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大数据

全球调查:中国对本国经济最乐观

在全球金融危机开始爆发6年之后的今天,尽管各国经济复苏步履不一,全球各国民众却仍保持着悲观情绪。

根据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于今年3月~6月对44个国家近5万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在多数国家中,人们认为本国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多数受访者认为经济现状不佳。

普遍悲观

在调查中,受访者认为本国经济表现糟糕的全球各国中位数为60%,在发达经济体中,这一数字达到64%,而在新兴经济体中则为59%。只有发展中经济体的受访者对本国经济表现稍显满意,有51%的受访者认为本国经济很好。

对本国经济评价最负面的是希腊民众,有97%的受访者称经济现状不佳。其次是意大利(96%)、西班牙(93%)和乌克兰(93%)。

对本国经济现状评价最积极的民众在中国,89%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不错,其次为越南(87%)和德国(85%)。而在美国,58%的受访者认为本国经济不好,只有40%的人觉得还不错。

在过去的一年中,民众对本国经济的态度也在发生转变。2013年,多数巴西人(59%)认为本国经济很好,而现在仅有23%仍持该观点,巴西人对本国经济的信心大幅下跌了27%。在委内瑞拉,对本国经济态度乐观的民众比例也下降了15个百分点,阿根廷和马来西亚均下降了13个百分点。

当然,也有一些国家的民众逐渐乐观。2013年,在英国和巴基斯坦分别只有15%和17%的民众认为经济现状不错,而现在,英国人中态度积极的比例上升了28个百分点,巴基斯坦则增加了20个百分点。此外,在乌干达、以色列、印度尼西亚、韩国、俄罗斯、智利和德国等国,也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整体预期好转

从整体来看,各国民众对未来国家经济的预期也更加积极。根据调查,对明年国家经济预期乐观的全球各国中位数为46%。其中,自2013年来,英国公众对未来经济预计乐观的比例增加了23个百分点,达到45%。印度尼西亚和乌干达也分别增加了18和15个百分点,达到55%和57%。

与此同时,日本民众对未来一年经济的信心从一年前的40%暴跌到15%,马来西亚则从64%下跌到47%。根据日本内阁8日发布的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第二次修正值,增长率按年率计算由此前的萎缩6.8%进一步下修至萎缩7.1%,这被视为近5年来最大的GDP跌幅,进一步加深外界对上调消费税带来的负面影响的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3年至今,对未来经济预期乐观的美国民众比例从44%下跌了9个百分点,至35%。另据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的经济指数调查,9月第一周的美国信心指数和8月最后一周持平,保持在-17,该指数已连续数周维持在负值区域。

诸多担忧

调查称,对经济的担忧表明对一系列经济挑战的广泛担忧,而各国民众担忧的诸多经济问题包括通货膨胀、失业、收入不平等和公共债务,在大多数国家中的多数受访者并不是仅仅将这些问题视为一种担忧,而认为这些是本国面临的非常大的问题。

全球中位数77%的受访者称,物价上涨和就业机会的缺乏是本国非常大的问题。认为贫富差距是本国严重问题的全球中位数是60%。此外,59%受访者声称公共债务同样也是本国非常大的挑战。

在发达经济体中,相对较大的担忧为债务,认为公共债务是主要担忧的各国中位数是64%。而在新兴市场,通货膨胀(77%)被视为最大的挑战,接下来是缺乏就业机会(72%)。而在发展中社会,就业(86%)和通胀(84%)均是公众非常担忧的问题。

此外,在10个接受调查的发达经济体中,有6个都将缺乏就业机会视为最大的经济挑战。几乎所有受访的希腊人(98%)都认为失业是主要问题,超过90%的意大利和西班牙人也持相同观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4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4%,比2013年略有回升,2015年则增长4%。然而,民众对这样的增长前景表示担忧。从地区来看,非洲(59%)和拉丁美洲(56%)民众对明年最充满希望,近半数的亚洲(48%)民众也如此认为。但只有四分之一的欧洲人(25%)预计明年经济将出现好转。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