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民币或主导未来金砖银行贷款

加拿大著名智库———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全球经济主任多米尼克·隆巴迪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映射出宏大战略。

他认为,在当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改革陷入僵局的背景下,这一机构有助于推动金砖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发挥日益增强的经济力量,获得与之相匹配的国际金融话语权。他认为,新近成立的金砖银行具有标志性意义,随着人民币(6.1567, -0.0051, -0.08%)国际化的推进,这一机构的成立成为一个更为宏大战略的一部分。

隆巴迪分析说,传统上,金砖国家是从世界银行[微博]筹借贷款的大户,但世界银行给金砖国家的放贷条件门槛太高,贷款申请手续过于繁琐,申请时间也太长,且还带有其他附加条款,增加了贷款成本。对此,金砖国家多有抱怨,期待更多简化、高效的贷款政策,这促使金砖国家考虑建立自己的贷款机构。

就未来运作方式,隆巴迪提出建议。他说,与其他任何金砖国家相比较,中国经济规模庞大,但中国单纯凭借自身经济实力施加影响并不明智。从长远看,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能在更为广泛的政策性事项上达成共识,前提是不损害中国利益。

近年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不断加强,人民币资产逐渐获得国际投资者青睐。隆巴迪认为,随着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更广泛,金砖银行未来可能提供人民币为主导的贷款或收益率更高的相关资产。

他还谈到,当前,中国投资以欧元、美元为主的资产,投资收益率较低,受欧美宏观经济政策影响的风险较大。因此从长远看,中国需要对其主权投资多元化,从这个角度看,金砖银行成立也很有意义。

不过,隆巴迪认为,人民币在未来十年取代美元是不现实的,但以美元为基础的多极货币体系的发展趋势会加强。在这个体系里,除美元外,还有欧元、人民币等其他货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