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渐热 但风险与费用更高

新快报黎华联 2015-12-21 08:19:00

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渐热 但风险与费用更高

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渐热 但风险与费用更高

像买基金一样买银行理财产品

  业内人士提醒,普通投资者不宜盲目投资净值型理财产品,最好充分了解相关产品的属性,对产品投向有一定的认识后再选择

  有银行信用背书、隐性担保,预期收益率型理财产品一直备受投资者青睐。但在资金面宽松的环境中,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难有好的表现。净值型理财产品则为投资者获取更高的收益提供了可能,在监管层引导下,净值型理财产品正逐渐成为银行理财市场的主流。净值型理财产品与传统的预期收益率型理财产品有何区别?又该怎么投资呢?

  1

  现象

  银行争推净值型理财产品

  自“余额宝”等货币基金产品相继问世,客户对于理财产品的灵活性、易申购赎回的需求越来越高。同时,随着市场资金面的宽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为了吸引客户的资金,银行不断加快理财业务转型。

  目前推出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试点银行已经超过20家,并从国有、股份制等大中型银行延伸至少数大型城商行。

  以招商银行为典型,上半年该行加大净值型产品创设及发行,推进利率型产品净值化管理,截至上半年末,该行净值型产品规模4539.20亿元,较年初增长87.07%;净值型产品占理财产品运作资金余额的比重为27.65%,较年初提升0.93个百分点。

  提升净值产品占比,扩大表外理财规模是今年理财业务的关键词。交通银行一季报表示,公司一季度发行了首款以新股申购为主题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浦发银行资产管理部将净值型产品列入今年的重点规划。

  目前,开放式净值型产品占比仍然很小,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5月19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4)》显示,截至2014年末,按照净值化产品(开放式与封闭式净值产品合计)/理财总规模估算,则净值化产品占比约5.74%,合计规模约8600亿元。

  但增长势头非常迅猛。2014年全部开放式理财产品中,净值型理财产品资金余额5607.5亿元,较2013年年末增长4079.7亿元,增幅达267.03%。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将与存款同质化,市场吸引力会有所下降。净值型理财产品将是银行理财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银行理财产品由预期收益率型向开放式净值型转化为大势所趋。” 上述报告指出。

  2

  背景

  监管引导,向净值型过渡

  监管部门引导银行理财回归资管本质是促使银行理财转型的外在动力之一。去年12月底,中国银监会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明确提出未来力求打破“隐形担保”与“刚性兑付”,引导商业银行发行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同时,新规要求预期收益类产品计提50%风险准备金,该类产品发行成本将大幅增加,继而影响产品收益率,而净值型产品的风险准备金计提比例仅为10%,发行成本大幅降低。因此去年部分银行开始大幅减少并入表内的保本型理财产品规模,开始推行增加净值型理财产品和非保本结构性理财产品,以减轻资本压力。

  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韩松也撰文表示,“客户认为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即客户所得实际收益,银行具有‘隐性担保’职责,应该‘刚性兑付’;而银行认为按照协议约定,产品投资风险应该‘买者自负’。双方都认为自己不是风险的承担者,一旦风险真正发生,可能会影响到银行的声誉和正常经营”。

  在这种情况下,银行有时为达到较高的预期收益目标,通过资产池与其他理财产品进行内部交易,或通过理财产品之间的“收益输送”来实现较高的预期收益。同时银行为了控制风险,不得不放弃一些投资机会,投资者也就失去了获取高盈利的可能。净值型理财产品发展,不仅有利于打破刚性兑付,对于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也更为有利。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资本市场资金面宽松,市场利率下行,银行预期收益率型理财产品收益受到影响,使得银行把投资标的转向权益类市场。根据2014年银行发行的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收益最高,为5.07%;其次是封闭式非净值型理财产品,收益率为5.06%;最低为开放式非净值型理财产品,为3.89%。

  3

  对比

  净值型产品流动性高但盈亏自负

  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交易形式以封闭型为主,起息后都要进入封闭期,产品收益以预期收益率的形式告知并支付给投资者。

  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运作模式则与基金类似,投资者购买产品前无法预知产品实际收益率,收益以产品净值的形式定期公布。比如,假设投资者购买时产品的净值为1,到了下一个开放日,如果产品净值变为1.2,则投资者的收益就是1.2-1=0.2;如果净值变为0.9,则收益为0.9-1=-0.1,也就是亏损0.1。银行会根据签署的协议书,在每日、每周或者每月等固定日期公布净值,用户可以进行净值查询。

  传统银行理财产品由于风险较低,也有预期收益率“刚性兑付”的不成文的保障。人们很少去关注产品的风险程度。但净值类产品则大大不同,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投资盈亏由投资者自负,这是一种打破刚性兑付的产品类型。比如一家银行两款产品,净值分别为1.4367元和0.6921元,也就是说有可能会亏损。

  目前,预期收益率型理财产品基本都能到期兑付,银行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同时也享受了理财产品超过预期收益之上的超额收益。而净值型理财产品在投资者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收益归投资者所有。

  从流动性上看,一般的理财产品都会有投资期限,产品没到期,资金无法赎回;净值型理财产品,每周或每月都有开放日,申购赎回相对更灵活。

  产品门槛降低。根据要求,净值型产品的银行理财管理计划,投资门槛下降至1万元。传统银行理财产品的门槛通常为5万元。降低门槛后,对于手头资金有限的投资者,是开启银行理财的一个起点。

  净值型产品投资范围更加广泛,挂钩不同的市场,特别是一些高风险的市场,收益率和投资风险也比传统理财产品高,在市场行情比较好时,收益会比普通的理财产品要高,但行情不好时也可能亏损。

  类固定收益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一般都已经去掉了托管费、管理费、销售费等,是最终收益。比如1款1年期5%的产品,10万元的收益就是5000元。但净值类产品则和基金类似,在收取前三种费用的基础上,还要收取赎回费用。

  净值型产品的购买方式与普通银行理财产品类似,可在网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多种渠道购买。(见表)

  4

  风险

  净值型产品收益率波动大有亏损可能

  大体上看,净值型理财产品与开放式基金类似,但二者在投资方向和风险上仍有较大不同。融360理财分析师叶青介绍,二者投资方向不同,净值型理财产品投资方向更为稳健,比如银行存款、债券等等,而开放式基金可投向股票、期货、期权等等,其投资风险明显高于净值型理财产品。

  同封闭式非净值类产品相比,由于净值型产品投资范围更加广泛,收益率和投资风险比传统的理财产品也要高。

  某股份制银行理财师表示,和开放式基金一样,净值型理财产品其实际收益取决于用户买入和卖出时净值的差值,收益率波动幅度也较大,同样有亏损的可能。如某银行的一款净值型开放式理财产品,最高时收益率达到9.78%,最低时为3%左右。

  因此,该类型理财产品均注明“本理财计划不保障本金及理财收益,投资者的本金可能会因市场变动而蒙受重大损失,在市场最不利的情况下投资者将可能损失全部本金,投资者应充分认识投资风险,谨慎投资。”

  “净值型理财产品因为收益率不确定,风险和门槛都比较高,比较适合投资经验丰富且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上述理财经理建议投资者在投资前应充分了解产品的属性,初涉理财市场的投资者更需谨慎,在投资净值型理财产品时配置比例也不宜过高。

  “因为净值型理财产品是按照份额发售,可能初始份额一份是1元,但随着产品运行,净值波动,单位净值可能低于或高于1元,所以,选择合适的买入时机也很重要。对于净值型理财产品,在股市、债市等阶段性上涨启动时买入比较合适,但不要将全部资金投入到同一类产品。”

  此外净值型产品发展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称,目前净值型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标准不一,有部分银行在信息披露方面表现较差,在其官网难以找到产品的说明书、净值等信息。

  5

  提醒

  过高费率侵蚀收益 购买前要充分了解

  除了风险以外,投资人容易忽视的是,相比非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型理财收取的费率更高,这部分高费率也侵蚀着投资人的收益。

  银行传统理财产品收取的费率较低,如某国有大行一款预期收益4.8%、期限为360天的传统理财产品,仅收取0.05%(年)托管费,另外还收取0.5%(年)的管理费。

  该国有大行一款净值型理财产品则需要收取0.1%(年)的托管费、0.4%(年)的销售费以及0.6%(年)的固定管理费,另外如果投资人持有时间不足3个月还会收取0.1%的赎回费。也就是说,如果投资人的持有期限不到3个月,总共需要承担1.2%的费率。相比之下,传统型理财产品收取的费率比净值型理财产品低一半。

  记者发现,目前绝大多数非净值型理财产品的综合费率在0.2%到0.6%之间,涵盖产品销售手续费、托管费、受托人管理费、通道费、超额业绩提成等。而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费率则在1%到2%之间。“如果两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一样,但是因为净值型理财产品需要支付更高的费率,投资人承担的产品风险也会更高。”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说道。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银行对非净值类理财更慷慨。非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超预期收益率部分,绝大多数被银行纳入管理费,并不与投资者分享;而净值型产品虽然费率相对较高,但由于此类产品公布收益率为单份产品净值,所以全部投资收益均同投资者分享。

  但值得注意的是,多数银行对这类开放式理财产品设定了不同的赎回条款,如在不足规定期限内赎回要收手续费,如果投资者在购买时没有看清,往往会令投资收益大打折扣。因此,理财师建议,除了关注收益、风险,追求资金灵活性的客户更要关注能否赎回、赎回条款和收费,同时规划好投资期限,避免提前变现而损失收益。

  业内人士提醒,普通投资者不宜盲目投资净值型理财,最好充分了解相关产品的属性,对产品投向有一定的认识后再选择。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收益是波动的,甚至亏损的情形也有可能出现,投资者应具备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同时利用组合合理分散投资,以规避风险。

  4招学会投资净值型产品

  第1招

  通过净值来看收益率

  大部分热衷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一般通过比较预期收益率高低来选择产品,这一招用以选择净值型产品就失效了,但是通过计算同样可以算出该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

  其实净值型理财刚成立时通常都是从1开始计数的,假设一款理财产品已经成立300天,目前最新净值为1.06元。

  那么这款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当前净值—初始净值)÷初始净值÷已成立天数×365天=(1.06—1)÷1÷300×365=7.3%

  这样就可以通过比较过往的收益率来选择产品了。

  第2招

  购买和赎回时按照份额计算

  由于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净值是变化的,比如想购买5万元的净值型产品,该产品的净值为1.06元,那么理财份额=50000元/1.06≈47169.81份。当这款产品净值涨到1.08时,你想赎回这款理财,你的赎回总金额47169.81份×1.08≈50943.40元

  第3招

  手续费

  不同银行开放式理财产品的认购、申购、赎回可能存在手续费,且手续费可能因投资时间长短有所不同,具体要仔细看产品说明书。

  第4招

  看清理财产品申购日期和到期日期

  有些开放式净值产品属于周期滚动型产品,需要看好产品说明书中申购日期和到期日,以防一些节假日摊薄收益。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净值型理财通常不是当时到账,因为净值型理财需要清算时间来计算净值和份额,因此资金到账时间最快也是T+1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