仍然在成本较低的情况下刺激每股盈利的增长,利好美国股市的持续表现。

  “从美联储升息的逻辑看,若未来美国和全球经济的趋势没有重大变化,有很大概率会连续升息。长期看这利好美股和美债。”工银瑞信全球精选基金游凛峰表示。

  银华基金指出,世界上很多金融合约及包括石油在内的很多商品都是以美元定价,美联储加息意味着美国各方面经济数据向好,美元指数有望走强,这就意味着能以更少的美元买到更多商品,黄金石油就很有可能下跌。所以,近期应规避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及相关产品投资。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将导致全球其他资本市场资金流向美国市场,对美国股市是一大利好,有美元资产投资偏好的可以考虑投资。

  业内人士表示,与直接持有美元相比,QDII基金不受换汇限制,且能够享受汇率收益和投资收益的收益叠加效应。在全球最大经济体步入加息周期的背景下,QDII基金成为投资者进行海外资产配置的良好选择。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报告也指出,人民币升值步伐暂缓、国内资产普遍收益率下行、优质资产稀缺导致投资难度加大已经成为大多数市场人士的共识。在此背景下,中国投资者不应只把目光仅仅放在国内市场,应适时配置海外资产分享外币升值以及其他市场发展红利,并分散国内单一市场投资风险,稳定组合收益。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对美国资产配置在基金资产8成以上的QDII基金共有14只,包括招商标普高收益、嘉实美国成长、广发纳斯达克100、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大成标普500等权重、博时标普500ETF、华宝兴业标普油气、国泰纳斯达克100ETF、广发美国房地产、长信标普100等权重、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鹏华美国房地产、华安纳斯达克100、国泰纳斯达克100。

  美元理财产品可期

  在我国银行外币理财市场中,美元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一直以来占比较大,使得外币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的走势在一定程度上看美元理财产品的“脸色”。今年以来,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日渐浓厚,银行理财市场上的美元理财产品也呈现出价量齐升的状态。

  根据银率网统计,美元理财产品的发行量明显增多。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总量近几个月保持平稳态势,基本保持在100款左右,但美元理财产品的发行量逐月增多,9、10、11三个月发行量分别为58款、65款、71款。

  同时,美元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也持续走高。2015年,外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走势和美元理财产品的走势基本吻合,近几个月,美元理财产品率先企稳反弹。进入12月份,美元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上涨,尤其是12月5日-12月11日这一周,美元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大幅增长了0.46个百分点,达到1.78%。

  反观国内的银行理财市场,距离2015年结束不到半个月时间,往年市场上常见的年末效应尚未出现。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市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有小幅反弹,而美元、港币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则有大幅度的提升。

  从整体收益率水平看,此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虽小幅反弹;但分银行类型来看,只有国有商业银行的平均预期收益提高了近0.1个百分点,其他类型银行的平均预期收益继续下跌。

  对于此现象,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认为,国有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提升,主要是其前期跌幅较大,最近两周只是有逐渐反弹的趋势。至于美元理财产品,其近期的反弹趋势,在一定程度上与美元走强有关。

  在闫自杰看来,近期以来美元理财产品的反弹,与市场上的美联储加息预期有关。“此前随着美元决议加息日的临近,令投资者的避险情绪有所升温,导致美元持续走强,故而美元相关资产收益也有所提升。”另一方面,港币汇率走势由于依然紧盯美元,因此其相对于人民币也相对走强。因此,闫自杰建议持有美元和港币的投资者,可抓住阶段性机会,进行相关产品的配置。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