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评论:中国-东盟合作给相关国家带来切实利益

中华网 2015-11-19 18:11:11

2005年12月14日,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6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在吉隆坡举行首届东亚峰会,也被称为“10+6”峰会。2011年11月,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第六届东亚峰会上,美国和俄罗斯首次成为东亚峰会成员国,东亚峰会机制也由此扩大到“10+8”。

“东亚峰会的合作进展很快,不过由于这一机制参与国家的复杂性,个别国家试图在这一场合讨论其他话题。应该保持东亚峰会作为‘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的性质和定位,强调经济发展和政治安全‘双轮驱动’,不能有所偏废。”外交学院副院长江瑞平说。

刘振民在吹风会上说,东亚峰会成员国总人口和经济总量已占世界的50%以上,是连接东亚合作和亚太合作的重要平台,各方均十分关注峰会未来发展方向。他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各国经济增长面临结构调整和外部压力的情况下,峰会应重点关注发展问题。为此,中方将打造东亚稳定增长极作为与会总体目标。

此前,外交部已明确表示,东亚峰会及有关会议不是讨论南海问题的适当场合。

“南海问题不是中国和东盟整体间的矛盾,东盟国家也不愿意被这个问题所绑架而牺牲同中国的经济合作和政治友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副研究员宋均营说。

他表示,中国-东盟合作给相关国家带来了切实的利益,特别是“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等倡议为地区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东盟国家希望从中获取发展助力。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