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地区局势紧张 油价为何反而下跌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8月20日报道称,近期,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显然失常。伊拉克恐怖武装组织“伊斯兰国”正在野蛮作战;以色列军方轰炸了加沙地带,而哈马斯在此期间也把自己的火箭弹发射到远至特拉维夫的地方;西非的埃博拉疫情失控;因为乌克兰危机,俄罗斯威胁提高能源价格。危机和战争笼罩着世界上主要的产油地区--但油价数月来在下降。

报道称,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和欧佩克国家原油的价格已经跌破每桶100美元。对市场来说极其重要的北海布伦特原油也快要跌破这一关口。6月中旬的时候,布伦特原油的价格还是每桶114美元。乍看上去,上述两种局势发展似乎是矛盾的。事实上,油价下跌也有很好的理由。

首先,供给保持稳定。迄今为止,全球石油产量几乎没有受到大量危机的影响。

以色列反正不产油。因此,加沙地带的战争也不会破坏全球的石油供应。饱受内战的叙利亚在石油生产方面也是侏儒。据估计,即便在政治危机之前该国每天的产油量也只有38万桶,大约相当于全球总需求的0.4%。

俄罗斯虽然是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之一,但乌克兰危机也不可能导致该国的石油出口量减少。俄罗斯不会在这个领域对欧盟和美国进行制裁。而西方的制裁将在中期内才能导致俄罗斯缺乏石油开采的资本和技术。“后果可能将在几年后才会显现,”行业服务商Energycomment公司的专家斯蒂芬·布科尔特说。

西非虽然发生了严重的埃博拉疫情,但盛产石油的尼日利亚只证实了12起感染病例。只有当疫情蔓延至尼日利亚后,供应短缺状况才可能出现。因为在那种情况下对开采至关重要的外国技术专家将被撤出该国。

而其他主要产油国的情况近来甚至有所改善。在伊朗,美国和欧盟两年前为了促使德黑兰放弃核计划而对其实施的石油禁运出现了软化迹象。利比亚尽管发生了内战,但它的石油出口量近期却有所增加,因为有些港口和油田又能够被投入使用。在美国,有争议的新开采技术使得石油产量增加。加拿大从油砂中提取的石油也增加了。

第二,需求有所下降。石油供给在全球危机频发的时候保持了稳定,而需求却下降了。据国际能源署估计,2013年第四季度全球每天石油需求量仍达到9270万桶,但2014年第二季度却减少了100万桶。

需求下降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在温暖的月份需求反正会下降。另一方面,世界上很多国家的经济不景气。欧元区第二季度经济停滞,日本经济大幅下滑,巴西和中国等新兴工业国家的经济增长则放缓。

第三,伊拉克的石油生产依然稳定。目前让专家们最担心的是伊拉克局势。伊拉克的石油出口对世界市场价格的稳定极其重要。该国正在解体。北部的库尔德人试图从伊拉克分裂出去,恐怖武装组织“伊斯兰国”则在该国的中心地带掌权。

但是到目前为止,危机几乎没有影响石油生产。因为该国大部分油田位于仍被政府控制的南部地区。在北方,虽然自库尔德人控制了越来越多的石油出口以来法律基础仍不明确,但管道中的石油仍在流淌。

目前,“伊斯兰国”民兵控制的石油日产量只有8万桶,伊拉克的石油出口因此可能只会下降2.5%--如果下降的话。因为即使恐怖分子也试图出售石油,据说他们已经卖出了少量石油。毕竟,他们可能因此每天赚取大约800万美元。

伊拉克本来将在未来几年崛起为新的石油大国。负责能源事务的副总理侯赛因·沙赫里斯塔尼希望到2020年把该国的石油产量从目前的每天300万桶增加到每天600万桶,到2035年甚至增加到每天830万桶。

各国政府和企业对此计划寄予厚望。因为国际能源署估计,在可预见的时间内全球石油需求每年都会增加。额外的原油将来自伊拉克。

“从长远来看,其他产油国无法满足稳步上升的需求”,能源专家布科尔特说,“持续的冲突将抑制伊拉克的石油出口,这迟早还会体现在油价上”。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