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瑞士扩大对俄制裁名单 防止制裁措施被规避

腾讯财经孔军 2014-08-06 06:27:00

  【延伸阅读】

  外媒:如何判断俄罗斯经济是否已受制裁影响

  2014-07-31 05:33:00

  北京时间7月31日凌晨消息,欧盟和美国宣布针对俄罗斯采取新的制裁措施,其中欧盟决定禁止一系列经济活动和出口贸易,而美国方面则扩大了此前针对多个行业部门采取的制裁措施。

  外媒对此刊文称,在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并未停止向乌克兰分裂势力提供支持的情况下,如何才能判断这些制裁措施是否起到了作用呢?

  对于这个问题,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Jaccob Lew)今天发表声明,提供了一种简单的衡量方法:“我们已经看到,俄罗斯的金融资产状况已经出现了规模庞大且广泛基础的恶化,这表明制裁措施导致俄罗斯经济陷入了停滞状态;资本外逃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水平;俄罗斯的借贷成本也已经大幅上升。”

  换而言之,雅各布·卢认为制裁措施已经在发挥作用,而且这些措施所造成的后果应该会继续增强。

  就他所说的“金融资产状况恶化”而言,其基本的意思就是“俄罗斯的投资价值下降”,这从俄罗斯股市的基准股指的表现中可以反映出来。今年以来,俄罗斯基准股指呈现出下降走势。在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半岛(3月份)以后,欧盟和美国对其实施了第一轮制裁;随后,随着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的升级以及马航MH17航班遭击落事件(7月份)的发生,俄罗斯再度遭遇制裁。这两轮制裁措施出台以后,俄罗斯基准股指均有所下跌。

  但至少从短期来看,俄罗斯股市更多地是对冲突升级作出了回应,而并非由于受到制裁措施的直接影响。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公司不会开始感受到来自制裁措施的影响;尤其是,如果融资成本开始上升,那么公司所感受到压力就会变大。

  而就“资本外逃”而言,最近几年以来俄罗斯确实一直都面临着这个问题,原因是其最富裕的个人和公司都已经将资产转移到了海外避税港和富裕经济体中,目的是避免受到俄罗斯国内不稳定性以及政治干预的影响。这种局面已经促使普京明确要求商界寡头将其现金转回俄罗斯。

  在今年,俄罗斯的资本外逃现象确实有所增加;从初步数据来看,今年前两个季度中的资本外逃总量就已经超过了过去两年中每一年的水平。至于这种局势是否制裁措施带来的后果,则只能说是制裁措施造成了部分影响——在新的经济“铁幕”可能被拉起的形势下,很少会有投资者希望自己的资金被“禁锢”在俄罗斯。

  至于雅各布·卢所说的“借贷成本上升”,事实确实如此。自今年年初以来,基准10年期俄罗斯国债的收益率已经上升了157个基点,至9.11%。随着乌克兰危机的升级,俄罗斯国债的收益率也会上升;而在危机减弱时,收益率则会下降。与俄罗斯相比,其他一些国家的借贷成本目前正处在历史低点,即便是像西班牙和意大利那样债务负担沉重的国家,其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也只不过是在2.54%左右。(星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