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现金储量飙高 巴菲特有钱没处花

现金储量飙高 巴菲特有钱没处花

截至6月底,“股神”沃伦·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的现金超过了550亿美元。这是自巴菲特担任伯克希尔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40年以来,持有的现金首次破500亿美元大关

巴菲特曾在致股东信中表示,手里要保证巨额的流动资金才能足以支付赔偿金和支出,而当前持有的现金流早已超过了他愿意持有金额的两倍多。

巴菲特试图为这些资金找到其他的出口。不过,要找到廉价资产并不容易,据伦敦研究公司Preqin Ltd统计,截至7月,私募公司持有的现金达到创纪录的1.16万亿美元。

现金储量飙高

伯克希尔公司由巴菲特创建于1956年,是美国一家世界著名的保险和多元化投资集团。该公司近日发布的财报显示,得益于投资收益大幅增长,第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1%,从去年同期的45.4亿美元升至63.95亿美元,折合A类股每股盈利3889美元。

巴菲特多项投资回报丰厚,抛售《华盛顿邮报》套现超10亿美元,长期持有的美国伯灵顿北方圣太菲铁路运输公司(BNSF)利润超9亿美元。今年伯克希尔公司A类股上涨6.4%,跑赢标普500指数两个百分点。

《巴伦周刊》撰文指出,受公司的利润和巨大的投资组合推动,自2013年底以来,伯克希尔的账面价值达到7500美元,增长了5.6%。鉴于其规模和近年来的平均增长率,伯克希尔不会有巨大的上涨潜力,但它可能继续在账面价值上升的主导下,保持10%的增长。伯克希尔现在的价值是3150亿美元。

 美国著名金融资讯网站The Street报道,伯克希尔公司的主要现金储备是在金融危机以后巴菲特购买“美国货”的成果。巴菲特在2009年购买了BNSF铁路公司,这是一项他描述为“所有的筹码都押在美国经济的未来”的交易。金融危机以来,伯克希尔公司削减了特殊化学品生产商路博润(Lubrizol)、电力与天然气供应商内华达能源公司(NV Energy)的大笔交易以及亨氏公司的少数股权,而花费数十亿美元在公司经营子公司的“补强”型收购上。

The street数据显示,伯克希尔在铁路、公用事业、能源部门的收入上升至98.4亿美元,第二季度较去年同期水平增长超过17%。保险收入增长了11%,达到381亿美元。总的来说,伯克希尔在铁路、能源和工业企业中的表现势头强劲。

寻找廉价资产

坐拥巨额的现金,巴菲特接下来的投资方向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持有过多现金,也意味着错失股市的上涨机会。过去几年,投资给伯克希尔带来巨大的盈利,以每月10亿美元的增量迅速填充巴菲特的金库。然而,这给他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寻找更大的投资。

其中一些资金会回到伯克希尔资本密集的业务中。在过去的15年里,巴菲特购买了电力公司、天然气管道公司和铁路公司。这些投资通常需要数十亿美元的支出来维持和升级设备。

今年6月,巴菲特表示,准备将其在可再生能源项目上的投资翻倍。过去10年间,巴菲特在可再生能源上支出约150亿美元。

The Street注意到,公用事业是巴菲特和查理·芒格(伯克希尔董事会副主席)选择投资标的的一个焦点。迪尔公司、美国家庭人寿保险公司、康明斯公司和都福集团也都是伯克希尔的目标。

路透社的消息称,伯克希尔旗下路博润在美东部时间8月4日收购医疗器械公司Vesta。Vesta主营基因检测与医疗器械业务。过去两年中,伯克希尔一直在增持美国肾透析服务商达维塔的股票。据彭博数据,目前伯克希尔持有达维塔的流通股比例高达18%。

彭博社报道,伯克希尔已砸下150亿美元在加州兴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厂,预计于2015年完工。巴菲特表示,如果有美国政府的租税补贴,不排除未来再加码150亿美元于类似的投资案上。

彭博社援引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劳伦斯·康宁汉姆的评论表示,巴菲特一直带领伯克希尔走向未来。最近的投资活动意味着该公司正在逐步加强对新项目的关注。

美股基本见顶

巴菲特手中现金增多或许也与美股市场持续走高相关。按照巴菲特的投资哲学,此时他可能要回归冷静。

路透社报道,美国股市8月4日收涨,伯克希尔的收益大涨以及多数板块的涨势带动市场尾盘攀升,帮助标普500指数在前一周取得2012年以来最大周度跌幅后反弹。不过,8月5日,因对乌克兰东部军事行动可能升级的忧虑加剧,美国股市收低。

根据7月的美银美林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基金经理们的全球股票配置权重已经达到61%,进入超配状态,创下历史次高。上一次达到这种极端状态还是在2011年2月欧元区危机伊始时。现在市场又刚好处在历史中弱势季节,加之美联储即将结束QE,市场显得颇为脆弱。

根据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AAII)的资产配置调查,散户的现金持有比例由6月的19.2%降至7月的17.1%,更少的现金往往意味着股市越来越接近顶部。

美国财经网站Macket Watch指出,在过去45年中,当“三项预警迹象”同时出现时,美股跌幅将超过20%。三迹象为:超高水平的牛市气氛;基于市盈率等指标,股价严重高估;不同市场领域表现极度背离。目前,美股“三项预警迹象”已集体显现,市盈率指标也到达百余年来第三高点,就连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也提醒投资者美股将大幅回调。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 标签: 伯克希尔 现金 巴菲特 投资 流动性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