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发改委发文建议明年须稳股市 机构称A股机会大约在春季

广州日报张忠安 2015-12-21 08:31:47

发改委发文建议明年须稳股市 机构称A股机会大约在春季

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发文建议明年须稳股市 防资本大流出 机构预测——

  专题文、表/记者张忠安

  广州日报讯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20日在经济日报刊登文章称,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但受结构性、周期性因素叠加影响,明年经济运行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需要采取积极有力的宏观政策和加快推进改革加以应对,仍可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同时,发改委表示,2016年将稳定股票市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宽进严出,防范资本大规模流出风险。

  今年政策调控中的一大关键词就是“稳增长”,在此基调之下,对投资、消费、外贸等多个领域祭出了一大批重大政策项目,防止经济增速快速下降。

  建议

  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在上述报告中对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预期中,发改委相关部门提出,2016年宏观政策的重点仍是要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和防风险的平衡,要稳定股市,防止资本大规模流出。

  报告称,2016年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有力度,建议进一步扩大赤字规模,用于国家重大工程,跨地区、跨流域的投资项目以及外部性强的重点项目,并适当提高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额度,继续适时推进债务置换工作,减轻地方政府偿债压力。

  在货币政策方面,发改委建议继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在资本外流增多的情况下保持流动性充裕,并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同时,该报告还表示,在保持汇率总体走势基本稳定的大局下,根据市场情况,继续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进一步减轻出口部门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该报告建议,2016年要稳定股票市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宽进严出,防范资本大规模流出风险。

  深入剖析

  今年有702只个股翻倍 机构称:A股猴年有猴性

  加上今日,2015年A股只剩下最后的9天。截至最新收盘,沪指年内依然上涨10%左右。剔除205家今年上市的新股,依然有700多只个股翻倍。但2015年A股牛熊同现,更让投资者尝到真正的甜酸苦辣。

  上周某券商在上海举办2016年投资策略会,主会场、分会场,场场爆满。在美联储加息、国内经济企稳待考、货币宽松继续、上市公司盈利下降大股东减持解禁等个股因素交织下,2016年A股如何走?各大券商机构纷纷献计献策,而“一票难求”的策略会现场足以说明投资者对明年股市行情的高度关注。

  根据多方了解,不少机构认为,A股猴年有猴性,主要赚钱的机会可能在第一季度,主要看好新消费、大健康、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以及有政策支持或享受供给侧改革的部分偏周期性板块,如新能源汽车、电力设备、环保、物流等。

  今年至今上证指数涨超10%

  经历了连续调整,A股今年整体表现并不是太差,赚钱盈利个股不在少数。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报3578.96点,年内累计上涨了10.64%。深成指报收12830.3点,年内上涨16.48%。创业板报收2830.26点,同期上涨92.30%。

  从个股方面来看,在目前交易的2789只股票中,年内实现正收益的有2533只,占比超过九成。而且剔除2015年以来上市的新股,有702只个股股价今年已经翻倍。特力A、正业科技、中江地产、光环新网、龙生股份、新日恒力、七喜控股、同有科技、思创医惠等年内涨幅都在5倍以上。而同期涨幅在50%以上个股有1480家,占比为56.65%。有2183家公司股价跑赢上证指数。2106只个股跑赢深成指,同期战胜创业板指数的也有799家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250多只下跌的个股中,表现最差的主要集中在券商、煤炭、有色、水泥等传统行业,其中,申万宏源年内跌幅为44.58%,为第一大熊股,紧随其后是中信证券,跌幅为43.65%。另外,大同煤业、三一重工、北京城建、五矿稀土等同期跌幅都超过30%。

  因此,多数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年底有色、钢铁、煤炭等资源股可能超跌反弹,但2015年依然是新兴板块年,传统行业弱势难改。

  市场展望

  资本市场或迎新增资金引入等利好

  一位私募人士说:“明年股市的希望还是有的,特别是央企改革有新的突破,资本市场会有不少机会。另一方面,如果政府想让股市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应该要先养好股市。但是股市整体的压力还不小,第一道压力就是重要股东减持解禁,预计整体规模在2万亿元左右。同时,IPO需求预计2016年会更大。”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青认为,2016年A股可能喜忧参半,一方面,“十三五”规划以全新的发展思路展开,诸多领域迎来突破性政策的实施。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引入活水的政策加速推进,2016年将研究实施深港通和沪伦通、加入MSCI指数、落实养老金入市安排等将给市场带来机遇。但是A股仍面临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尚不稳固、 美国加息周期冲击、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等诸多因素制约,市场缺乏持续走强的动力。因此,张青预计明年A股以震荡为主,上证综指核心波动区间在3000~4200点之间。

  在行情节奏方面,兴业证券的张艺东认为,受到经济刺激政策继续,财政加力,叠加降息降准以及改革预期,业绩真空期和投资者仓位等因素来看,相对看好2016年一季度行情。中原证券分析师张青也指出,随着春节后“两会”召开,经济转型与制度变革预期升温,资本市场也可能迎来新增资金引入等政策利好,同时,央行可能适时加大货币政策宽松力度,A股有望迎来一波春季攻势。

  但从二季度开始,在违约风险、信用风险、银行不良资产风险逐步暴露以及股票供给增加等因素影响下,A股行情不确定性也随着上升,调整压力较大。

  淘金机会

  优质新兴产业个股或成领衔“主角”

  多数专业人士看来,虽然市场压力不小,但结构性机会并不缺,仍有淘金机会。预计部分蓝筹股、周期性行情和新兴成长股都有投资机会。

  上述私募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分析指出,从行业角度看,超级大盘蓝筹股即使在2016年依然缺乏大行情,“因为我们看不到能拉动这些大盘股的动力,一方面,以传统行业为支撑的宏观经济增速在下滑,这个确实暂时还难以改变,比如有色、钢铁、煤炭等,虽然说可能有一些局部反弹行情,但没有太大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即使当前市场资金面宽松,但由于缺乏赚钱效应,场外资金预计不会像今年上半年那样涌向股市,加上IPO等融资也使得股市在资金泛滥中显得有点干渴,也就说,没有那么多资金来推动大盘股。”这位私募人士称。

  而在不少券商人士看来,2016年A股的机会要读懂“十三五”,而且似乎也在新兴产业领域和部分受到供给侧改革等政策支持的偏周期性行业。华融证券分析师付学军表示,2016 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因此,如果从大的主题看,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国有企业等继续逞强。张艺东也指出,2016年A股可在四大领域“淘金”,如科技股、现代服务、次新股和政策主导型概念。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也表示,在较弱的宏观背景之下仍能实现增长,且估值相对合理的新消费和有政策支持或者边际上可能会有变化的偏周期性板块在2016年可以配置。记者梳理发现,被多数机构看到的机会主要集中在医疗保健、生物工程、传媒娱乐、智能制造、云计算、互联网、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电力设备等行业。

  相关新闻

  “缴款打新”最后8股周三开卖

  根据监管层安排,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中最后8家公司本周三将启动发行。这也意味着今年最后这8只新股发行之后,目前新股申购办法也将完成历史使命。按照此前数据估算,预计单一账户顶格申购约需要百万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