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中港基金互认业务开闸 首批七只基金都是什么来头?

界面黄慧玲 2015-12-21 09:30:00

  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于12月18日公布了两地基金互认安排下的首批互认基金,其中包括3只香港互认基金和4只内地互认基金。

  基金互认是指允许境外注册并受当地监管机构监管的基金向本地居民公开销售。境外的优秀基金有望在当地公开募集,同理,在当地注册监管的优秀基金也有望进入境外市场。

  也就是香港成立的基金可以向内地销售,内地成立的基金也可以进入香港市场.

  首批互认基金到底什么来头?首先来看看4只“南下”去香港注册的基金各自的实力和背景。

  从公开资料来看,这4只“南下”基金都是成立时间较长的老基金,最年轻的广发行业领先混合(270025)也已成立5年多了。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分类,广发行业领先混合、工银瑞信核心价值(481001)属于偏股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下限为60%,上限为95%。汇丰晋信大盘股票(540006)是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为80%-95%。华夏回报混合(002001)的投资目标则是尽量避免基金资产损失,追求每年较高的绝对回报。投资于股票、债券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总值的80%。

  从今年以来收益率和近三年收益率来看,广发行业领先混合是四只基金中最高的,掌舵经理为广发基金明星经理刘晓龙,5年来任职回报为136.80%。

  与广发行业领先相比,同为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工银瑞信核心价值成立以来人事变动频繁,先后经手8名基金经理。宋炳珅、何肖颉两位基金经理目前任职1年又143天,任职回报为57.13%。虽然这只基金成立十年来已为投资者赚取累计近六倍,但今年以来表现不佳,在四只基金中最为落后,仅有21.19%的收益。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从回撤率来看,广发行业领先年内的最大回撤为-46.77%,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则更大一些,达到-52.67%。

中港基金互认业务开闸 首批七只基金都是什么来头?

  四只基金中,仓位下限最高的是股票型基金汇丰晋信大盘,与上述两只仓位相对灵活的混基相比,汇丰晋信大盘的表现反而显得更稳健。这只基金始终坚持大蓝筹风格,今年最大回撤为-31.58%,收益率为34.77%,表现不温不火。去年收益率在四只基金中最高,主要得益于去年年末的蓝筹股行情。目前基金经理为丘栋荣,今年5月23日升任第一经理至今,任职回报为-0.43%。此前为第二经理,248天内任职回报为121.82%。

  而追求绝对收益的华夏回报混合今年最大回撤为-20.56%,收益率为21.39%,也是四只基金中今年波动最小的一只。该基金2003年成立至今,累计收益率近八倍,亦经历了十余名经理任职变动。目前该基金共有4名经理同时管理,第一经理为蔡向阳,今年6月26日任职第一经理至今,任职回报为-4.65%。

  综上,上述四只基金中,广发行业领先混合经理任职最为稳定,期间回报较高。

  下面来看看3只“北上”的基金。它们分别是: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行健宏扬中国基金、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

中港基金互认业务开闸 首批七只基金都是什么来头?

  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的标的指数为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基金管理人为恒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主要投资于亚洲债券及其他债务证券,其中中国A股和B股总投资不超过资产净值的10%。

  行健宏扬中国基金则是一只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在中国成立或于中国境外成立,其大部分业务收入与中国有关的公司,且至少70%的非现金资产投资于该主题。资产分布策略为:至少70%的非现金资产将投资于香港股票,而0-30%的非现金资产将投资于A、B股。

  “北上”基金在中国证监会注册后,需要有内地公司作为代理人。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的代理人为建设银行,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的代理人为上投摩根基金。行健宏扬中国基金的代理人则为天弘基金,计划1月初上架销售,届时投资者可通过支付宝、基金公司官网等渠道购买。根据有关部门最新规定,内地个人投资者买卖香港互认基金份额,其价差所得在三年内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通过基金份额取得的收益扣缴20%个所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