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新兴经济体将占全球GDP半壁江山

在10日下午举行的“新兴市场将再次崛起”分论坛上,与会代表各抒己见,就新兴经济体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开激烈讨论。

新兴市场已经兴起

“30年来,新兴经济体在全球GDP中的占比从28%上升至现在的50%,社会财富从22%增长到70%,贸易从21%发展到50%,投资从26%增长到65%,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群体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直言,新兴市场已经兴起,并将持续发展壮大。

新兴经济体走向发达国家行列的过程中,面临如何控制好经济软着陆的问题。哈佛大学公共政策、经济学教授肯尼斯·罗格夫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推行的超低利率政策,在缓解危机压力、刺激增长的同时,也给新兴市场带来了高通胀风险,政策缺乏平衡性。以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为例,其退出会对新兴经济体发展造成冲击。

对此,朱民强调,任何国家的经济增长都存在周期性,新兴经济体目前正处在下行周期,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不能过分依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

更加注重“人的发展”

会上,与会代表还就新兴经济体未来如何避免贫富差距的扩大,更加注重“人的发展”进行了交流。“市场是创造不平等的,需要宏观政策配合市场机制,保证合理的分配。”朱民表示,关于收入分配问题,各国有不同的尝试。但有一点是相通的,要采取政策,鼓励贫富均等带来的经济增长。使用累进制税制征税,加大对贫困人口教育的投资等都是有效的途径。

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诸立力补充道,认识贫富差距,只看收入水平是远远不够的,收入的增长并不一定能提升生活水平。缩小贫富差距不止要在收入分配上下功夫,更需要完善的社会制度,良好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他建议,新兴经济体可以像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取经,鼓励企业和民众参与社会公益,发挥他们在资金方面的优势。

俄罗斯联邦副总理达瓦科维奇则认为,技术的发展是消除收入分配不平等的新途径。以互联网科技、移动技术等较为成熟的科技发展为例,技术的普及让更多人享受到了快捷的信息服务。“现在,很多国家开通了网上便民服务平台,互联网的发展让更多民众享受到了他们所需要的服务与产品,这种转变并不直接来自于收入的提升,而是得益于技术的发展。”

携手合作共渡难关

目前,新兴经济体不断拓展地区间合作,相互补台的意识也越来越强,中俄贸易、亚欧中小企业合作等新板块陆续出现。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是一个很好的信号,表明中俄、中非等发展中国家间的贸易量在增加。”诸立力说,新兴经济体应再接再厉,拓展贸易伙伴,多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这类的组织。

诸立力还表示,合作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除了贸易领域,在科技创新、全球性挑战等领域,无论是新兴经济体还是发达国家,都亟需加强合作。“就拿眼下的埃博拉来说,病毒在不断蔓延,美国、英国、中国等国都在研发疫苗,如果各国能走出自身利益的小圈子,交流研发经验,新药研发的速度和质量都会好于现在。”

达瓦科维奇也认为,在国际交往与合作中,考虑本国利益无可厚非。但如果各国政府看到的都只是自己国家的发展,整个国际环境将是负面的,难以达成协定和共识。政治家们要把眼光放长远,勇于承担国际责任,使整个国际环境更加稳定,这也将有助于各国自身的发展。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