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智造”引APEC代表“围观”

北京日报王东亮 2014-08-19 10:10:00
    #迎接APEC 当好东道主#【居民自制工艺品喜迎APEC】龙山街道车站路社区居民王琦和郭秀芳夫妇都是退休教师,赋闲后的老两口迷上了手工艺品制作。在APEC会议即将召开之际,老两口用废旧泡沫、小布头、各色毛线、易拉罐制作出一个个精美的手工作品,展现出怀柔山水的壮丽和怀柔人名迎接盛会的喜悦心情。中国“智造”引APEC代表“围观”

原标题:中国“智造”引APEC代表“围观”

  “从8月5号起到现在,仅留言簿就写满了4本,很多来京参会的境外代表围着‘品味北京’展台问个不停。”市贸促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人形机器人、智能显示屏、3D打印机等创新产品让来京参加APEC第三次高官会的代表对中国“智造”叹为观止。

  40年北京老品牌发力文创显示

  APEC第三次高官会上,为代表服务的20余块信息显示屏和触摸式查询机,制造商不是新企业,而是出自拥有40多年历史的北京品牌——牡丹电子。这些显示屏的清晰度和触摸式查询机的灵敏反应让代表们称赞不已。

  “牡丹退出传统电视机整机大规模制造领域后,集中精力在数字电视测试、数码茶几、3D显示、投影和综合软件等方面进行研发,如今已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结构和产品。”牡丹集团代总工程师邹大新说,在APEC第三次高官会上展示的正是其商务显示产品。

  就在邹大新向记者介绍时,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参会代表看上了一款牡丹集团生产的电子画框,并提出要买下来带回国。“画框显示的名画比原画更清晰、细腻,还根据原画的神韵添加了动画、声音,真是完美的艺术品。”

  邹大新表示,牡丹是硕果仅存的本地传统消费类电子品牌,通过APEC展示平台将“重出江湖”,在文创产业、商务服务等优势领域发力,通过技术革新和创意整合,重新占领市场。

  3D打印人骨模型助力外科手术

  在APEC第三次高官会展区,一台30厘米见方的白色3D打印机前经常围满参观的代表。“虽然不能现场演示,但这台UP桌面型3D打印机还是很受欢迎的。”北京太尔时代公司技术工程师石现博告诉记者,该公司去年销售了10000台自主研发的桌面型3D打印机,目前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3D打印设备供应商。

  石现博说,3D打印技术从理论变为现实后,将工业模型的生产周期从一个月压缩到几个小时,且实现了此前无法完成的镂空等部件机械化制作。“盖一座摩天大楼,先要根据图纸制作一个微缩模型,此前楼内的小部件无法进行机械加工,只能用手工制作,精度差、效率低,无法满足测试的要求。”有了3D打印机后,只需几十个小时,一座微缩摩天大楼便拔地而起,里面的各种结构全部能精细呈现。

  “我们配合医疗部门,开发了人体骨骼和组织3D制作技术,遇到疑难手术,基于CT断层扫描,用3D打印机先打印出病灶器官,让医生先‘练练手’,做好手术方案,再对病人进行精准治疗,大大提高了手术的效率和效果。”据介绍,目前二炮总医院等已经在外科、骨科引入了这种手术辅助系统。

  如今,这套产自北京的3D打印设备驱动程序,已经内置到微软公司的电脑操作系统中,更多的用户可以方便地使用3D打印机创造神奇。

  “宇航员”推销北京旅游上千次

  在北京宫会议中心一层大门口,一位“宇航员”站在门口热情迎宾。这个“宇航员”可不简单,曾经走遍大江南北展示我国载人航天成果。这就是由北京智能佳科技公司为庆贺我国首次实现载人航天而生产的宇航员迎宾机器人。

  “你好,欢迎来到北京,我愿意向你介绍北京旅游景点。”这个1.75米高的“宇航员”有眼睛,也有耳朵和能发声的嘴。看到有人上前,他就会主动“搭讪”,推销北京旅游。“这个机器人身上集成了人机语音交流、声源定位、人体感应、面部表情、人脸识别等多种高新技术。”北京智能佳科技公司负责人周宝海说,在北京宫的这台机器人能听懂基本的对话并作出相应的回答,目前已经用英文和来京参会的代表沟通交流上千次。

  此外,该公司还研发出了能跟随真人完成端送物品任务的礼仪机器人。“在颁奖典礼上,从机器人手里接过奖杯奖状也是一件很酷的事儿!”周宝海说,专为餐厅研发的能自主导航、避让障碍的机器人服务员很快也将面世,消费者届时将能在餐厅里享受机器人端上来的饭菜。 本报记者 王东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