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深入反腐有利加快中国经济转型步伐

文汇报 2014-08-12 07:06:17

  当前正在不断推进的反腐倡廉是众望所归,深得人心。深入反腐不仅极大地促进党风和政风的好转,增强了大众对执政党的信赖,也对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产生了广泛的积极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深入反腐对经济发展的正面意义会更多地显现出来。无论从短期来看还是从长期来考虑,我们都应当充分肯定和进一步发挥反腐败在经济生活中的积极作用,并借此来加快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的步伐。

  警惕一种完全错误和极端有害的论调

  社会上有一种论调认为,反腐不利于当前的经济发展,甚至有人把深入反腐归究为经济放缓的原因之一。比如,有人认为反腐导致了一些官员不做事情,一些投资项目因此而延缓或是停摆,市场效率降低了。必须指出,这是一种完全错误和极端有害的论调。姑且不论当官本身就应勤勉尽职,那些出于追求私利、通过权钱交易等进行的投资活动,往往给国家利益造成严重的损失,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等问题,现实生活中这方面活生生的例子难道还少吗?所谓“腐败有益”是对极少数人有利,却是从根本上损害了人民的利益。当前正在有效展开的反腐败斗争,对于维护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场经济在本质上与腐败是不相容的

  首先,反腐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的方式。腐败的突出特征是滥用权力,直接导致对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严重破坏。反对腐败,直接意义上讲就是砍断不正当地使用行政权力这只肮脏的有形之手,而从更广的角度来看,则有利于形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置放于阳光之下的社会环境。简而言之,从中国的现实出发,真正清除腐败才能有效发挥出市场机制的基础性调节作用,全面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

  其次,反腐有利于调整利益分配的结构。当前现实生活中最突出的一个矛盾是利益分配不合理。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腐败无疑是激化社会矛盾的一个重要因素。这是因为在很多场合腐败行为本身造成了对公众的直接侵犯,比如对公用资源的恣意私吞。腐败行为不仅直接导致分配差距的不合理扩大(比如一些腐败分子的财富积累到惊人的程度),还往往会持续地影响到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初次收入分配关系,现实生活中,劳动者的工资水平很多时候因为支付隐形的腐败成本而被人为地压低。

  再次,反腐有利于扩大市场的有效需求。自从中央严格限制“三公”消费之后,高端餐饮消费等明显下滑,而大众餐饮消费等则得到更好的增长,物价水平变化相对平稳了。实际上,腐败形成的消费等往往是一种高度畸形的需求,虽然可能在短期内形成“市场热点”,但从根本上讲是不可持续的。这里的主要原因是腐败最终只能是让少数人的欲望无限地膨胀,而广大民众则会因一部分人的腐败而受到严重的利益损害,合理的消费需求无法得到正常的满足。

  成熟市场经济体走过的路程表明,反对腐败是市场经济逐步走向成熟,转向全面可持续发展而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在市场经济发展的早期阶段,由于法制不健全、社会结构不成熟等多种原因,即使是今天的发达国家也有过一段腐败泛滥的时期。然而,市场经济在本质上与腐败是不相容的,市场经济要求有良好的法制与公平的秩序,清除腐败是发展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化进程的不断深化,反对腐败已经成为社会经济进步的最迫切也是最基本的要求之一。可以说,反腐的进展将直接影响我国能否真正构建起有效的市场经济体制,能否真正有效地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

  在建立长效机制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我国反腐的重点仍然集中在对腐败行为的惩治上,可以说还是处在初级阶段,尤其是在如何建立防治腐败的长效机制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反对腐败还远没有到可以鸣金收兵的时候,而是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腐败从来不是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而是在特定历史下寄生在中国经济机体上的一个毒瘤。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不应继续把反腐单纯看作是政治方面的事情,还应当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积极推进反腐斗争,通过深入反腐全面提升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

  第一,以深化反腐全面促进制度创新。商业腐败与行政腐败两者是互为呼应的,当前是把清除商业腐败提上议事日程的时候了。要从企业管理体制、商业合同制度等多方面进行认真的改进和创新,努力从根本上尽快清除形成腐败的土壤。

  第二,以深化反腐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反腐败能否成功,最终要依赖于广大民众对腐败行为的抵制决心。当前应当从规范日常商业行业,加强文化建设,增强对民众道德与行为的影响等多方面着手,早日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健康清新的市场经济氛围。

  (作者为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应用经济系主任、教授)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