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沪港通”进入冲刺阶段

辽宁日报佚名 2014-08-26 00:35:00

  看点

  随着“沪港通”首次连接测试的启动,“沪港通”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在这一阶段,不但两地交易所、券商在积极备战、努力调试,诸多资本也在蠢蠢欲动。受益于“沪港通”效应影响,不但境外资本纷纷取道香港进入A股市场,上证380指数亦在过去几个月内稳步走升,并对相关指数产品形成带动。对于业界普遍看好的“沪港通”盛宴,分析人士认为,双向互通的机制安排让内地股市直接面对国际规则的考验,两地交易规则、结算时间不同等也存在潜在风险,这些都值得投资者加以重视、理性决策。

  首次连接测试启动

  上周末,备受关注的“沪港通”又有新进展。按照“沪港通”相关规定的既定安排,港交所将举行首次“沪港通”的连接测试,主要集中于券商的下单程序,有关的买卖指令会由港交所传送到上交所,确保港交所能接收券商发出的讯号,为第一次市场演习做准备。

  据报道,8月23日的连接测试时间为9:00至 12:08,24日的连接测试时间为8:30至9:38。证监会在“沪港通”市场演习期间,派员随机抽查,实地到券商处观察有关测试,包括下单是否畅顺、人手安排是否充足等。

  此次报名参与测试的本地券商共有111家,包括105家券商和6家结算商。而参与测试的券商占日常大市成交量达八成,显示香港市场已准备就绪。

  业内人士称,本轮的连接测试主要是国内券商和上交所直接系统进行对接测试,不可能一蹴而就,往往是测试中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而此次连接测试标志着“沪港通”已经正式驶入“通车模式”。

  当然,“沪港通”的真正“通车”还需要经过多次考验。港交所8月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连接测试结束后,第一次市场演习时间为8月30日至31日,将仿真正常交易与交收及结算活动(结算参与者适用);第二次演习时间为9月13日,将仿真系统故障由主数据中心切换至后备数据中心,核实紧急运作程序。

  不过,随着一个个仿真测试的进行,“沪港通”已进入冲刺阶段,预计最快将于10月正式开通。

  初期额度或受追捧

  对于“沪港通”的渐行渐近,券商们普遍表态支持,此前的首次连接测试中券商们的踊跃表现就可见一斑。其实,这都取决于跨境资本的积极态度。

  中信里昂证券中国与香港策略部门主管张耀昌对媒体表示,“‘沪港通’方案将对股市产生积极而有限的影响,因为400亿美元的总额度仅占到港交所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3%。在封闭循环系统中的总额度可能达到800亿美元,估计潜在总需求远大于此,而且初期额度可能在6-9个月内用完。 ”

  据张耀昌分析,从“沪股通”情况来看,香港有大约1700只股票,每天的交易额约为400亿元人民币。与香港的交易总额相比,130亿元的每日额度是足够的,占日均交易额的30%左右。如果达到了每日额度上限,尤其是在初期,会感到很意外。从“港股通”情况来看,沪深两市目前活跃账户约200万左右,不过,这200万个账户很可能占到总交易额的80%左右,每天交易规模大约1500亿元人民币。而与之相比,105亿元的每日额度仅为1500亿元每日总交易额的7%左右。

  此外,内地投资者喜欢频繁交易,而且他们还热衷于新奇价值,这两种投资者行为,加上相对较低比例的额度,意味着南向资金额度很可能会比北向资金额度更频繁地达到上限。

  与此同时,A股市场对香港资本的吸引力也不小。按照“沪港通”试点方案,沪股通投资标的包括上证180成份股、上证380成份股及在上交所挂牌的A+H股公司股票。

  业内专家分析,上证380成份股的公司规模适中,代表了国民经济发展战略方向和经济结构调整方向,同时具备成为蓝筹股的良好潜力。 “沪港通”正式开通后,这一群体有望成为香港市场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投资标的。

  引领外资流入A股

  事实上,“沪港通”已经对新兴蓝筹股群体产生了提振效应。受益于“沪港通”效应,上证380指数在过去几个月内稳步走升,并对相关指数产品形成带动。截至8月15日,南方上证380ETF及联接基金过去三个月收益分别达到15.96%和14.92%。

  同时,7月以来,境外资金流入呈加速态势。有媒体分析,从流入路径上看,不少境外资金先是流入到香港市场,导致香港股市提前A股4个月见底,拉大了AH股价的折价,进而在“沪港通”的带动下,加速流入A股。有分析认为,正是10月“沪港通”正式开通的预期升温带来的套利机会,驱使外资加速涌入。

  A股“蓄水池”中的资金更加充裕,H股市场也有不少获利机会,这些自然会令投资者们感到兴奋。但也有专家分析,“沪港通”并不意味着单纯利好,双向互通的机制安排让内地股市直接面对国际规则的考验。东方证券分析师张静景认为,就中长期来看,“沪港通”为境外投资者开启了这个便捷通道后,A股市场的“水位”更易受到国际资本流动影响。

  与此同时,两地交易规则、结算时间不同等导致的潜在风险,也值得重视。香港中银国际副总裁谢涌海表示,国际规则没有涨跌幅限制,这要求投资者有较强的承受能力。□本报驻北京特约记者/肖 伟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