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刘夏:人民币国际化如大禹治水

国际化货币至少要具备3项功能,即结算职能,投资职能和储备职能。

回顾央行今年关于人民币的政策,整个资本市场都感受到人民币的国际化已经是现在进行时。自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即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此次扩大汇率浮动区间,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即由市场供求来决定人民币汇率。

另一方面,2014年以来,人民币的离岸市场的建设一直在加速进行,在国际货币体系的地位不断攀升。央行对于人民币的境外流通及结算政策,一改过去的层层限制,而是选择大禹治水的方法“疏顺导滞”,通过布局新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及结算中心引导人民币有序进入全球各个金融市场。

香港凭借其世界金融中心之一及中国内地转口贸易港的地位,已建立起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亚洲以外,随着中欧经贸及金融合作关系的加强,离岸市场在欧洲也开始初具规模。今年以来,伦敦、法兰克福、巴黎以及卢森堡等欧洲金融中心开始建设侧重点不同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并伴随着人民币与多国货币签订了清算协议。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职能之一结算职能,得到充分的官方诠释。随着李克强总理在伦敦当地时间6月17号下午宣布人民币开始和英镑直接交易,伦敦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已经开始在人民币外汇交易中占据了领先地位。此外,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北美和非洲等多个国家及地区,都在致力于打造全球或者地区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截至目前,央行已经与23个境外货币当局签订了总规模超过2.5万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人民币已经可以与包括英镑、韩元、澳元和新西兰元在内的8种货币开展直接交易,满足了经济主体在贸易投资结算中降低汇兑成本的需要。与此同时,人民币海外认可度得到逐步提升以及人民币跨境结算取得强劲增长,决定了人民币全球清算网络的加速布局。目前人民币清算行已经覆盖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东南亚的新加坡,东北亚的韩国以及欧洲地区的英国、德国。

目光转向国内市场,国家外汇管理局于7月14号局在官网上公示了有关外汇管理的最新通知。该通知名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境内居民通过特殊目的公司境外投融资及返程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该通知明确写到要支持国家“走出去”战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进一步简化和便利境内居民通过特殊目的公司从事投融资活动所涉及的跨境资本交易,切实服务务实体经济发展,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其中第十条规定,境内居民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境内企业,可在真实、合理需求的基础上按现行规定向其已登记的特殊目的公司放款。

第十一条规定,境内居民可在真实、合理需求的基础上购汇汇出资金用于特殊目的公司设立、股份回购或退市等。这个规定的颁布意义重大,它说明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二个重要职能投资功能,也从官方途径得到了逐步推进。

在这项规定出台前的5天,央视刚刚曝光中行的“优汇通”业务,认为它在换汇方面涉嫌违规。该项业务是一种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不是国内换汇,而是利用银行国外分支机构来进行换汇。国内机构及居民对于境外投资一直都有庞大的需求,据查询相关规定,这项业务是中行向有关监管部门汇报后于2011年试点推出的创新业务。央行和外管局对此都没有表态,反而在5天公布新的规定,无疑是向外界释放信号,即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除了正在加速进行的人民币结算职能,人民币投资职能也早在暗中紧锣密鼓的进行。这种做法很符中国政府的一贯风格,即从改革开放延伸到现在的先小范围试点再大力推进的改革方式。

央行及外管局的一系列政策已经清晰的指明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先是让人民币承担国际化货币的贸易计价,结算与支付职能,然后是投资与金融交易货币,最后再上升为价值储备货币。

人民币离岸市场的迅速发展,再结合国家将要实施的国内利率,汇率市场化及资本项目开放的一系列金融改革措施,将从内外两方面共同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最终使人民币通汇天下。作为正在经历人民币国际化历程的所有企业和个人,学习汇率风险知识,掌握规避汇率风险的工具显得更为重要。在人民币国际化即将到来的时刻,选择尽早学习外汇交易这一世界上每日交易量最大的投资市场的知识,对于金融市场上的所有投资者及机构都有重大意义。

刘夏 中国金融信息网特约专栏分析师

(作者系云核变量外汇交易学院交易员导师,对冲基金部交易员。)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