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陈国富:新电影宣言与一个编剧的诞生

千龙网 2012-04-28 15:50:42

陈国富开始写剧本始于杨德昌的《恐怖分子》。演员档期都定了,杨德昌觉得剧本不对劲,不想开机,投资公司的压力也很大,就让陈国富帮他改剧本,边拍边改,在客厅拍,他就在卧室写,拍外景,他就在导演车里改对白。1986116日,在台北第二区济南路69号一家日式老房子里,四五十人喝酒庆祝杨德昌的生日,这次聚会上,侯孝贤、陈国富、赖声川吴念真焦雄屏詹宏志54名台湾电影人签订了后来著名的台湾电影宣言,或称《另一种电影宣言》,分成我们对电影的看法我们对环境的忧虑我们期待的改变与我们自己的决心三部分;掷地有声地对台湾政府、媒体圈和评论界抛出了在台湾发展有别于商业电影的另一种电影的现实呼声。法国《电影手册》的主编让-米歇尔·付东把这份宣言书誉为当年世界电影的年度事件之一。 

陈国富回忆那个时候的他们很单纯,有抱负,但是没包袱,社会可能很动荡,正处在转型过程中,包括党内外斗争,但那个时候,他们很清楚自己要干什么。生活里除了电影及理想外,没有别的东西,当时我们也都没钱。那时候侯孝贤可能还负债。我也一无所有,那时候他们来我家,一看,真是家徒四壁,除了书之外,什么都没有,都是空的。但是就像陈国富说的那些所有的磨难和经历,真的都无所谓,数年后便是他们的财富。新主流电影运动开创者

上世纪80年代末到九十年代中,台湾电影曾经陷入死寂的局面。远走美国的李安自顾不暇,侯孝贤、蔡明亮、杨德昌这三位台湾电影主将,纷纷放弃大众市场,拍着一些叫好不叫座(甚至很难和观众见面)的电影。那时候,走进任何一家影院,全是港片或好莱坞电影的天下,台湾电影成了一个历史名词。新浪潮电影运动已经是过去式,接下来应该何去何从?

导演远离观众的日子并不好过,那时候以陈国富为首的台湾电影人,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开始发起“新主流电影运动”。而所谓的新主流运动,其实就是商业电影。事实上,对台湾电影人来说,他们缺乏的不是才情灵气,也不缺乏对电影的热爱,他们需要的是——一个集各种资源于一身,还能带着大家寻路突围的领导者。陈国富当时扮演的正是这样的角色。

他用一句话形容那时候的自己:“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没错,陈国富是一个打着赤脚闯进电影圈的人。没有做过场记和副导演,没有泡过剧组,更没有权威的老师引路。他不同于大多导演的发达之路,而是一路自学,误打误撞写影评入行,创办金马国际影展、与侯孝贤、杨德昌创立电影合作社;到90年代开始独自摸索拍电影……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璐标签: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