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新兴经济体会持续“失血”吗?

新兴经济体会持续“失血”吗?

图片来源:华夏时报网

  12月2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报告中表示,新兴经济体最艰难的时期或已过去。然而,本次美联储加息刚尘埃落定,明年的3至4轮预期后续加息仍将使新兴经济体难有喘息之机。在加息带来的暗潮汹涌中,新兴经济体究竟该如何自保?

  “我为鱼肉”的大恐慌

  自今年初美联储首次透露加息可能之后,各国的神经都紧绷着。随着加息具体日期数次推迟,“山雨欲来”的紧张气氛在全球蔓延。12月10日,经济展望集团首席全球经济学家伯纳德·鲍莫尔公开表示,“12月不加息等同于欺骗。”

  对美联储加息的全球性恐慌是有原因的。自布雷顿森林体系以来奠定的美元“世界货币”的强势地位至今仍在,加息势必会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而其中受波及最严重的就是新兴经济体,影响主要集中在资本流出、货币贬值、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方面。

  加息导致热钱大量撤出,流向更加安全的投资环境,直接造成实体经济发展停滞。失去资本的新兴经济体就像大量失血的病人,急需扩大出口来获得“新鲜血液”,但美元升值后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使得以资源出口为主的国家无力维持正常贸易额以支持经济。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还息和融资成本的上升还给负有大量以美元计价外债的新兴经济体带来了难以承受的负担。

  意料之外的“软”着陆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国际基金组织日前分析认为,新兴经济体的资本流出呈现放缓趋势,部分甚至出现资金流入的情况。这场“来势汹汹”的加息风波变得“雷声大雨点小”的背后,有多方面因素的作用。

  美联储此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小幅度、渐进式加息也显示出谨慎的态度。美联储表示,在加息之后仍然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维持抵押贷款和国债的资产组合不变。从中不难看出,美联储在加息的同时也有安抚市场的意图,毕竟来自新兴市场的回溢效应不容忽视。

  据彭博社23日报道,国际金融研究所的调查显示,今年三季度新兴市场出现了2008年以来最大的季度资金外逃。而在加息悬而未决的数月中,因恐慌而发生的新兴经济体资本外逃已基本完成,到真正加息时这种资本流出已告一段落。

  此外,部分新兴经济体对加息采取了针对性措施,有效降低了影响。美联储宣布加息后,沙特、科威特、阿联酋、墨西哥等国均在第一时间宣布跟随加息,而大部分亚欧经济体则选择按兵不动。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毕吉耀认为,根据国家经济状况和与美国的经济关系不同,每个新兴经济体应做出相应的符合国家利益的选择。

  迫在眉睫的自我调整

  《经济学人》此前刊文指出,最大的变数并不在加息的起点,而在其终点。业界普遍认为,下轮加息将在明年3月左右开启,对新兴经济体来说,应对美联储加息是一场持久战。

  陈凤英认为,此次加息虽然温和,但对新兴经济体仍然造成了不小的冲击,首当其冲的就是资源出口国和资本短缺国。《华尔街日报》也报道称,新兴经济体随着美联储宣布加息产生的市场大幅波动很可能将在2016年继续加剧。

  近年来,新兴经济体虽然成长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但对投资、大宗商品和廉价资本的过度依赖使得它们的经济发展根基很不稳定。因此,与时俱进的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是它们抵挡美联储加息冲击、不再持续“失血”的关键。

  陈凤英认为,今天的新兴市场已经与过去不同,它们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实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有能力合理地规避风险。毕吉耀也指出,短期内实施资本管制措施、中长期进行经济结构性调整是新型经济体的求生之道。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