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央企舰队”2015集结出发 从大到强还需几步?

新华网徐曼曼 2015-12-21 09:17:22

  2015年,“合”成为最重要的关键词:一批包括能源、航运在内的传统巨头兼并重组,力求消化过剩产能以成为更有效率的领军者;一批包括滴滴快的、去哪儿携程在内的新兴企业合纵连横,整合同质业务催生出各自行业的小巨头。在产业升级、互联网+、创新创业大浪潮的拍打下,“新巨头时代”或已来临。

  新华网财经部将陆续播发年终策划《新巨头时代》系列稿件。

“央企舰队”2015集结出发 从大到强还需几步?

系列稿件之二——“央企舰队”2015集结出发 从大到强还需几步?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徐曼曼)即将过去的2015年,无疑将载入国资改革的史册。

  多个兼并重组方案的密集落地,顶层设计文件的出台,夹杂着市场的种种想象,共同构成了2015年央企大整合的波澜景象。随着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从最初的196家锐减至目前的107家,标志着央企重组在今年进入一个新的加速周期。但接下来,“大象”该如何起舞、1+1之后所形成的合力能否突围行业困境,仍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央企“新巨头”时代启幕

  2015年,“央企舰队”集结出发,大重组、大整合时代开启。年初,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最大的两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在分开15年后再度合并。5月,国家核电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宣布正式合并,新公司资产规模超过7000亿元。

  进入12月,央企重组更是出现“加速度”。短短十天时间里,三起在集团公司层面的央企完成重组:12月1日,南光(集团)有限公司和珠海振戎公司实施重组;12月8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实施战略重组,中冶3500亿资产并入五矿;12月11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整合方案获批,5000亿元资产航运浮出水面。

  其中,五矿与中冶的“合体”更是被外界视为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中央企业层面供给侧改革增添发展动能、驱动转型升级的首个发力之举,意义重大。

  回顾国企改革的历史脉络可以发现,央企整合并非新鲜事物。早在2003年,国资委成立之后为加强市场化竞争,对大国企进行拆分,中国南车、国家电力公司、中船工业、中核工业等企业都是由当初国家所有的总公司拆分而来。如今,央企从十余年前“分”转向了今天的“合”。特别自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新一轮国企改革的路线图划定,中央层面的顶层设计文件也于2015年9月正式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将逐步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

  著名财经评论家温鹏春表示,从整体来看,国企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并驶入快车道,在明年全面启动的新一轮改革中,国企改革有望一路乘风破浪,成为引领、推动改革的排头兵。

  重组逻辑渐明朗

  对于央企整合的内在逻辑或路径选择,中信证券的一份报告判断,央企整合存在三条路径:一是同业竞争的央企合并同类项,提高市场集中度;二是产业链不同环节的央企进行一体化,塑造产业链优势;三则是混业经营的央企实现专业化分工。

  第一条路径选择针对外向型央企,其中,南车北车的整合无疑是此类路径的典型案例,具有风向标意义。

  李克强总理曾对本轮整合央企整合作出明确定位,“促进强强联合,优化资源配置,有效解决重复建设、过度竞争等问题。”

  在新一轮国资改革中,通过兼并重组让国企迅速做大做强是主要思路。有分析认为,政府强力推动“国家公司”的整合,是希望避免内耗,打造出在各行各业能够与国际巨头竞争的、有国际竞争力的央企。

  《指导意见》中也提出,“鼓励国有企业之间以及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以资本为纽带,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加快培育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跨国公司”。

  国泰君安分析师乔永远表示,国企改革和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决定了部分央企的合并重组是大概率事件。没有央企的大重组、大整合,“中国制造2025”不可能顺利实施。“一带一路”不仅让高铁成功走出了国门,同时也展现了中国装备和中国制造的实力,使更多的行业成为受益者。央企“强强联合”的方式短期内可以避免内部的恶性竞争,打造国家品牌,对“走出去”效果最为明显。

  而对于内向型央企,则可能采用第二种路径。中信证券认为,兼并重组有利于这些企业从过度竞争和产能过剩中走出来,提升集中度、率先做大。五矿和中冶的重组,便意味着央企重组从此前的平行对等重组延伸到并入式重组,成为央企重组的新模式。

  一位国资委专家认为,并购的目的是进行资源整合,实现最优最强,在五矿、中冶两大央企重组之后,其运营效率提升后会对行业内同类国企与央企形成一定的业绩压力,逼迫更多国企与央企主动参与重组合并,比如中钢、中国有色等。另据了解,这一方式或将复制在招商局整体并购中外运长航集团的重组案例中。

  未来大象如何“起舞”?

  随着央企重组整合大幕的拉开,业界也期待“大而不强”、连续亏损、产能过剩等等困扰央企改革的一系列积弊,能够随着这次的大整合得到有效解决。

  财政部发布的今年1—10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367904.8亿元,同比下降6.3%。利润总额18806.6亿元,同比下降9.8%,其中地方国有企业利润连续3个月出现同比下降。

  此外,亏损也正在成为部分国企的大问题。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前三季度,306家上市央企及其旗下子公司中出现亏损公司67 家,占比为21%。

  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介绍,国有企业在传统产业、产能过剩行业、重化工行业分布较多,负债率普遍较高,潜存不少风险隐患,做大、做优、做强将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向。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钢铁行业的央企或将成为重组重点行业。“从最近中冶、五矿的重组来看,行业亏损严重,转型困难的央企面临重组的可能性要大的多,而钢铁行业的严重产能过剩,以及目前的需求疲软恰恰符合这一特点。”

  在多位专家看来,过去的发展思路已经开始不适应现在的消费需求,需要通过供给侧改革实现新的增长,而改革首先要从国企开始。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指导意见》为供给侧的改革做了充分的准备与动员。“国有企业改革是供给侧改革的主体。《意见》贯穿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想,国有企业推进按照市场原则实施产权多元化、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对管理人员实施市场化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减少政府对企业的各种束缚等改革措施,体现出来的核心思想是‘放松管制、对内搞活、加强监管、转型升级’等典型的供给侧管理思维”。

  分析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央企提质增效的总思路与“供给侧”改革有着很高的契合度,将对调整我国产业结构、减少产能过剩、化解供给压力发挥重要作用。

  新的舞台已经搭好,大戏即将连台。市场希冀供给侧改革能够成为央企改革的一剂良药,助力“大象”未来出现脱胎换骨改变。

  相关链接

  【图解财经】过去这一年到底诞生了哪些新巨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