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王石周一发大招 万科宝能大战一月内见分晓

王石周一发大招 万科宝能大战一月内见分晓

“万宝大战”的由来

  从今年6月份开始,短短半年时间不到,宝能系持有万科股份比例达到22.45%,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压住了原第一大股东华润。以王石为首的管理层与宝能系掀起了控制权之争

  12月17日

  王石发狠话:不欢迎“宝能系”

  12月18日

  郁亮公开说:敌意收购都不会成功

  宝能系回应:“重视每一笔投资,相信市场的力量。”因万科筹划股份发行,18日下午起停牌。

  12月20日

  万科晚间发布公告称在2016年1月18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A股股票最晚于2016年1月18日恢复交易

  万科争权战已经进入到白热化阶段。12月19日,王石在微博转发了博主名为黄生的一篇文章《万科被野蛮入侵背后的真相,一场大规模洗钱的犯罪》,文章内容中直指宝能“洗黑钱”,王石转发并配以“下周一见”四个字。没过多久,王石又删掉了这条微博,连原公共微信号内容亦被删除。不过看起来,王石应该对万宝之战有强势反击之意,准备在周一发招。

  20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在2016年1月18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公司A股股票最晚于2016年1月18日恢复交易,也就是说对于万宝大战,王石留给自己的时间是一个月,一个月内万科管理层与宝能之间的大战将见分晓。

  王石的大招 增发?抢筹?

  周一的大招难道是抓住了宝能“洗黑钱”的证据?对此,20日下午,“宝能系”的前海人寿率先发表声明进行回应称:严格遵守央行反洗钱规定,响应国家号召择机买入万科股票,完全符合监管机构对保险资金运用的相关规定。有业内人士也认为,王石周一的大招完全针对宝能系“洗黑钱”的可能性并不大,定向增发是最被人们认可的一种方式,但定向增发需召开股东大会。目前,“宝能系”作为第一大股东,占股超5%的“安邦系”作为其盟友,极有可能否决定增方案。

  想要拦住门口的野蛮人,王石的资金要以二级市场扫货方式准备,他最可能的应对措施就是向关系密切的企业求助,通过关系企业参与收购竞争,从而挫败恶意收购行为或者迫使宝能提高收购价格。昨日有消息称,王石已所筹资金总额已超过300亿,加之其他支持,在资金准备上,万科已可与“宝能系”一战。除此之外,昨日晚间微博大V“互联网信徒王冠雄”更是曝出一张王石夜宴各大基金经理的照片。在照片中,除王石外,一共有16位宾客,大战似乎一触即发。

  记者也粗略清点了一下双方的“弹药库”。目前,攻方“宝能系”持股22.45%,其盟军“安邦系”通过最近增持所持万科股份超过5%,总持股至少27.45%。

  反观守军,目前华润、万科合伙人、刘元生等或可结成一致行动人同盟(合计持股20.64%),对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构成防御阻击之势,须至少增持10%方可确保胜算。而万科A总市值2699亿元,万科企业总市值2531亿港元。王石方面以最低成本增持10%,也至少需要至少253亿港元,更何况抢筹过程势必推动股价上涨,直接导致交战各方的增持成本上升。

  由此可以看出,300亿虽然已可一战,但若想在二级市场上一战全胜,500亿的资金规模才能为王石加上一道双保险。

  作为万科股东

  你支持谁?

  在万科股权大战轰轰烈烈进行、万科管理层心急如焚的时候,有一部分人却心里乐开了花。那就是持有万科的小股东。从11月30日至12月18日,万科A股价累计涨71.32%。在万科股权争夺战兴起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股价连番上涨,仅12月万科就5个交易日涨停。

  未来,万科争权战将如何演变发展?亚太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家江濡山认为,万科与宝能两大利益集团的较量与博弈,最终可能不存在谁胜谁败的问题,大概率结局是相互博弈及妥协的条件及结果,估计不到万不得已,不会两败俱伤。

  江濡山提醒道,无论哪一种结果,一个问题不能忽略,疯狂吹大万科股票泡沫后最终谁来埋单?“万科股票的价格及价值,最终还得由市场自身规律来决定,现在离奇的价格冲高,不仅宝能系在加力,也给投机炒作者制造了发财机会。但毋容置疑的是,最终泡沫破裂后,若出现连续跌停板,谁来埋单?”

  在股吧里,小股民“奇云论股”称,作为万科20多万小股东之一,这几天来一直彻夜关注万科与宝能之间的股权大战,毕竟关乎自己的身家性命,要问我站在哪一边,我只能回答:“我站在支持股价上涨的一边。你们打架不要连累我,谁连累我我投谁反对票!”“奇云论股”算了一笔账,如果要增发来稀释宝能的股份,也同样稀释了散户的股份,而增发价格按照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是16.71元,低于现在的市价。

  宝能为何钟情万科?

  宝能系为何钟情万科?甚至以高举高打的彪悍手法不惜背上资本市场“野蛮人”的指称。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宝能系当家的野心驱使下的动作。

  宝能系内部人士爆料,宝能系当家人姚振华的“野心”,是想要在集齐银行、保险、券商、基金、信托、期货、租赁7张金融牌照后“召唤”出一个不亚于安邦的金融帝国。从港交所披露的文件来看,姚氏兄弟正试图打造一个宝能系的金融和地产王国。频繁举牌万科,或者这只是他们庞大计划的开始。但也有人猜度,宝能系背后还有神秘神奇的力量。

  “财经智库”分析师的解读则是:不排除宝能系背后有“更具野心”的力量在做更大的布局,或许万科的价值已经不在于其地产业务,而是品牌、资源脉络及“王石们”或许已经完成的面向未来的新布局。如果王石们识时务,就建立新的联盟,如果不识时务,就可能被驱除出局。

  多年来,在王石、郁亮的带领下,万科逐步成为品牌影响力大、公司治理结构优、业务拓展能力强的房地产开发商,同时万科也有别于国内其他家族化房地产企业,更接近于欧美的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如果宝能系能够最终控制万科董事会,那么宝能系利用万科在各大城市的布局,以及万科作为地产界龙头的身份、良好的形象,与宝能系进行资产整合,讲一个“天大的故事”也未可知。

  王石为何反击?

  再来看看处于风暴中心的王石。过去一段时间,一提及王石两个字,总会联想到登山、某某品牌代言人,抑或是田朴珺。每每出现的版面不是财经,而是娱乐。而在此之前,王石呈现在公众眼前的更多是一位硬朗的特区奋斗者形象,1988年万科股份改造时,4100万资产40%归个人,60%归政府,明确资产的当天,王石就主动放弃了个人拥有的股权。直到今天,其在万科拥有的股份都微乎其微。

  “这是王石抵制姚振华的一大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华润集团作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期间,仅仅是一个财务投资者,并不是实际控制人。王石和管理团队实际上掌控了公司话语权。而姚振华一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可能会改变原来万科大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权力架构,这将动摇王石对万科的控制权。此外,王石认为“宝能系”利用杠杆资金实施举牌收购,是在玩赌的游戏,不给自己留退路,会给万科带来风险。(记者 胡镪文 刘彬焕)

  万宝之争四种结局

  1.“毒丸计划”

  万科进行大规模定向增发,使盟友持有更多股份,从而稀释宝能的份额,保证宝能份额远离30%的红线。这便是“毒丸计划”。毒丸投放越多,对手的力气就会越小。

  2.“以拖待变”

  宝能为了收购股份,背负了较重债务,并动用了资金杠杆,万科或许会延长停牌时间,等待宝能的财务状况生变。

  3.“焦土政策”

  万科通过大量举债、高价购买不必要资产等这种“自残”做法来拉低股价,股价持续暴跌,宝能的高杠杆资产有可能被强制平仓。

  4.“终极救援”

  如果王石阻止不了宝能获得30%的股权,那么董事会席位就是王石的最后一道防线了。“只要万科能够争取足够多的投票权支持,将宝能系排斥在董事会之外,宝能系身为第一大股东,但有名无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