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穆迪称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

  【延伸阅读】

  报告称新兴经济体面临减速调整 需增强独立发展能力

  2014-07-14 20:36:11

  中新社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丁栋)经历了10多年赶超发展之后,金砖国家普遍面临减速调整期,中国研究机构14日发布报告称,金砖国家面临的稳定增长难题显示,新兴经济体依然没有摆脱对发达经济体的依附与依赖,尚未成为完全独立的一极。

  当天发布的《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4)》指出,金砖国家的崛起被誉为21世纪第一个10年全球经济的亮点,但是,从第二个10年开始,金砖国家相继陷入减速及增长乏力,主要由于自身经济脆弱、增长方式不合理、过度依赖外部驱动力和适应性不强所致,其核心归结于创新力、竞争力不足。

  对于金砖国家面临的资本外流、货币贬值的困境,蓝皮书认为,表面上看,其与发达经济体的宽松货币政策有关,但主要是新兴经济体仍然没有摆脱对发达经济体的依赖,尚未成为独立的一极,“因为内部结构和竞争力不强以及调适能力有限,所以在外部环境变化时出现了‘感冒’症状”。

  蓝皮书指,在全球价值链中,金砖国家处在中下端,是资源供给者(俄罗斯、巴西、南非)和加工制造者(中国、印度),而非资本供给者及技术、创意与品牌创造者,处在“微笑曲线”的底端。内在经济层次不高,技术含量与附加值水平较低,因此整体竞争力较弱,受外部波动影响较大。

  从贸易结构来看,金砖国家高技术密集型产品在出口中所占的比重较低,提升较慢,而且出现下降,而金砖国家商品贸易与服务贸易表现相差较大,也从一个方面说明金砖国家经济出口竞争力较弱的事实。如中国业已成为世界最大贸易国、出口国和最大顺差国之一,但同时也是最大的服务贸易逆差国之一。

  此外,历年的全球品牌100强中几乎没有金砖国家品牌,从一个侧面说明金砖国家还是全球创新方阵的外围与边缘,依然依附于发达国家。

  报告指出,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要想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就必须增强独立发展能力,在传统外延式粗放增长模式之外,开辟基于创新的内涵增长新轨道,形成不依赖传统要素的增长源泉,维持持续的赶超能力,进而成功崛起于世界经济之林。(完)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