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媒:欧盟或下调中国太阳能板最低进口价格

  【延伸阅读】

  美报称中国太阳能电池板便宜但制造并不环保

  2014-06-07 09:08:01

  参考消息网6月7日报道外媒称,一项新研究显示,虽然在中国生产太阳能电池板可能比欧洲便宜,但省钱是以对环境的更大破坏为代价。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2日报道,根据西北大学和美国能源部阿尔贡国家实验室的研究,更低的环境标准和中国制造商所使用的污染更高的能源是造成上述差距的原因。

  来自这些伊利诺伊州机构的研究人员审视了生产太阳能电池板的碳足迹和能源使用。

  他们的分析计算了每一个生产步骤的成本,包括原材料的开采、运输和工厂的电力供应。

  研究报告的通讯作者尤峰崎说,中国制造太阳能板的环境成本约是欧洲的两倍。该报告将在下个月的《太阳能》季刊上发表。

  西北大学化学和生物工程助理教授尤峰崎博士在阿尔贡国家实验室近日发布的新闻稿中说:“虽然将太阳能板制造从欧洲移到中国从经济上说或许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选择,但从生命周期能耗和环境角度来看,它实际上可持续性更低——尤其是考虑到使用太阳能板的目的是为了一个更可持续的未来。”

  报告的作者们提议对太阳能板制造所带来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征税,以帮助鼓励可持续性更强的生产。

  南京大学研究土地利用的黄贤金教授说,在鼓励发展清洁能源的努力中,太阳能板生产的环境成本有时可能受到忽视。

  他说:“在中国,我们有很多光伏制造商,这是受到政府鼓励的。但这也带来了很多污染。”

  黄是近日《自然》周刊刊登的一封来信的三位作者之一,他们认为中国必须做更多努力减轻国内太阳能产业造成的损害。他们在信中写到,“改进废物处理、环境监控和教育”对于避免这些技术进步的负面影响至关重要。

  地球政策研究所称,由于更低的生产成本以及政府的激励政策,中国已经从世纪之交时的较小光伏生产国变成为如今的世界领先国,中国2012年的生产量在全球总量中占近60%。

  这项最新研究发现,要想补偿生产过程中使用的能源,中国制造的太阳能板的使用寿命必须比欧洲产品长约20%到30%。

  研究人员称,随着中国开始更多考虑包括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在内的工业造成的损害,中欧环境标准之间的差距应该缩小。

  阿尔贡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塞思·达林在该实验室的声明中说:“提取并加工太阳能级硅需要消耗大量能源,在中国,这些能源往往来自于与欧洲相比污染更高、效率更低的能源。随着中国加强环境法规,这一差距很可能会缩小。”(编译/李莎)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