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贸易

中美“谈心”和管控危机同样重要

环球时报xinlian 2014-07-09 13:44:12

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今明两天在北京举行。在中美关系相当微妙,彼此战略揣测有着无穷无尽理由的时候,这样的高层对话让双方有机会当面沟通,通过把问题摆到桌面上,减少它们带来的不安。

中美关系在两国战略界乃至舆论界经历了深耕式的谈论,但还是难以理出给人踏实感的头绪。根本原因是国际政治史上未曾见过这样的大国关系,相互防范和合作同时渗透到两国社会的各个层面,包括心理层面。两国都高度重视彼此的关系,但也有一些人担心,一旦对中美关系性质做出错误判断,将影响本国的未来。

中国领导人提出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想,美国领导人接受了这一主张。双方的这一积极态度为21世纪的国际政治注入了希望。

中美之间的问题和摩擦看来不会越来越少,只会不断增多。舆论有一个天然的倾向,就是把它们都上纲上线,因而中美之间像是充满守成大国和崛起大国国力消长的“晴雨表”。中美很容易把一个具体矛盾看得很重,中美高层对话需要冲淡两国社会有些夸张的心理和舆论活动,尽可能恢复两国之间问题的本来面目。

中国崛起看来是中美关系以及21世纪亚太格局最大变量。全面把握中国崛起的涵义,有助于打牢中美关系的思想基础。

中国崛起的动力来源于民间社会,中国人要求过好日子的愿望推动了中国制造业的不断扩张和升级。没有人能够阻挡这个进程,连中国政府也做不到。中美应共同构建一个开放性的国际政治体系,容纳崛起的中国,同时缓解中国崛起对亚太其他国家的政治及心理冲击。

中国与周边国家发生海上划界纠纷,一些人将它们看成中国野心膨胀的象征。美国是见多识广的大国,应当能够看到,中国在这些纠纷中的态度单纯而专注。中国没有通过它们制造新的地缘政治结构,也没有将围绕海上领土的冲突当成扩大战略空间的前哨战。中国只是在坚持自己的长期领土主张,而且中国在使用力量方面一直是保守、小心翼翼的。

然而中国的力量是现实存在的,它摆在那里不用,也有释放效应。美国对日菲越的支持也是现实的,尽管美国声称对领土的归属“不持主张”,但它的态度已在中国周边造成了一定外交后果。由于这当中还有第三国相对独立的主动性,现在要防止上述两大因素在一个混乱的格局里相互刺激、攀升,严重加剧中美的战略互疑。

中美之间“谈心”和建立对危机的管控机制同样重要。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建立大概要熬一段时间,通过两国对众多具体议题处理的不断积累,让全球看清它的真实存在。中美关系到今天已经与当年的美苏关系性质上相迥异,而且时间越多,这种差异会更明显,它很可能逐渐成为塑造21世纪国际格局的关键。

中美民间会不断涌现危言耸听的悲观论调,两国政府的定力至关重要。中美实现有别于上世纪欧洲大陆和雅尔塔格局下的新型大国关系,这是有全人类意义的政治探索,它将带给两国及世界人民的福利再怎么估计都不过分。

(编辑:信莲)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