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李笑棠:刚兑神话打破在即

中国日报网李笑棠 2014-07-14 09:51:58

7月11日,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银行必须严格落实监管要求,不得提供含有刚性兑付内容的理财产品介绍,银行应在销售文件的醒目位置提示客户“理财非存款、产品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自2005年以来,我国银行理财市场规模以年均近100%的增速飙升。截至2014年5月末,全国4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存续理财产品50918款,理财资金账面余额13.97万亿元。

面对如此庞大的理财产品规模,笔者认为刚兑神话的打破将给市场带来以下几点有利之处。首先,有利于降低国内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真正达到为三农、小微企业创造宽松货币环境的政策目的;其次,有利于增加债券、股票市场的吸引力,重新恢复国内投融资市场的造血功能;再次,有利于抑制信用的无序膨胀,降低国内影子银行的扩张速度;最后,还将有利于实现投资者资产的重新配置,真正帮助投资人树立起理财产品的风险意识。

《通知》的出台,让我们欣喜的看到央行主动提出了防范金融风险的原则和系统办法。这既是金融治理的当务之急,也是关乎金融改革的长久之计。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摆脱刚兑神话雾霾之后,势必将还给中国金融市场一个晴朗的天空。

 
朝鲜再发射两枚导弹 距韩朝军事分界线仅20公里 英美民众游行抗议以色列袭击加沙
朝鲜再发射两枚导弹 距韩朝军事分界线仅20公里 英美民众游行抗议以色列袭击加沙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