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俄罗斯力推金砖银行成立 将注资20亿美元

  【延伸阅读】金砖银行弥补上海“空白”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桑彤 有之炘 发自上海

  上海作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所在地,几乎顺理成章,无论是合作伙伴还是“竞争对手”都心悦诚服。“金砖银行落户上海,这是上海第一次迎来一个‘重量级’国际机构总部的选址,预示着上海的金融服务将与全球标准接轨。”印度《展望》杂志这样写道,金砖开发银行将受益于上海繁荣的商业活动,而金砖国家之间不断增加的业务关系将为上海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上海作为知名的国际大都市,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亚太地区总部或结算中心落户于此。“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花落上海,标志着上海离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金融中心又近了一步,并将带动一批高端人才聚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称。

  上海市国际技术进出口促进中心副总工程师陈宇也坦言,过去上海的金融架构中缺乏全球政策类金融机构总部,金砖开发银行总部落户上海可谓弥补了这一空白,上海自贸区各项金融改革先行先试也强化了上海作为总部的吸引力。

  有消息称,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将选址上海世博园A片区,并将于2016年开始项目运营。记者了解到,和上海世博园B片区地块“央企聚集区”的定位相比上海世博园A片区针对外资、民营、央企多类型企业,土地已出让一部分,还有六、七块地未出让,其中就有给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预留的。

  “目前已有中国银联、中电投、中电科、新加坡益海嘉里、台湾吉富控股、远东新世纪、华泰等确定入驻。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能落户于此将提高整个世博园的档次。”浦东世博办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在这落户的企业一般是总部,必须自用不能建后销售,且具有严格审批。

  根据规划,世博园A片区规划用地85.5公顷,主要规划是要建设成为国际知名企业总部集聚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商务社区,以高端商务、会展为核心功能,并发展商业、文化、休闲、酒店等配套功能。未来将和浦东陆家嘴遥相呼应。

  在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晓菊看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设立在上海,实质上是承认上海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这对于加强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有着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也是承认中国金融资本的雄厚实力将会在发展中国家经济复苏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2014-08-07 15:24:07)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