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杭州经济两翼齐振(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杭州调研行)

人民日报王慧敏、方敏 2016-04-07 08:59:58

开栏的话

GDP增速居浙江全省第一,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二……翻开杭州“十二五”经济发展曲线图,“V”型走势令人眼前一亮。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势下,为什么杭州市的各项经济指标能逆势上扬?生机勃勃背后又是什么动因?本报从今日起开设“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杭州调研行”专栏,介绍杭州转型升级的成功经验,希望杭州的探索对其他地区能有所启发。

本报杭州4月4日电(记者王慧敏、方敏)最新统计表明:2015年,杭州GDP增速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二,财政收入增幅也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杭州凭借“简政放权”和“创新驱动”两翼齐振,启动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新常态下,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企业在埋头发展之时,政府是当“店小二”,还是当“管家婆”?杭州的选择是:深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素市场化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此举让企业切切实实尝到了“松绑”的甜头。2015年全市新设立企业62998户,同比增长17.6%,新增注册资本额达4529.45亿元,同比增长56.9%。

为什么独有杭州能产生阿里巴巴这样全球领先的行业龙头企业呢?与杭州的制度设计有关。发展特色产业、抓好创新平台,杭州以“两区”创建为龙头,使得一大批“互联网+”的产业集聚杭州,产生聚合效应。

借助国家“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的机遇,以“智慧产业化和产业智慧化”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和智能制造,为杭州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能。2015年,杭州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212.6亿元,增长9.8%,全市信息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不独如此,2015年,杭州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355.18亿元,增长34.8%,第三产业方面,完成投资4593.07亿元,增长14.3%,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高达95.2%。

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引进重大项目决非易事。杭州又是如何做到的?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是杭州的“得意之笔”。2015年,杭州向上级争取新增用地指标31000亩,争取中央专项建设基金94.16亿元等,商请银行资金692.3亿元,已到位412.9亿元。除了加大政企银对接、推进企业直接融资外,还通过“督查”手段,让一切措施落到实处。

新常态下,转型升级成为企业必经之路。但现实中,仍有部分“低、小、散”企业固步自封,不想改进。怎么办?杭州以环境治理倒逼企业转型升级。通过“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等“组合拳”,不仅改善了环境质量,倒逼企业转型升级,还吸引了更多的投资和“浙商回归”。“十二五”时期,杭州吸引外资企业2308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84亿美元,年均增长10.3%。引进内资项目1.3万个,到位资金4700亿元,年增长18.5%。全市共引进浙商回归项目到位资金1900亿元,全省占比23%。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5日 01 版)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