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报:中国手机品牌欲以价格战抢攻印度市场

  【延伸阅读】

  小米“挤下”三星 折射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信号

  2014-08-07 10:17:00

  新华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 杨丁淼王建华)作为高科技产品的重要象征之一,无论哪个品牌的智能手机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市场上的占有率实现夺魁,都会具有各自的重大意义。

  最近,在这个重要指标上,中国本土的“小米”首度将韩国三星挤下了冠军的宝座。这折射出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方面取得明显进展的信号。

  权威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本周发布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二季度出货量数据显示,中国品牌小米智能手机的出货量首次超越了长期保持第一的韩国品牌三星。

  报告显示,基于出货量,第二季度小米手机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达14%,三星则退居第二,市场份额为12%。第一季度时,小米的份额为10.7%,三星则达18.3%。

  这是继2013年中国华为超越欧洲爱立信成为全球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之后,中国高科技公司“智造”的又一起令人惊讶的国际事件。

  帮助小米智能手机市场取胜的“高配低价”模式,颠覆了外界关于“中国制造”就是产业链条低端代名词的印象。它也许还代表着今后一段时期中国高科技产品新的国际竞争比较优势。

  受访的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这可以视其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获得可喜进展的一个证据。

  以中共十八大为分水岭,中国经济奇迹进入了提质增效的“第二季”。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为其描述了四个主要特征,其中包括必须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动力。

  赛迪数据互联网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耿岩表示,小米、联想、华为、酷派等国产品牌手机已占中国市场份额的80%左右,不仅对国民信息消费和移动互联网产生了重要影响,也打破了外界对于中国制造一贯低端的认知。

  李克强去年在以“创新”为主题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促进科技和经济的深度融合,营造创业、创新的社会环境。

  十几年前还名不见经传的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等中国企业如今已成为国际明星。其创始人曾先后被请到中南海商讨经济改革发展之策。小米手机创始人雷军甚至被总理笑称“小米做成了大米”。

  工信部通信信息研究所行业发展研究部主任刘默将小米手机的成功归结为技术研发的扎实工作和互联网营销模式。

  小米手机在研发设计、产品宣传、市场销售等各个环节采取了互联网模式,这极大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从而为实现“高配低价”的竞争优势提供了强大支撑。

  目前,小米手机的成本收入比远高于韩国三星和美国苹果。

  小米手机只是中国经济走向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2年,中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为1.98%,2013年则上升至2.09%。在领先发展的深圳,2013年全社会研发支出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从3.81%上升到4%,而同期世界上仅以色列和韩国超过了4%。

  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表示,中国经济正在由投资驱动模式转变为创新驱动模式,加快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品牌创新、商业模式创新。

  不过,必须冷静地看到“中国智造”的全面赶超尚需时日。以小米为例,海外更高的专利壁垒或将成为它的软肋。目前,其国际市场占有率还难以望三星、苹果之项背。

  分析人士说,在移动终端芯片、操作系统、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终端产业更核心领域,中国企业仍然与国际领先者存在较大差距。例如,三星可以自主提供终端所需的应用处理芯片、存储芯片和显示屏,但小米却基本需要从国外进口。

  耿岩认为,对于中国科技型企业来说,在设计和营销之外,更重要的是对全产业链掌控的能力,只有进一步提高品牌的价值和最核心技术的研发,才会突飞猛进并致久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