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巴黎:打造高效快捷交通网

巴黎:打造高效快捷交通网

本报驻巴黎记者 胡博峰

巴黎:打造高效快捷交通网

巴黎推出的自助式电动汽车。 郭 辑供图

巴黎是法国的首都和最大城市,也是世界闻名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巴黎大都会人口总数超过1200万,城市居民的出行和交通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巴黎市政府面临的头号难题。为有效解决市民出行难的问题,巴黎市政府除不断完善市政规划外,还着力推广新型代步工具,提高公共交通使用效率,并通过人性执法等方式降低在交通执法中对交通造成的拥堵,竭力打造出行高效、方便、快捷的巴黎交通路网。

交通和配套设施发达

巴黎市经过长期建设,公路质量与配套设施堪称世界一流,不仅公路网四通八达,路面状况良好,而且交通标识设置明显。在巴黎有大小6000余条道路,纵横交错贯通整个巴黎市区,塞纳河上的36座形式各异的桥连接巴黎左右两岸。

同时,为缓解巴黎市区内的道路紧张情况,巴黎市政府特意在1970年修建了环绕巴黎市的环城公路。环城公路大部分路段每个方向有4条车道,但是从意大利门到奥尔良门每个方向有2个车道,从蒙特勒伊门到巴尼奥莱门每个方向有5个车道,而从奥尔良门到塞弗尔门每个方向有3条车道。道路建成后也成了欧洲最为繁忙的公路之一,每天的车流量介于110万到120万辆之间。按照规定,环城公路的限速是80公里/小时,以这个速度行驶,一圈跑下来大概是26分钟左右。

除此之外,巴黎的支路路网建设也在缓解城区拥堵问题上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在巴黎,基本上每一栋城市建筑都是单体楼,大的办公院落或者小区比较少见,建筑物与建筑物之间的空间分隔形成了自然相互贯通的高密度支路系统。这种高密度支路的好处是为主干道的交通疏散提供了保障。其中,每条支路的宽度只有7米到9米左右,大都规划为单向交通,路侧停车位有序地排满了各式各样的车辆。当然,由于寸土寸金,停车位大都显得比较局促。此外,部分支路采用块石铺砌,能有效降低车辆行驶速度,保护行人安全。

在交通配套设施上,市政府在一些城市快速路和环城路上,设有电子显示牌,循环显示交通信息,帮助司机提前做出选择,尽量减少拥堵。此外,作为负责巴黎市区及近郊运输工具营运的公共企业,巴黎大众运输公司(RATP)还将继续巴黎交通路网优化工作。根据该公司公布的计划,为改善巴黎交通状况,计划在2012年投资18.52亿欧元用于法兰西岛公共交通路网的现代化建设。投资计划主要涉及更换车辆、整修车站、开通新线路和交通系统的现代化,其中包括:巴黎地铁4号线和12号线延长部分的投入使用,有轨电车T5线的开通运营以及部分地铁站的翻新。该公司在2011年的投资总金额已达到14.81亿欧元,2012年投资额将比今年增加25%。

公共交通网络便捷

巴黎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系统历来为世人所称道。概括而言,巴黎的公交系统主要由市内地铁、郊区地铁(也称郊区列车)和公共汽车组成,在巴黎及其周边地区织成一张庞大的交通网。这三大公交系统由巴黎独立运输公司统一管理,车票价格根据不同区域而有所不同,但同一区域内的车票相互通用。通常来说,人们所说的“巴黎公交系统”是指1区和2区(巴黎市区及环绕巴黎的部分近郊城市)内的公交线路,其范围主要指巴黎市区地铁所能触及的区域。

目前,巴黎拥有14条市区地铁和5条郊区地铁,市内站点近400个,地铁线总长达200多公里,年运行里程高达4000万公里。巴黎地铁日载客量达450万至600万人次,约为巴黎市区人口总数的2倍。由此可以看出,地铁是巴黎公交运输的主体。之所以市民青睐选择地铁出行,主要得益于巴黎地铁的方便和快捷。市区内每400米至500米就有一个地铁站,共有换乘站129座。

而郊区快轨则主要连接城区和郊区,具有更加快捷、载客量大、换乘方便等特点。此外,还有4条有轨电车线,主要服务于巴黎市外围。另外还有8000辆公共汽车则恰如其分地发挥了短途交通的作用,并和轨道交通形成很好的互补关系。这样的公共交通体系,对于一个拥有1200万人口、500万辆汽车的世界大都市来说,已经成为支撑其有条不紊运转的核心部分。

代步方式多元化

巴黎市政府一直提倡市民使用公共代步方式取代自驾车出行。为此,自助式自行车租赁和小型电动汽车租赁在巴黎风行。

自行车租赁是巴黎市政府于2007年7月推出的公共租赁服务项目。超过1500个租赁站点遍布全市,提供2万余辆自行车供人使用。平均市内每隔300米就有一个站点。使用该项服务的人可以在任意一个站点取车还车。对于旅游者来说,巴黎主要景点之间距离说近不近,说远不远;几百米的距离,倘若坐地铁,下地面、等候、再上到地面的时间,大约比走路还慢。倘若走路,一次两次自然没有什么;若是每个景点之间都这样走,几天下来就会很累。如果有自行车,就可在一个景点取一辆自行车,骑到下一个景点附近还车,从容潇洒,省时省力。

要使用自行车,你需要先在任意租赁点自助购买一张带有数字编码的车票――这不是租自行车的费用,而是换取“租自行车的权利”的费用。购买了车票之后,使用自行车仍然要付钱――但是每次使用自行车的头30分钟都免费。也就是说,只要你每次都在30分钟内还车,就不用再付钱。

此外,巴黎市政府在自行车租赁服务推出4年后,于2011年底又推出了小型电动汽车租赁服务。第一批投运的车辆共250辆,租车站253个,其中180个在巴黎市内;此后每个月将有一批新车和租车站陆续投入运行,直至2012年6月,最终将形成一个由3000辆供租车辆和遍布巴黎市以及周围45个近郊市镇的1200个租、还车点组成的庞大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巴黎自助租车服务选用的全部都是电池驱动的环保车。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是不产生任何温室效应气体;二是电动车行车寂静无声,有助于减少城市的重要污染之一――噪音。但为了防止无声行驶对骑自行车者和行人造成危险,车内装有一特殊发声器,驾驶者可用以提醒行人。截至目前,这项服务的用户已由5500名增加至1.5万名,而其中以年为单位订购该项服务的人数为5198名,剩余的用户则以日或月为单位进行订购。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