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大数据

大数据真相:上海很时尚

和讯网 2014-07-23 12:45:13

一份由全球语言监测机构公布的世界时尚之都的排名榜单上,纽约力压伦敦、巴黎、米兰等人们印象中的老牌时尚之都,拔得头筹。而在亚洲地区的几个超级大都市中,上海一跃成为排名第一的时尚之城。

作为设计之都,上海在时尚领域的实力已经超越了东京和香港,跻身全球第十、亚洲第一?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由权威大数据公司经过缜密的统计和分析后,得到的最新结果。

近期出版的英国《每日电讯报》(The Daily Telegraph)上,一份由全球语言监测机构(The Global Language Monitor)公布的世界时尚之都的排名榜单格外引人注目。这家大数据咨询公司已经连续数年通过知名媒体发布此类榜单。在今年的排名之中,纽约力压伦敦、巴黎、米兰等人们印象中的老牌时尚之都,拔得头筹。而在亚洲地区的几个超级大都市中,竞争也显得尤为激烈。上海一跃成为亚洲地区排名第一的时尚之城,东京和香港紧随其后。

毫无疑问,这份根据网络大数据生成的榜单,将对各个城市的时尚设计产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但是,这份榜单的生成依据是什么?为什么会和一些时尚达人的切身感受有所不同?上周,全球语言监测机构创始人、CEO保罗·帕亚克(PaulPayack),受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之邀,在上海举行讲座。其间,他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专访,讲述了榜单运作的来龙去脉。

用保罗的话来说,2003年由他在美国硅谷创办的全球语言监测机构,每天都在用超级计算机收集全球互联网、社交媒体以及部分指定数据库中的信息,并按照相应的数据模型做出相应的分析。他们之前推出的“Trend Topper Media Buzz”大学排名项目在学术界颇具影响力。出于商业竞争因素的考虑,精明的保罗并没有过多透露关于时尚之都的统计分析数据模型,不过,按照他的说法,城市名字和相关的时尚词汇就是这张榜单生成最重要的依据。

“在网络时代,摩尔定律已经失效,很多事情时刻都在发生变化,你不能总是用老眼光和成见去评论当下发生的事情。”保罗说,他们在统计2013年至2014年在各大城市发生的时尚事件中,多用了“时尚”、“设计”、“品牌”等相关词与字。“每个登上排行榜的城市都有自己的所长。”他举例说,比如像巴黎这样的老牌时尚之都,根据他们的大数据模型分析,它在时尚产业中的“高级成衣”这个领域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名。但是,根据各种与时尚相关的词频分析得出最终结果,纽约凭借雄厚的综合实力,荣登榜单第一位。

问题是,保罗的榜单上显示的结果,为什么和我们的切身感受有所不同?巴黎时装周的影响力在全球众所周知,即使同为世界四大时装周之一的纽约时装周,在影响力方面似乎还是难以与其抗衡。同样,在一些国内买手和时尚博主看来,东京和香港在时尚新品上架、对西方时尚潮流的接受速度仍然走在上海之前。

“人们的切身感受对时尚之都来说,是很重要的方面。但是,切身感受通常很片面。”保罗坦言,在大数据的模型中,考量的因素会更加基础、全面。“我们在分析某个城市的排名时,还会考虑到很多时尚之外的东西,比如经济发展势头。”虽然大家都知道,时尚的基础其实和城市的经济影响力息息相关,但是很多人在判断分析事物的时候,往往忽略了这一点。因此,在对城市进行时尚之都排名时,保罗他们还会根据互联网数据,分析各大城市的经济实力、时尚产业链、购物环境、物流运输、支付和金融结算是否便利,以及媒体影响力和市民衣着时尚度。而且,保罗认为:“人们的切身感受往往局限于一场时装秀,或者某些商场中的新品上架速度,但是,他们是否能精确统计一场时装秀背后会产生多少交易和经济效益,商场上新速度和人们的购买力、经济基础有什么样的关系?”这些,可能都需要大数据来进行统计和消化。

尽管保罗也承认,利用网络来收集、分析数据的过程中,一些没能出现在网络,实际在现实中发生的数据,没有被纳入到他们的统计之中。“我们称这种数据为‘黑暗数据’,一般来说,大约占到大数据统计中的两到三成。”但是,从整个榜单出炉的过程来看,他们得出的结果,要比人们的感受全面得多。“人们的感受是基于过去和现在的事情,而大数据则面向未来,能做出预判。”保罗表示,这个基于大数据的榜单现在仍在不断变化之中,明年的排名肯定会和今年有所不同。“信息时代,巴黎、纽约、上海、东京都一样,没有什么能保持一成不变。”

虽然保罗的榜单在时尚界仍存在着一定争议,但他的思路却为评价城市设计创意的竞争力提供了思路。此次保罗是第一次来上海,在了解了上海超算中心、上海设计之都的建设情况后,他说:“上海在建筑产业、时尚产业、工业设计产业等不同产业领域都具有优势,但是上海需要进一步明确以怎样的独特形象展示给全世界,而这则需要依托大数据分析来找到。”保罗表示有意为上海设计之都建立设计之都排名分析模型,帮助上海进一步了解其全球的竞争优势。

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执行专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上海)推进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贺寿昌则表示:“和时尚之都相比,设计之都、创意城市的评价排名,需要建立维度更复杂的数据模型。”贺寿昌对保罗愿意为上海设计之都建立分析模型表示感谢,并提出希望能够以“城市”、“市民”、“产业、设计师”三个要素为纵轴,以“建筑、城规设计”、“工业设计”、“基于互联网的创意产业”、“时尚设计”等要素为横轴,建立一个设计之都的数据模型。“从保罗关于时尚之城的榜单来看,上海的产业转型相当成功,接下来,就是利用这个机遇,从更大的维度上大力发展整个创意设计业,这是上海发展设计之都的思路。”

 
韩国两辆列车迎头相撞 致1死83伤 以色列轰炸加沙难民营 巴方死亡人数升至560
韩国两辆列车迎头相撞 致1死83伤 以色列轰炸加沙难民营 巴方死亡人数升至560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