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朱民:亚洲需建立更多元的金融体系

财新网陈法善 2014-07-23 13:18:15

 

朱民:亚洲需建立更多元的金融体系

朱民:一个更多元的金融体系有助于亚洲经济和结构转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认为,为确保经济和结构转型,亚洲需建立一个更多元的金融体系,拥有更深且流动性更高的市场,这要求扩大投资者基础并使其多样化,同时加大长期投资者的参与力度。

7月21日,朱民在IMF的一篇博客中指出,更加多元的金融体系能满足亚洲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的金融服务需求,包括他们的退休和房地产规划,使家庭可以投资医疗卫生和教育,帮助中小企业获得融资,推动新企业进入市场,帮助改善就业机会,进而为缓解收入不平等问题创造条件。

同时,鼓励建立长期投资者基础,有助于为基础设施项目积累稳定的资金来源(例如通过未上市的基金)。例如,亚洲的道路网需进行升级,发电能力和电信基础设施落后于拉丁美洲等其他地区。

朱民表示,亚洲国家的储蓄率通常较高,一个有效的金融体系可以使储蓄循环至最需要的地方。例如,中国、日本、韩国的人口正在迅速老龄化,而印度、印度尼西亚拥有更加年轻的劳动人口和巨大投资需求。有效的金融体系将使老龄化国家为退休储蓄的资金流动到劳动年龄人口更年轻的国家。但目前大多数亚洲国家的机构投资者规模相对较小,且跨境投资依然面临巨大障碍,因此,这项工作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此外,亚洲应该进一步深化并提高债券市场的流动,以加强金融稳定,并降低公司和主权风险溢价,从而降低资本成本,有助于支持经济和结构转型。这需要更积极地发挥做市商的作用,开发套期保值工具,包括衍生产品,以及发展回购和融券市场也有助于产生成交量,提高市场流动性。

但朱民强调,亚洲金融体系的发展壮大,将带来更加复杂、关联程度更高的监管挑战。相关问题还可能跨境蔓延,影响亚洲以外的地区。因此,亚洲需在金融监管方面强化地区和全球视角,包括建立并加强联合监管机制,确保进行良好的跨境合作,并充分行驶监管权力,对风险保持警惕。

 
 
韩国两辆列车迎头相撞 致1死83伤 以色列轰炸加沙难民营 巴方死亡人数升至560
韩国两辆列车迎头相撞 致1死83伤 以色列轰炸加沙难民营 巴方死亡人数升至560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