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美元延续上升势头 凸显美经济复苏

美报称,美元在经历一段最长久的疲软期以后,已重新成为全球投资者的首选货币。在纽约、伦敦和其他地方的交易柜台,分析师纷纷根据美国经济的复苏调高对美元的预测。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25日刊发题为《美元坚挺凸显美国经济复苏》的文章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经济政策可能遭到政治对手的指责,但他正得到一个出人意料的群体的支持,那就是外汇交易商。

这种乐观情绪在一定程度上与美联储发出的将很快停止债券购买计划的信号有关,此举将提高利率并使美元升值。

然而美元最近的回升——自8月底以来对欧元汇率上升了约3.2%,7月1日以来对日元汇率上升了约8%——突出了这样的预测,即美国经济的增速将继续快于欧洲、日本甚至众多新兴市场国家,这些经济体的增长都陷入了停滞。

今天,在德国的数据显示商业信心下降以后,美元延续了上涨势头,创下1美元兑1.27欧元的两年来新高。美元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创下四年来高点。

在低利率和宽松货币政策持续十多年以后,美元坚挺的状况让人想起美国历史上似乎很遥远的一些时期,例如上世纪90年代克林顿总统执政时预算平衡的几年,或者上世纪80年代初到80年代中期里根总统支持率最高的时候。

在那些时期,美国经济非常健康,坚挺的货币加强了这种强盛的感觉。

不过现在说美元回升可能为时尚早。在当今彼此交织的全球经济中,货币的变动可能具有欺骗性,还会非常频繁。尽管如此,投资者日益涌向美元可以被视为美国经济的一份不错的成绩单,突出了在增长速度和财政责任等重要标准方面的良好表现,以及因能源出口猛增而形成的日益具有竞争力的地位。

美元坚挺并不总是对经济有利。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可能因损害出口而抑制经济增长。但是经济学家指出,即便考虑到最近的上涨,从历史角度看美元仍被低估了。

美元升值的另一个影响就是造成新兴市场货币不稳定。

随着土耳其里拉、巴西雷亚尔和中国人民币等货币的贬值,投资者将不那么愿意持有这些国家的资产,而会选择投资于收益更高的美元资产。

交易商和经济学家逐渐认识到,美国与世界其他很多国家之间的增速差距没那么大,这一点支撑着美元的前景。

过去美元坚挺的时期都出现在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更稳固的时候。美国的宽松信贷已持续了十年多,欧元的启用和中国经济的崛起使美元对外国央行的吸引力减弱,它们的储备逐渐多样化,包括欧元、人民币和其他货币。

现在,随着美联储巩固其作为世界其他央行最后贷款方的地位,美元将重新夺回失地,成为各国央行的首选货币。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