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调结构稳增长:“质效双升”春意浓

海南日报苏晓杰 2016-04-07 14:44:45

调结构稳增长:“质效双升”春意浓

3月10日,在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级运营中心和旅游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操作电子显示屏。

入春以来,海南重点项目建设捷报频传:博鳌机场成功试运行,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六路一厂”的康乐路、康祥路、乐天路、心怡路实现功能性通车,三批20个项目集体开建;万宁至儋州至洋浦等3条高速公路、铺前大桥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海南昌江核电一期工程2号机组计划今年8月投入商运,加上去年投入商运的1号机组,海南将新增130万千瓦的电力装机容量。

与此同时,腾讯、阿里巴巴、金山云、新浪等一批互联网领军企业加快布局海南,一批互联网小镇启动建设,“光网智能岛”建设加快推进。旅游市场持续火爆,邮轮游艇游、乡村游、健康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加快发展,延续去年以来的发展态势。

“去年以来,尽管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有增无减,但海南稳增长、调结构的步伐稳健如一,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健康平稳的轨道上,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中改院院长助理、海南研究所所长夏锋说。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去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有增无减,海南经济运行同样面临严峻挑战。特别是在去年一季度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如何才能逆势而上、实现经济稳增长的目标?

“去年一季度GDP仅增长4.7%、投资负增长的巨大经济下行压力,省委、省政府及时研究分析形势,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了经济企稳回升。”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从去年年初开始,我省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全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月度、季度考核检查。特别是省政府决定开展的“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短短百日即完成投资304亿元,新开工项目1043个、比原定的500个多543个,2015年度中央投资项目开工率达99.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大会战中,西线高铁13个车站及站前、道路的征地拆迁和施工工程、博鳌机场、博鳌乐城医疗健康项目及配套设施建设等,超常规快速推进。

“去年,面对电力短缺、持续高温、干旱等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我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速从一季度的下降3.3%,快速回升至二季度的8.6%,全年增长了10.4%,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贡献颇巨。”

从项目建设看,西环高铁建成通车,海南进入环岛高铁时代;“田”字型高速公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屯昌至琼中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琼中至五指山至乐东、文昌至博鳌、万宁至儋州至洋浦3条高速公路、铺前大桥、美兰机场二期扩建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建,快于预期进度,博鳌机场今年3月成功试运行。

此外,昌江核电1号机组投产发电,西南部电厂并网运营。我省组织多场招商活动,签约项目280个,协议投资额5513亿元。谋划储备新项目723个。

从三次产业看,农业生产较快增长,工业生产平稳增长,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持续较快增长,消费市场保持较快增长,经济运行质量和宏观效益较好。

结构调整“蹄疾步稳”

今年春节黄金周,海口、三亚、文昌、琼海、万宁等东部市县宾馆酒店的开房率都接近或超过70%,中西部的儋州、琼中、五指山、乐东等市县开房率都超过80%。“景点旅游”逐步向“全域旅游”转变,儋州的千年古盐田、万宁的大花角、乐东的莺歌海盐田等尚未开发区域,每天都迎来数千名游客。三亚亚龙湾、海棠湾,陵水清水湾,万宁神州半岛等区域的高端度假酒店客房销售火爆,“一房难求”。

乡村旅游持续火爆,海口市十大名村、文昌八门湾和葫芦村等乡村旅游游客络绎不绝;琼海会山镇、五指山水满乡、琼中什寒村等少数民族村寨的乡村旅游,给村民带来丰厚的收益。

今年被确定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省的海南,正在迸发出前所未有活力,全域旅游发展态势趋于明显。

除却旅游业,“互联网 ”逐渐成为海南稳增长调结构的新引擎。

“去年以来,腾讯、阿里巴巴、金山云、新浪等一批互联网领军企业加快布局海南,一批互联网小镇启动建设,‘光网智能岛’建设加快推进。”省工信厅厅长韩勇说,我省将以互联网产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加快发展大数据、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互联网产业,积极实施“互联网 ”战略,加快互联网与旅游、农业、医疗、教育、文化等行业的融合应用,早日建成“信息智能岛”。

作为冬春季全国最大“菜篮子”的海南,结构调整步伐持续加快。去年以来,我省调减甘蔗等传统低效作物13万亩,首批14家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挂牌,生态循环农业和品牌农业取得新进展,《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规划(2015—2025)》实施,海南农业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显现。

“海南产业结构已实现历史性转型,服务业比重逾50%,提前完成国家要求的目标,这标志海南形成以旅游业为龙头、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夏锋说。

多点支撑多极发力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海南经济持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成效渐显。但总体来看,产业单一、结构不优是海南经济长期存在的问题。

为解决好我省产业结构单一、增长质量效益不高的问题,省政府积极谋划海南长远健康发展,去年确定做优做强和重点培育旅游、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互联网等12个重点产业。

“房地产仍是海南支柱产业,我省将逐步降低对房地产业的过度依赖。房地产内部结构也要协调优化,大力发展旅游地产、商业地产、高端住宅,降低普通住宅地产的比重。”省发改委负责人说,旅游业发展也要提档升级,东线的沿海游,海洋旅游、森林生态旅游、航天主题旅游等方面都大有可为,特别是“田”字型高速公路通车后,中部地区旅游也颇具潜力。环岛高铁已开通,这是全球首条环岛高铁,在方便旅客出行的同时,也为西部地区的加快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为东西部的协调互动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我省将继续发挥扩投资、上项目的关键作用,坚持以项目建设推进投资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滚动推动和实施一批重大项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省发改委副主任朱华友透露,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我们编制了海南省“十三五”重点项目规划,拟规划省重点项目761个,总投资28730亿元,未来5年计划投资19502亿元,包括争取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项目、12个重点产业项目、基础设施、社会民生四个方面的项目。

透过多点支撑、多极发力,在调结构、稳增长的征途中,“海南”号航船笃力奋楫前行。

分享到6.79K
编辑: 田阿萌标签: 省发改委 我省 增长质量 结构调整 十三五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