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易宪容:马航事件挑起金融冷战?

网易财经易宪容 2014-07-23 12:29:04

7月17日晚马来西亚有一架波音客机在乌克兰东部接壤俄罗斯的顿涅茨克地区遭到地对空导弹击落,机上298人无一生还。这种恐怖事件,不仅对马来西亚政府、民众、乘客都是一场大灾难,对欧洲及全球来说也是如此。真是令人悲痛不已,全球为之哭泣。

对于乌克兰危机,在这次马航坠机事件发生之前,由于欧美采取姑息主义,只是把乌克兰危机看作是由俄罗斯操纵的地区性的局部冲突,从而使得国际市场关注不多,危机恶化。但是,马航坠机事件发生之后,其情势则完全逆转。这不仅在于乌克兰危机会升为国际性事件,而且也把该事件看作是严重威胁到人类的生命安全的问题。因此,该事件发生之后,立即引起全球市场密切的关注,其紧张的情绪很快就传染到国际市场。

马航坠机事件发生之后,全球市场的恐慌指数,即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VIX)录得一年来最大单日升幅,17日当天暴升三成以上。面对乌克兰危机的紧张局势上温,投资者纷纷退出股市,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当于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及标准普尔500指数都下跌超1.0%。欧洲股市(18日)早段也表现十分偏软。国际市场的黃金、美国国债、德国国债及日元等避险资产受到资金追棒。不过,第二天全球市场这种恐慌性情绪很快就得以缓解。

现在的问题是,全球市场为何对马航坠机事件会如此敏感?它将对国际市场造成什么影响?这种影响是短暂的还是长期的?等等。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的分析指出,如果马航坠机事件被证实阳由俄罗斯或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组织所为,那么俄罗斯与欧美各国势必陷入1914年8月以来最为紧张对抗关系。所以该杂志对马航坠机事件评论文章的标题是《马航客机在乌克兰坠毁:世界大战再次来临?》。

不无巧合的是,也就是在马航坠机事件前一天,美国总统奧巴马刚宣布对新一轮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这次美国的制裁与早些时候俄罗斯变相吞并克里米亚首轮制裁不同,美国政府要打击的都是俄罗斯重量级企业,包括最大国有油企Rosneft、第二大天然气公司Novatek、第三大银行Gazprombank,以及国营开发银行VEB。而这些企业都与普京总统有着密切关注,并掌握着俄罗斯的经济命脉。如果对这些企业制裁,当然对俄罗斯经济造成重大的影响。

我们可以看到,马航坠机事件之后,美国政府认为马航事件是俄罗斯支持的叛军所为,俄罗斯是助长乌克兰危机的主要原因。因此,美国一方面将介入乌克兰政府军与叛军之间政治调停,另一方面也将于下星期三宣布新一波对俄罗斯经济制裁。这些经济制裁主要针对俄罗斯的银行、国防和原材料企业,限制这些企业从美国获得较长期的融资。

同时,在强大的民意压力下,欧盟一改早前的姑息主义,不得不针对乌克兰及俄罗斯采取更为强硬的措施。在欧盟和北约的联合声明中,除了誓言要找追出元凶,也扬言采取必要的军事措施以结束乌克兰的政治动乱,并对俄罗斯进行更为严厉的经济制裁。也就是说,面对这些欧美的经济制裁,如果俄罗斯采取反制的方式,那么一场全球的“金融冷战”就会一触即发。

因为,我们可以看到,马航坠机事件已经改变了国际社会对乌克兰危机的评估,改变了俄罗斯与欧美之间的博弈关系及形成新的利益格局。在以前,无论是美国还是欧盟及其他国家领袖,一直把乌克兰危机看作是地区冲突,都不愿把矛头指向俄罗斯。但是在该事件发生后,国际社会被迫对乌克兰危机重新检讨。如果在事件真相被揭露出来之后,马来西亚的客机是由乌克兰的叛军所击落,而叛军武器又是由俄罗斯所提供,那么欧美与俄罗斯的两大关系将发生根本性变化。一是乌克兰过去作为欧美与俄罗斯之间的缓冲区角色将荡然无存,事件后乌克兰将成为欧美对俄罗斯的前沿阵地,并由此激发俄罗斯与乌克兰关系走向紧张,两国之间的冲突一触即发。二是该事件再一次恶化了俄罗斯与欧美的关系,双方很可能又回到冷战时期的对峙与争斗。全球的“金融冷战”也可能在这个过程中产生。

因为,这两方面的紧张关系,会一而再再而三强化欧美各国联合起来一起加大经济制裁俄罗斯的力度。一旦这种制逐渐升级,俄罗斯或会对西方的制裁进行更为强硬的报复,以此来影响在俄罗斯的欧美企业。同时,俄罗斯也有可能切断输入欧洲各国的天然气供应,从而导致欧洲各国能源成本上升,全面影响欧洲各国经济的复苏。

当然,受到影响更大的是俄罗斯经济。因为俄罗斯经济受到欧美各国的制裁后,这不仅会减弱俄罗斯与这些国家的贸易往来,也会影响俄罗斯企业到欧美市场融资。如果俄罗斯掌握国家命脉的企业不能获得来自欧美市场的融资,这不仅会给俄罗斯疲弱的经济带来严重的冲击,也会影响普京政权的稳定。英国牛津大学的经济学家估计,马来西亚坠机事件将可能对全球各国不少国家产生潜在的经济影响,但对俄罗斯本身的拖累最为严重。对于美国及欧洲明年的GDP的负面影响,预测可能达到1%左右。而这些影响很快就会传导到全球各个市场来。比如,俄罗斯股市的下跌、国际石油价格的上涨、全球市场汇率波动等。

所以,马航坠机事件发生之后,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就指出了这种经济制裁发生后可能的严重性后果。因为,如果国际市场完全切断俄罗斯大型企业的融资,或是让其融资成本全面上升,一定会严重影响俄罗斯经济,影响到普京政府的稳定。而如果普京对此也采取更为强硬的态度时,一场全球的“金融冷战”也将打响,最后的结果可能是全球经济都打得遍体鳞伤。当然,当前局势仍有很多不确定性,实际结果如何,就得看欧美政治人物与普京的博弈。

 
韩国两辆列车迎头相撞 致1死83伤 以色列轰炸加沙难民营 巴方死亡人数升至560
韩国两辆列车迎头相撞 致1死83伤 以色列轰炸加沙难民营 巴方死亡人数升至560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