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沙特阿拉伯拟对外国投资者开放股市

北京时间7月23日凌晨消息,媒体周二报道称,沙特阿拉伯正在计划于2015年早些时候首次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其5300亿美元的股票市场,这将帮助这个中东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吸引更多国际投资,降低对原油收入的依赖。

沙特阿拉伯是最后一批对外国资金有限制的大型市场之一,但是随着多组将需要花费数千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启动,以及一些旨在为该国带来新就业机会的计划的实施,该国将会很快向外国投资开放。

分析师和投资者对于该国的新规划表示欢迎,称这将减少繁文缛节,帮助投资者避开很多繁琐的文书工作。基准的沙特Tadawul股票指数2014年以来已经上涨超过15%,有交易员表示,向外国投资者开放这一市场将会帮助指数快速上涨,特别是在这个指数已经被置入其他大的国际股票指数之列后,会有大量的资金流入。

富兰克林坦普尔顿投资公司的中东北非证券业务主管巴塞尔-哈托恩(Bassel Khatoun)说,“作为中东和北非地区最大的证券市场,对外国投资者开放一定会让沙特阿拉伯股市重返国际投资者的关注范围内,这也将是区域证券市场的一次变革。”

在政府正式批准计划之后,沙特阿拉伯资本市场管理局在周二表示,金融监管机构正在制定相应的规则以规管在本国上市公司中的外国投资。管理局还说,在与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沟通之后,将会在年底时候对市场的准备情况进行评估,以便在将来允许外国金融机构在本地市场挂牌交易的合格股票中进行投资。

沙特阿拉伯在2008年开始允许外国投资者以掉期合约等方式间接参与本次市场,但是一直没有下定决心将市场全面开放。

施罗德投资管理公司的新兴市场证券业务主管阿伦-康维(Allan Conway)说,“我们已经通过我们的前沿基金在沙特阿拉伯进行了投资,不过这些投资要使用参与票据等方式进行。所以,如果他们开放市场,这个过程将简单很多。开放市场将使得交易变得更加容易,毕竟不是所有的股票都有对应的参与票据。”

也有分析人士说,沙特阿拉伯可能会采取类似中国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项目,从而在一个设定好的限额内向特定投资者开放投资途径。

瑞士信贷集团的中东研究主管法赫德-伊克巴尔(Fahd Iqbal)说,“根据正在起草中的文档,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项目将会有一个50亿美元的最低管理下资产规模的要求,并且需要在五年时期内都有开展过证券业务。这一要求符合监管当局青睐长期投资者,而不是想要看到短期投机者进入的意图。”

外国投资者正急切地等待这个区域最大,同时也是流动性最好的市场更多的接纳外国投资,特别是在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这两个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的股市指标在5月的时候被指数编制企业MSCI公司纳入其指数的计算中之后——被MSCI纳入指数计算几乎意味着立即被大量追踪指数的投资者视为投资的目标。

沙特阿拉伯股票市场的价值超过已经开放的三个区域市场,即埃及,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之和。文艺复兴资本银行表示,如果最终被纳入计算,沙特阿拉伯可能在MSCI的前沿市场指数中有64%的权重,在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比重也会超过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本周早些时候表示,预计沙特阿拉伯经济会在2014年有4.6%的增长,该国的前景将受到私营部门的成长以及稳定原油产出的支持,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房地产市场开支将会对非原油行业形成支撑。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1 标签: 沙特阿拉伯 外国投资者 股市 Tadawul 掉期合约
 
韩国两辆列车迎头相撞 致1死83伤 以色列轰炸加沙难民营 巴方死亡人数升至560
韩国两辆列车迎头相撞 致1死83伤 以色列轰炸加沙难民营 巴方死亡人数升至560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