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认真你就赢了:投资巴西攻略速览

第一财经日报李兴仁 2014-07-21 09:32:17

于哀伤中看到富饶,这是奥地利作家茨威格对第二故乡巴西的评价。2014年的7月,一位中国VIP的到来让巴西忘却世界杯的哀伤,两国政经合作的富饶之种则迅速催芽。

在收获金砖峰会一揽子成果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访问巴西,两国又签署全方位合作协议,发表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下称“联合声明”)。

巴西发展、工业和外贸部前部长皮门特尔不久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去年两国双边贸易达到创纪录的833亿美元。中国2009年就成为巴西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对于那些已经或志在投资巴西的中国企业来说,习近平此行盘活了双边经贸合作,本报记者梳理了8条投资攻略,但求补上临门一脚。

1.政治东风:命运共同体提法规格高

习近平去年曾对两国关系作出“历史最好水平”的评价。此次会晤巴西总统罗塞夫,他又提出了两个“前所未有”——政治和战略互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利益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紧密程度。“两国已经成为命运共同体。”习近平说。在外交语境中,命运共同体适用于中国和非洲以及东盟这样的关系。

2.贸促机构:商务部布局拉美独苗

目前,承担贸易、投资促进和咨询的机构主要包括两国使领馆商务处以及多个准官方机构。其中包括中国(巴西)投资贸易开发中心(下称“中巴中心”)等机构。中巴中心投资部经理卢山鸣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巴中心是中国商务部在全球设立的13家投资贸促机构之一,也是拉美地区的独苗。此次为了迎接习近平访问,卢山鸣和他的团队早就开始准备汇报工作,开会不再以小时而是以天计。

3.投资尽调:法律、财务、建厂、选址

卢山鸣说,对于一家拟投资巴西的企业来说,首先是决策投不投的问题。如果是选择收购兼并,主要流程包括并购目标选择、标的企业尽职调查(业务、法律、财务)、收购方案设计到收购之后的整合等投资银行和管理咨询服务;投资咨询服务中还包括在巴西建厂选址、厂房建设、园区规划等项目管理外包服务。

4.投资清单:鼓励基建互联网各领域

两国元首此次会晤提到了这些行业值得关注:交通基础设施、农业、科技创新、电力等。其中,鼓励几大行业的合作:矿产、石油领域,高速铁路建设以及金融和互联网合作。

5.重点行业:更多的铁路订单和更便宜的大宗商品

“联合声明”鼓励中方企业参与巴西有关项目招标,尤其是连接米纳斯吉拉斯州卢卡斯里奥韦尔迪市和戈亚斯州坎皮诺尔特市铁路段招标。两州分别位于巴西的东南部和中部,是巴西物流通道的枢纽之一。

投资建设巴西铁路,还意味着中国可以买到更便宜的铁矿石和大豆,后者是巴西对华出口最多的大宗商品。巴西农业部副部长波尔图此前告诉本报记者,巴西诸多农产品产区位于西北部,出口集散地则位于东南部,相比于水路和公路,铁路的运输成本最低。

6.中国品牌:从央企到BAT

在巴西开疆拓土的中国汽车企业包括江淮和奇瑞等。未来比亚迪也将争夺巴西的新能源车市场蛋糕。能源和通讯领域则云集了中石化、国家电网和华为这样的龙头企业。而在金融领域,五大行中已经有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宣布投资巴西。

此次习近平访问巴西,两国签署的56项合作文件更是直接利好多家中资企业。此访期间,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巴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银行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此前,巴西外交部贸易投资促进司司长鲁本斯·伽马对本报记者表示,期待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投资巴西的基础建设融资债券。

7.魔鬼细节:云里雾里的税收

卢山鸣说,中国车企扎堆进入巴西,既有看好巴西市场主动进入的,也有的是为了应对IPI税(工业产品税)的被动选择。2011年7月,巴西政府对进口汽车的IPI税率增加了30个百分点。达到国产化标准的轿车,只要支付13%的IPI,若未达到标准,则需要支付43%。国产化的门槛是——投资建设巴西工厂,然后让65%的零部件国产化。

8.文化冲击:推杯换盏谈不来生意

卢山鸣吐槽称,经常能在巴西接待来自中国的建设企业代表。但一些中国企业却很享受与企业家推杯换盏的感觉,“两三天时间好像关系就铁得不行了似的”。他说,这其实是文化的不同造成的误解。若真想竞标且成功,需要扎下来研究巴西环境。

 

 
直击马航MH17客机坠毁事件面面观 李肇星赴法出席一战爆发百年纪念并凭吊赴欧华工墓地
直击马航MH17客机坠毁事件面面观 李肇星赴法出席一战爆发百年纪念并凭吊赴欧华工墓地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