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德国染上欧元区增长病 二季度经济增长恐陷于负区间

北京商报韩哲 赵毅波 2014-08-12 09:34:02

  受工业产出疲弱等因素影响,传统上以欧元区经济引擎著称的德国经济在经历了一季度0.8%的高增长之后,恐在二季度跌至零甚至负区间,从而和欧元区其他国家一起陷入增长困境,这给本周四公布的欧元区二季度经济增长数据蒙上了阴影。

  德经济增长面临折戟压力

  德国一季度经济环比增长0.8%,符合预期和初值表现,高于去年四季度0.4%的前值,系三年来德国经济最强劲的增长。然而,这一高开趋势恐怕难以持续。本周四即将发布德国二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官方和市场均不看好。德国政府预计二季度GDP将与一季度持平,实现零增长,市场则更为看淡。彭博调查预计二季度GDP将比一季度下滑0.1%,系2012年以来首次增长收缩。

  二季度已经公布的一些数据为增长乏力提供了一些解释。在德国经济至关重要的制造业方面,德国工业产出年率在今年1月增至4.9%的峰值,其后便一路下跌至6月的1.1%并在上月跌至-0.5%。今年前3个月相对较强的制造业活动贡献了一季度增长0.8%的亮丽数据,4-6月的颓势可能暗示二季度增长恐将令人失望。今年以来的制造业PMI走势与工业产出大致一致,在6月跌至52,7月则有所回升。

  欧元区经济增长换挡?

  德国之外,欧元区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法国、意大利表现均不佳。在一季度增长停滞后,市场预计二季度法国经济将大幅收缩,高频给出的预测是-1.1%。已经公布的意大利二季度环比增长-0.2%,系连续第二个季度呈现负增长,从而再度陷入衰退区间。

  不过,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表现抢眼。继一季度实现高于欧元区整体水平的增长0.3%之后,已经公布的二季度西班牙经济增长数据为0.6%,系2007年经济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考虑到西班牙经济规模占欧元区的14%,这将对欧元区二季度经济增长起到提振作用。

  一些声音认为,由于西班牙二季度经济增长极有可能在五年来首次超过德国,德国的欧元区增长引擎地位受到威胁。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也曾警告,德国必须调整,否则可能失去欧洲经济发动机的地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扈大威认为,虽然二季度德国经济增长可能不如西班牙,但这一数据并不能改变德国是欧元区经济增长引擎的现实。德国在欧元区内部所占分量非常大,无论是从经济规模来说,还是德国国债对于欧元区其他国家降低融资成本的贡献,作为欧元区边缘国家的西班牙想要取代德国的火车头作用难度相当大。

  欧洲央行政策面临考验

  欧元区一季度GDP环比增长0.2%,低于预期的增长0.4%。由于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仅实现零增长,德国0.8%的增长对欧元区一季度的温和复苏起到了“挑大梁”的作用。然而进入4月之后,虽然有西班牙的抢眼表现,但德、意、法的颓势恐将重创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虽然官方仍希望实现0.1%的增长,但市场悲观情绪已在蔓延。高频预计,欧元区二季度将收缩0.7%。

  目前,欧洲央行正在使用负利率等工具与持续下行的通缩问题对抗,增长乏力势必增大欧元区领导人放宽货币政策的压力。欧元区7月通胀率为增长0.4%,较6月的0.5%进一步回落。

  “目前欧元区经济总的来说起色并不很大,虽然欧洲央行在6月实行了负利率等政策,但具体效果仍需观察”,扈大威表示。

  此外,如果本周四公布的德国二季度经济增长数据低于欧元区整体水平,一向秉持鹰派立场的魏德曼会否因此改变态度值得关注。此前,欧元区内部经济增长一枝独秀的德国一直反对欧洲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北京商报记者 韩哲 赵毅波/文 李烝/制表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