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俄罗斯力推金砖银行成立 将注资20亿美元

  【延伸阅读】金砖银行如何惠及百姓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桑彤 有之炘 发自上海

  在掌控了全球金融秩序近70年之后,由欧美主导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迎来了它们的挑战者。

  近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在上海落户,如此“重量级”国际机构总部的选址,预示着上海的金融服务将与全球标准接轨。而如此“高大上”的机构又将给百姓民生带来什么,外界拭目以待。

  钱从哪来,花到哪去?

  提起这个可能挑战世界银行甚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地位的金融开发机构,浮现在人们脑海中的问题恐怕首先是“钱从哪来花到哪去?”

  事实上,最终落地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架构相当“平均”,不过初始资金中国占最大份额: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1美元约合6.15元人民币),其中中国拟出资410亿美元,巴西、俄罗斯、印度分别出资180亿美元,南非50亿美元,初期五国将投资500亿美元用于启动基金。

  谈及出资比例的依据,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向记者表示:“各国的份额主要还是根据各国的经济实力决定,中国毕竟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又有巨额的外汇储备,因此份额最大。”

  那么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钱将花在哪里?如何保证收益?官方的声明称,该行资金将主要用于支持金砖国家和其它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磊则从不同国家的角度进行解读。他说,就我国而言,投资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有利于分散我国外汇储备的投资标的,不断优化投资绩效,有助于完善我国全球资源的战略部署。

  基础设施是投资重头

  “中国有着非常丰富的基础设施建设经验,在发电、高速铁路、通信等领域具有世界一流技术,并且具有充裕的对外投资资本,这正是很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所急需的资源。而发展中国家的自然资源和市场,又是中国企业所渴望的。中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如何运用好这笔资金,实质上就是如何发挥出这种经济互补性优势,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晓菊坦言。

  巴西同样对于成立金砖开发银行一直持有积极立场,加上世界杯、奥运会等盛会的召开,巴西也积极为包括自身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筹备资金。

  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后,遭到了西方国家的制裁,导致俄罗斯的国际支付能力和外汇储备面临着巨大压力。在这一背景下,俄罗斯积极加入到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目的不言而喻。

  南非则希望借助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进一步巩固自身在非洲的引领地位,积极推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保持开发属性,为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支持。

  对于印度而言,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能够为金砖国家和其它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筹集资金,并合理补充现有多边和区域金融机构的不足。

  在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专家王德祥看来,随着我国和拉美国家的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日益加深,利益交汇点逐渐增多,投资金砖国家的基础设施长期回报值得看好。

  

  提升人民币的对外交换价值

  诚然,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能够在西方国家企图唱衰时,保持自身在国际政治、经济、金融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但是对于如此“高大上”的机构与中国百姓有何关系?会否加快人民币自由兑换的步伐,有利于百姓资产保值增值?对中国人出国旅游、购物以及对外投资产生哪些影响?

  外汇交易商易信的高级交易官孙宇认为,设立金砖银行,从币种来看先期可能是以美元为主,后期逐步以金砖国家的本币替代,这样会逐步让这些国家摆脱对美元和欧元的依赖。

  北京科技大学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也表示,由于全球使用美元,美国人在国际贸易中没有汇率风险。金砖国家若在国际贸易中使用本币结算,可以降低本币的汇率风险,有利于发展对外贸易。而从投资角度而言,境外使用人民币就可以投资的话,将会大大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扩大投资范围和领域,加速中国经济的国际化进程。

  “金砖国家拥有庞大的内部需求,特别是基础建设需求,大约有上万亿美元。如果这些资金通过内部筹措,将会提升相关国家的本币流通,也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刘澄解释说。

  可以预期,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人民币境外流通的增多,中国公民到世界各地旅游、购物和休闲将更为方便。当人民币使用范围的扩大,对外交换价值会有所提高,将可以购买更多的境外商品。

  目前,部分国家已实现了绕开美元直接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或使用银联卡直接消费。“如果中国能够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中启动人民币跨境贷款和援助,将在新兴市场国家中推广使用人民币具有促进作用,甚至可能在某些区域形成‘人民币区’。”招商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刘东亮提出自己的看法。

  未来或有“软”项目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被视为一个类似于小型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机构,按照2013年金砖国家峰会的方案,该机构的职能定位包括简化金砖国家间的相互结算与贷款业务、投资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等中长期项目、对面临经济困难和财政困难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上述三大项。

  尽管从定位来看,紧抓国家的合作领域似乎以金融及经贸为主,但其实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发展维度远远不只这些。为了在区域合作及国际政治中加强政策协调和相互支持,金砖国家的合作会本着开放、团结、互助的基本原则。

  所谓开放性将体现在合作领域日益拓展。“金砖国家合作起步于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大背景,最初合作领域以金融和经贸为主,但随着金砖合作的日益加深,金砖国家的合作机制将涵盖安全、外交、经贸、文化、科技、教育、海关、环境、气候变化、国有企业、农业、税收、智库等多个方面。”王磊表示。

  “延续这一趋势,未来金砖银行的项目或纳入一些偏‘软’的项目。”上海市国际技术进出口促进中心副总工程师陈宇预计,如贫困山区教育扶持基金计划、抗震救灾计划、社会公助计划等;与此同时,金砖银行也对促进我国文化输出也可以起到作用,如孔子学院、促进文化交流及民间互访,甚至成立金砖国家教育发展基金等。

  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很多东西比较落后,如教育和文化宣传较为弱势,同时国家之间也并不十分了解对方的文化。随着中国海外投资的加大,中国文化的渗入和推崇也十分重要,从而助推文化“走出去”。“陈宇坦言,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本身就是金砖国家共同提升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的一次创新,也是软实力的一种象征。

  (2014-08-07 15:24:05)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