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印度高温干扰莫迪经济振兴计划

上个月底,持续一周的热浪横扫印度各地,北部、东南部和东部的气温在42摄氏度至48摄氏度之间,截至本月初已造成2500多人死亡,是印度自1998年以来高温灾害最严重的一年。6月5日,季风降雨终于登陆印度南部,将逐步终结各地的高温,但高温天气带来的经济影响可能才刚刚开始。

据印度官方统计,截至6月1日,位于东南部的安得拉邦共有约1800人死于高温天气;特伦甘纳邦的死亡人数也有约600人。此外,在奥里萨邦、古吉拉特邦和首都新德里,高温天气也造成了数十人死亡。

“印度每年都会有这样的高温天气,一般是在5月和6月,这是一个常态,但今年的情况确实特别严重。官方统计数据为2200多人,但考虑到流浪汉、乞丐等无法统计的人群,死亡人数应该会更高。”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尽管季风即将刮跑热浪,但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印度今年的雨量可能会减少。据印度气象局(IMD)预测,今年雨季降雨量接近平均水平的概率仅为7%,而低于或显著低于平均水平的概率为93%。最好的预测结果是达到平均水平的88%,这可能将造成干旱年,对农业生产和水力发电带来压力。

另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在安得拉邦和特伦甘纳邦,约700万只家禽被杀,相当于总量的10%,而在往常的夏天这一比例为3%,造成大约10亿卢比(约1亿元人民币)损失。

除此之外,姜景奎认为,高温给印度其他方面造成的经济损失也是显而易见的。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质量本来就不高,很多道路在高温烘烤下变形,给交通运输带来阻碍;印度本就容易电力短缺,而高温增加了人们对供冷系统的依赖,进一步加剧了用电紧张,造成工厂频繁停电,机器损耗严重,工业生产面临困难。

目前,印度正处在招商引资的关键时期,高温天气给基础设施和能源供应带来严峻挑战,可能会波及印度总理莫迪的振兴经济计划。

“先不说工业生产,就连首都德里的生活用电都难以保证,空调在炎炎夏日下都成了摆设。这让原本有热情来印度的外国投资者、游客望而却步,就连国际会议都少了很多。”姜景奎说。

印度地球科学部长Harsh Vardhan认为,这次的极端天气并非仅发生在一个偶然的夏天,而是气候变化造成的结果。“不要再骗自己说,高温造成的异常高的死亡人数与难以发挥作用的季风之间没有关系。”

据IMD统计,气候变暖导致印度在1961年至2010年间的热浪数量增加了三分之一,接近45摄氏度的高温天数在过去15年显著增加。国际权威环境科学类期刊《地区性环境变化》4月发文预测称,“印度未来的高温现象将更加频繁,更加严重,持续更长时间,造成更多死亡。北部受极热天气影响的天数平均每年将达到30天,未被影响的南部地区也将在本世纪末前遭受严重冲击。”

目前,有很多研究机构希望能够量化计算气候变化带来的经济损失。3月,印度著名智库能源、环境和水资源委员会(CEEW)发布《气候变化给印度带来的损失》报告,尝试对气候变暖导致的农业减产、电力需求增加以及健康损失进行了评估。

报告指出,光是小麦、水稻和玉米的减产损失在2050年就可能高达2080亿美元,在2100年达到3660亿美元(按照2010年的价格计算)。为满足高温天气下的制冷需求,对电力的投资可能要在2050年追加330亿美元,在2100年追加1230亿美元。另外,因疟疾和登革热而死亡的经济损失可能在2050年达到25亿美元,在2010年达到210亿美元。

CEEW指出,整体而言,在不采取任何干预措施的情况下,气候变化会对2050年、2100年的印度GDP分别造成0.45%-1.19%、0.59%-1.17%的影响。(转自网易财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