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eBay:反向跳跃出泥潭

eBay:反向跳跃出泥潭

eBay在中国犯了跨国企业最常见的错误,缺乏本土化策略。比如,中国用户不得不用英文进行注册,发生重名的现象,还得让位其他国家用户,只能是中国用户改名;此外,在处理圣何塞总部与中国业务之间决策问题的方式,并没有给予中国本部更多的自主权

当国内的电子商务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时候,原本已渐渐淡出消费者视线的eBay又卷土重来,重新上阵。

5月15日,eBay大中国区CEO林奕彰正式到任。在此之前,eBay中国已经悄然完成从国内C2C到跨境贸易的B2C转型,eBay中国更多利用自身平台优势,帮助中国卖家与全球的消费者进行对接。林奕彰向媒体透露,“eBay目前18%的全球业务属于跨境贸易,85%的中国卖家正在为欧洲与北美的卖家提供服务。”而他的到来,最重要的使命无疑在于继续深化eBay大中国区已见成效的跨境贸易。

eBay最新发布的2012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第一季度营收为3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净利润为5.7亿美元,同比增长20%。多诺霍认为,这很大程度源于用户体验的改善,华尔街则似乎更看好移动业务与PayPal的增长潜力。当然这也证明,eBay全球转型正在带领这家老牌电商走出阴霾。

从2011年eBay的系列收购亦能看到转型思路,移动业务、跨境贸易正在成为eBay越来越重要的部分。

东方挫败

2006年,林奕彰从瑞士搬到中国,之前他在全球最大的独立数字电视条件接收系统供应商负责研发。“那时候,eBay与淘宝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就像付费电视和免费电视间的竞争,所以,eBay对我很有兴趣。”林奕彰这样调侃道。今年4月1日,他刚刚就任eBay大中国区首席执行官。

这曾经是一个跨国公司水土不服的经典案例,但如今故事演绎成为了失意者卷土重来、绝处逢生的戏剧。当初,eBay以并购“易趣”杀入中国市场,与淘宝剑拔驽张;到折戟C2C领域,几乎退出国内市场。

在林奕彰的记忆中,2007年,eBay全球上上下下都很紧张,股票一路下滑。

eBay在中国犯了跨国企业最常见的错误,缺乏本土化策略。比如,中国用户不得不用英文进行注册,发生重名的现象,还得让位其他国家用户,只能是中国用户改名;此外,在处理圣何塞总部与中国业务之间决策问题的方式,并没有给予中国本部更多的自主权。

eBay必须寻找新的方向,这时,中国的外贸卖家成为了一线生机。自2004年开始,短短五个季度,eBay易趣网上跨国贸易的卖家数量猛增7倍,某些卖家的月成交额可以超过10万美元,有的甚至达到40万美元。于是,从2006年底开始,eBay中国开始寻求跨境B2C的新模式。此时,eBay的高层也从之前的管理模式中汲取教训,给予中国团队越来越多的自主权。

买家至上

挫败中,eBay中国选择转型。这其中的另一个大背景是2007年,约翰・多纳霍开始了备受争议的平台改革,这位由eBay前任CEO梅格・惠特曼钦定的接班人致力于将eBay塑造成一家超级购物中心,而不是继续依赖eBay传统的旧货竞价拍卖模式。这一改革的典型做法是,降低卖家在eBay上发布产品的费用门槛,以吸引那些大卖家,并鼓励他们以固定价格销售产品。

虽然一些卖家批评这些政策背离了eBay传统文化,卖家必须付出比以往更多的沟通成本,交易成功后也要付给eBay更多的费用。但eBay显然并不打算改变,原因很简单:如果卖家不能提供令买家满意的产品和服务,那将毫无意义。多纳霍是一个现实主义者,崇尚买家至上主义,过去两三年里他对eBay的许多修改都旨在提高买家体验和满意度,其中包括建立复杂的卖家服务评价体系。

转型后的eBay的商业模式是将中国卖家产品放在不同国家的网站上,根据交易金额向卖家收取佣金。其目前收入来自于:上架费、成交费以及PayPal的交易费。此外,eBay还通过本地化服务框架为中国卖家提供外贸培训、本地支持等服务,诸如为中国卖家购买俄国网站上的关键字。

林奕彰说,转型中最艰难的是扭转eBay在人们心中的形象。以前,买家想到eBay就是想到拍卖,比如卖旧桌子和邮票的地方。

新策略

这一转型,被外界称为“反转地球”,即将原C2C业务的买方变成美国消费者,而卖方则转向“B”――中国企业。五年学费,一朝顿悟,在真正向自身资源优势靠拢后,这个全球最大在线拍卖和购物网站终于找到了它的中国位置。

2008年eBay在与阿里巴巴的竞争中失败,放弃了大部分在中国C2C业务。前任大中国区CEO廖光宇最大的贡献莫过于从跨境贸易中为eBay中国找到新的出路。eBay中国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大型卖家平均73%的销售额来自于eBay平台。中国的跨境贸易中,C2C份额很小,大部分则是B2C。凡客、美特斯邦威、李宁等本土时装品牌早已通过eBay在全球寻觅买家。摆在林奕彰面前的问题则是如何深化中国战略。深化垂直战略、加强卖家管理、完善物流解决方案将是其就任后的三大战略。“在垂直战略中,要扶持具有潜在成长力的分类”,一是汽车零件或者自行车、摩托车零件;其次是家居类,林奕彰强调,eBay中国的竞争哲学在于强调“性价比”,中国卖家的产品在价格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eBay所做的事情就是帮助卖家打通买家体验的环节。

加强卖家管理,能够帮助买家加强对跨境采购的信心。“很多人怕从亚洲买东西,那就培养他从小东西买起,慢慢再拓展至大件与品牌货,”最后的问题则在于物流,为了解决跨境贸易中的物流问题,eBay将中国邮政与美国邮政结合起来发明了“e邮宝”,“提供EMS一样的服务,价格却比EMS便宜很多”,林奕彰解释,eBay全球的物流经验在于与当地的国家邮政紧密联合起来设计物流方案。

据林奕彰透露,eBay还将扩大对中国以几十亿美金计的整体投资。目前,eBay已在深圳注册新公司;而此前eBay中国跨境贸易一直归属eBay亚太区推动,现在,占比亚太区85%收入的大中国区开始前行。

另外一面值得注意eBay旗下正在迅猛增长的电子支付企业PayPal。eBay前CEO、现惠普CEO梅格・惠特曼2002年以15亿美元收购了PayPal,其现在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

PayPal目前正在加速针对个人消费者和小企业移动支付的布局。在日本,PayPal子公司将与软银成立合资公司发展移动支付业务。据悉,在中国PayPal开始申请本地支付牌照。针对于此,eBay中国没有给予正面回应。虽然变数颇多,“PayPal一旦申请成功就很可能与阿里巴巴下的支付宝产生正面竞争,中国在线支付市场的格局也可能发生大变化。”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指出。届时,eBay与阿里巴巴难免狭路相逢,再战一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