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联储:美经济复苏失去势头

【延伸阅读】美媒:美联储今年加息成必然 不会重创中国经济

参考消息网4月25日报道外媒称,经济学家几乎一致认为美联储会在今年加息。虽然关于加息对美国的影响,专家众说纷纭,但很少有人谈论它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意义。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4月20日报道,经济学家认为,巴西和墨西哥等许多新兴工业化国家很可能会受到美联储加息的不利影响;但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中国会相对轻松地渡过美元供给收紧的难关。

汇丰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范力民说:“加息不会在亚洲引起太大震荡。首次加息也许会引发不确定性,但不至于造成经济破坏。”

范力民解释说,不管何时启动,预计首次加息将只把利率提高25个基点。他还说,虽然随后的一系列加息举动可能会影响到中国,特别是如果美联储在短时间内采取重大举措的话,但这些影响很可能微不足道。

报道称,关于中国的担忧包括两个方面:一些人担心,美国加息可能会促使资本从中国的经济生态系统外流,从而导致中国在经济增速放缓之际出现资金面紧缩。不过范力民认为,北京做好了应对这种情况的充分准备。

他此前说:“我们认为,中国央行拥有充足的‘弹药’,能通过降息来抵御美联储的紧缩攻势。即便美联储加息,它也应该能够保持资金面平稳。”

事实上,中国央行已在近日出手放宽资金面,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了100个基点,这是该国自2008年以来最大幅度降准。

另一个关于中国的担忧是,正如哈佛大学的杰弗里·弗兰克尔等人以及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所言,中国企业的美元债务水平较高,可能导致它们在美元升值的情况下难以偿还贷款。

传统模型显示,美元应该会随着美联储加息而升值。因此,这一预期中的举措将抬高美国以外企业(其利润以本国货币计价)偿还美元债务的成本。

报道称,经常被引用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四分之一的中国企业债务与美元相关,但只有不到10%的中国企业利润以美元计价。但专家表示,这种所谓的“不协调”不会对中国产生像对巴西等国那样的影响。

美国阿默斯特-皮尔庞特证券公司全球策略师罗伯特·辛奇说:“一般说来,你会认为中国将受到影响,但我认为,中国从某种意义上说几乎是刀枪不入的,只要他们想的话。”他说,北京很可能会通过维持人民币与美元松散挂钩来帮助中国企业规避以美元计价的债务陷阱,“他们不会任凭其货币贬值”。

美国基金公司铭基亚洲最近的一份报告认为,美联储预计将逐步加息,这种适度的节奏或许意味着美元在亚洲根本不会升值。

中国的股票近期大幅上涨,上海股市今年以来的涨幅已超过30%,甚至有人认为中国正试图放慢近期股市上涨的速度。专家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美联储小幅加息不大可能对这些股票起到显著的打压作用。

报道称,虽然专家就美国加息对中国的影响作出了相对乐观的估计,但有一个警告是,香港可能会受到美国大幅紧缩政策的影响。汇丰银行的范力民说,由于没有自己的资本管控措施,香港的经济增长和消费性开支可能会受到美国加息的影响,而这种影响中国内地能够加以避免。

美联储:美经济复苏失去势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股市上涨令中国股民难抑喜悦之情(英国《金融时报》网站)

(2015-04-25 08:45:0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加息 美联储 FOMC 经济复苏 美媒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