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七小时股东大会 巴菲特说了这八点

七小时股东大会 巴菲特说了这八点
 
近7小时热情洋溢的互动后,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为本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度股东大会画上了句号。

近7小时热情洋溢的互动后,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为本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度股东大会画上了句号。部分地因为今年是50周年股东大会,与会人数可能突破4万人,创纪录新高。从成功的投资到经济前景,从伯克希尔的接班人到未来,前前后后近六十个问题几乎将84岁的巴菲特和91岁的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淹没。

华尔街见闻总结了本次巴菲特50周年股东大会你不可不知的八大看点:

1. 关于伯克希尔的未来

巴菲特告诉股东们,部分地由于公司的文化,他相信未来数十年,伯克希尔仍然会走在成功的路上。他说,“伯克希尔的文化如任何大公司一样深入人心”,并补充称,“拥有清晰和深入人心的文化是伯克希尔的核心构成之一。” 巴菲特预言,一旦他和芒格不再参与管理,伯克希尔“并非由个人人格魅力”驱使将会变得一目了然。他预言,”它将是机构化的“,并且会”在来数十上百年中一如既往地保持下来。“

2. 分拆还是整体

对于是否面临激进投资者压力从而在未来几年分拆伯克希尔的提问,巴菲特表示,他相信这么做的可能性非常小。他重申了此前所作声明,伯克希尔的构架”带来了诸多好处“,分拆是无益之举。他预言,未来几年,这样的“战役”会越来越难以挑起,因为伯克希尔的价值会继续上升,单一的分拆鼓动者难以获得能产生实际影响的股权。“在这方面,哪怕所有的激进投资者汇聚在一起,它们也难以有所作为。”

3. 伯克希尔下任CEO的品质

当被问及继任者需要哪些品质时,巴菲特答道,这份工作需要的不仅仅是投资技能。他说,“我不会让一个只有投资经历而无任何运营经验的人执掌伯克希尔的”。他还补充道,自己从运营经历上学到许多从投资经历中无法学到的东西。如果有在这两个领域都有经验的人,那是更有的选择,他如是说。

4. 关于A股和中国

1)、为中国投资者指点迷津,价值投资还是核心

有中国投资者提问,“价值投资是否只针对发达市场?是否适用于过去十几个月翻了两倍的A股?”

巴菲特回答,“投资不分国界,我认为我不会改变我的原则。”老伙计芒格说得则更为圆滑,他认为比起投机,中国人可以在价值投资上做得更好。

他们两位对不做价值投资的行为表示不解,“奇怪的是没有人做价值投资。”芒格认为,正常的逻辑是,当人们买东西的时候,谁不想获得价值?

2)、力捧中国,“40多年完成美国200年的成就”

提问:关于中国的结构性转型。你能够提供什么建议?

巴菲特:我认为中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做的很好。美国曾经在世界GDP的影响力上举足轻重,然后看看过去40年里中国同样做到了这一点。这证明了人类应有的潜力,只要你找到了能够释放它的方式。

我们用了200多年完成了它,而他们(中国)用来40、50年就完成了它。现在,基本上你能让人们在有生之年里前往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这也让我蠢蠢欲动、想要去见证它。同样是人类,他们找到了发挥他们的潜能的方法,我祝贺他们。

中国和美国将成为超级力量,我认为作为同样拥有核武器的两个国家,有必要在这样的一个世界中找到彼此了解对方优点和缺点的方法。

芒格还强调,没有什么比中美协作更加重要。“中国发展得比其他任何大的国家还要快很多,没有什么比中美协作更加重要,同时我们需要避免其他错误可能带来的后果。”

5. 伯克希尔热衷于在欧洲交易

巴菲特一如既往地吹捧了一番美国的优点。不过,他也表示,他认为欧洲可能有许多值得发现的交易,并且“价格可能比美国更有吸引力。“在发掘欧洲公司上,伯克希尔尚未取得广泛的成功,但确实有收购一家德国的摩托车和配件销售公司。巴菲特表示,预计这笔收购将为伯克希尔带来更多机会,“我预计未来五年里,我们会至少再收购一家德国公司”。“我们手头有资金,也很急切。德国的价格比美国的更有吸引力一点。”

芒格说,我们在欧洲收购资产的时候很困难,这是非常罕见的。我认为欧洲的传统与美国和其他国家不同。当然,德国长期以来都有很高的技术和发达的资本主义,我们非常羡慕德国人。他们工作时间比美国人少很多,产出却比美国人高很多。在工程领域我们非常佩服德国人,我们对此思考了很久。

6. 对比伯克希尔与3G资本(3G Capital)

对于支持3G资本和近年来的多笔交易,包括亨氏和卡夫的合并,部分股东并不感到振奋。伯克希尔一直被视为良心企业,反对裁员。然而,3G资本却以无情地削减成本著称。巴菲特为3G辩解称,成本削减是有必要的,裁员后两家公司的表现”非常好“。巴菲特可能会继续为3G辩解,因为他计划与3G资本进行更多友善的交易。

7. 为克莱顿房屋公司(Clayton Homes)辩护

巴菲特表示,如果有人破坏伯克希尔的名声,他会毫不留情。伯克希尔旗下的预制屋建造商克莱顿房屋公似乎尚未这么做,至少目前还没有。巴菲特为该公司的贷款业务进行了辩解,称事实站在伯克希尔这一边。就在上月,一篇新闻报道称克莱顿房屋的贷款业务是以掠夺为目的的。克莱顿房屋称报道具有”误导性“。预计报道的影响会慢慢消除。

8. 投资机会

1)、巴菲特一季度增持IBM股份

巴菲特在股东大会开始前向CNBC女记者透露,他在第一季度购买了更多的IBM股票。

2)、巴菲特:会再投资更多的汽车经销商

“我们会再买很多(汽车)经销商,但主要基于本地化的考量。不过,我们不会在汽车经销业务上涉及融资业务。融资不会是我们业务中重要的一部分。其他竞争对手,比如富国银行,在这方面有成本优势。”

3)、仍然“爱喝”可口可乐

当被问及伯克希尔充当大股东的可口可乐公司的未来时,巴菲特表示,他相信未来二十年里,该公司会售出比现在更多的产品。他开玩笑称,过去几年中摄入的1/4卡路里都来自可口可乐公司。但他强调,糖之所以让他更长寿是因为它让他开心。”如果都以西兰花和甘蓝为生的话,恐怕我不会活那么久“,他说,吃西兰花”就像要去坐牢“。

芒格表示:“在我看来糖是一种非常有用的物质。它可以防止过早的动脉硬化。”他打趣道,“从另一个角度讲,如果我摄取更多的糖类,它能让我在护理医院少待几个月。”

4)、日用品领域还会有很多并购

有股东问,日用品领域有可能出现如卡夫和亨氏的进一步整合吗?巴菲特说,一个强大的品牌真的非常重要。在日常消费品行业,还会有很多并购。但是商家和零售商之间还在竞争。

5)、看好可再生能源

巴菲特表示,他们一直十分关注分布式能源,认为其是成本非常低的能源。在美国真正用惯了太阳能的人还很少。芒格也认为,“很明显我们将使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伯克希尔能源公司20%的能源来自于风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