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奢侈品鉴定师:平均每天鉴包200只 故意买假跟踪制假技术

北京晚报赵喜斌 2014-09-30 14:32:48

  张琛右手戴着黑手套,左手的放大镜不停在一款市价十几万元的女包上移动,除了眉头紧锁,脸上没有任何表情。作为一名箱包类的奢侈品鉴定师,鉴定真伪成了他每天的工作内容。

  不久前,“奢侈品鉴定培训班10天学费32800元”的新闻引发热议,高昂的学费与奢侈品鉴定师都成为关注焦点。而广州摧毁一个销售假冒“LV”的犯罪团伙,涉案物品价值超10亿元人民币,奢侈品的真伪再度被关注。

  曾在国内某知名奢侈品销售平台担任首席箱包皮具鉴定师的张琛,平均每天都有200只不同品牌、款式的包袋从他眼前经过,需要他来做最终的真伪鉴别。

  不久前辞职的张琛,开始在微博中通过照片为网友免费鉴别箱包的真伪。他并不把自己视为打假斗士,而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分享,让卖正品的商家能够活下去,让消费者少上当受骗。

  鉴定师必备的三大利器

  在一间像仓库的办公室中,不同颜色的包袋摆满了鉴定师面前的方桌上。除了眼睛看以外,有时鉴定师会趴在包袋上去闻闻皮质的味道。

  张琛的工位身后就是仓库。作为箱包类首席奢侈品鉴定师,他会对其他同事筛选出的正品做最终鉴定,“如果是正品就直接入库了,可以在网络平台中出售了。”30岁的张琛曾是某奢侈品销售平台的首席鉴定师,作为最终鉴定人,每天从他眼前经过的包袋超过200只。

  2008年在日本读硕士时,张琛接触到了奢侈品二手店,并成为一名奢侈品包袋的买手,为国内的买家提供奢侈品,“买手与现在的代购不是一回事儿,买手要有自己的进货渠道,包括一些二手店、拍卖会、批发商。为了避免买到假货,鉴定能力是买手必须具备的。代购则不需要,去专卖店按照买家的要求买就可以了。”张琛在奢侈品鉴定较为发达的日本,通过培训考核成为一名日本奢侈品鉴定协会会员。“培训的时候有一本五六厘米厚的书需要学,这些都是此前的鉴定师用了20多年的研究和总结得出的结论,这些内容在网络中是无法找到的。”

  在张琛看来,一名优秀的奢侈品鉴定师应该对品牌足够了解,具有强大的知识储备,还要有大量的实物阅历。“同时还要了解假货技术的更新状况,这三方面缺一不可。”

  张琛在鉴定中发现包袋的味道、手感或是轻重和自己印象里的有差距的时候,常会提示自己要更仔细地确认这个包,“只是这个信号而已,而并不能作为和别人说‘这个是假货’的核心依据。”“同款包,根据做工时间不同,牛皮的结构也不同。据我所知,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品牌方会去称量这块牛皮的重量,也不会根据它过重或者过轻就判断不符合制作标准。品牌方都没有这样做,但是一些鉴定师却用这样的方式鉴别真伪,结论就很难有说服力。”

  故意买假货跟踪制假技术

  张琛窝在沙发上,捧着平板电脑浏览网站中那些声称海外代购的包袋,这也是他了解市场的一种方式。

  对于那些价格明显低于折扣价格的货品,他都会点击进入网店中查看其中的价格,在他眼中,一些网店会因为需要聚集人气,而将一两款商品的价格调低。“但是也有个别网店中,经常很多商品的价格都低于欧美折扣店的折扣价,这就很可疑了。”

  在一家知名的电商平台中,多家商户都在出售一款某美国品牌的钱包,均称海外代购的专柜正品。张琛知道,在美国的折扣店购买这款钱包的价格为780元,“那些低于780元的肯定都有问题,这样不仅没法赚钱,因为要快递回国内还得赔钱。”

  张琛从两家网店分别购买了同款的钱包,一家售价为780元,一家为920元。到货后,张琛从五金件以及皮质等方面进行鉴定,鉴定发现780元的为仿品,920元的为正品。“但是卖假货的那家一个月的销售记录为400多单,而卖正品的那家只有两单。”

  “给我个地址,我把钱包退给你。”张琛与售假货的卖家发去了信息,“亲,怎么了?对我们的货品不满意吗?我们这个可是专柜正品哦,没问题的。”卖家发来了卖萌的笑脸。

  张琛将发现的问题有所保留地发给卖家。卖家不再卖萌,马上发来了退货地址,并且叮嘱张琛在退货原因中选择“7天无理由退货”。

  “经常看看网店造假的趋势,也更新对他们的了解,在鉴定时才有更多的余地。也要了解国外折扣店的最低价格是多少,从价格上就可以初步判断出哪些有问题。”张琛遇到有问题的包袋时,就会买一个研究研究,“我退回去的时候,也不会把最关键的辨别方法说出来,这些要点是经过研究总结的,最怕的是这些人会根据这些去改变他们的造假手段。卖家心知肚明自己售假,就会立马让你退货。”

  制假者高薪邀请拉拢

  鉴定间中,一款顶级奢侈品品牌的女包立在桌上,女包的市价十几万元。张琛经过桌子时,无意间看到了这款女包,感觉有些不同。他随手拿起女包,仔细地观察皮包的每一个细节,“这款包的带子应该是与水平线呈70度角,但是这个明显小于这个角度,有45度左右。”

  这个细节让张琛心中的疑问加深了,再翻过来看皮包底部时,包的底钉让他更加确认自己的怀疑,“正品的包底钉是敲进去的,无法拔出来,假货的很多是拧进去的,一拧就出来了。需要对各种品牌的做工有所了解。”张琛将这样的鉴定方式称为深度鉴定,不仅仅看形状,甚至去测量包袋长度、厚度是否与正品匹配的鉴定方式。

  这款几乎快要“落网”的包被退回,这让包的主人很难接受,“她的一个朋友到我办公室质问‘这包谁说是假的,你懂不懂’。”张琛仍旧坚持之前的鉴定结果,不为所动。

  不久之后,张琛收到一条短信,称为朋友介绍,帮忙看两只包。“我挺忙的那段时间,就让她们第二天到公司。”

  第二天,两个穿着时尚的女人如约而至,她们的包鉴定后判断为仿品。

  她们开门见山地说:“上次他鉴定出的女包是由她们做出来的,货品进入实体店、网店和二手店出售,也被现金买断过很多,从未出现过被发现的经历。”“你跟我们一起干吧,报酬肯定是你现在的几倍。”其中一人说出了她们此行的目的。

  “虽然做假货可能会赚得很多,但我的收入可以让我正常生活,我也不想和她们去做假,这不是我想要的。”最终张琛拒绝了这个邀请,“我不想丢了西瓜拣芝麻。”听了张琛的回答,其中一人说:“年轻人不要轻易下定论哪个是芝麻哪个是西瓜。”

  “购物小票”等细节最难辨

  张琛的手机中,常有网友发来的代购包袋的图片,请他辨别真伪。在张琛的微博中,他发布了一条消息称,可以为网友免费辨别包袋的真伪。“有很多人质疑我的方式,他们仅仅凭借图片能辨别出来吗?”张琛说,他所要求拍的位置都是很刁钻的位置,高明的造假者只能仿制到形似,但是却无法仿制其中最为关键的点。

  一名网友请张琛辨别网站代购的某一线品牌女包真伪,张琛要来了包袋的整体、身份卡、拉链、包内数字照片。当看到包内的四位数字时,张琛苦笑了一下回复一条信息给网友“这款女包有一些问题。”

  张琛的鉴定不会直接告诉网友“包袋是假货”,而一概回复“有问题”。“这四位数字的生产的年份和周数,二四位是年份,一三位是当年的第多少周,她包袋的年份显示的是2026年生产的,显然是假货。”

  “代购专柜正品”、“带购物小票”……成为许多网店吸引买家的招牌。但是在张琛看来,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区别奢侈品牌的购物小票真伪并不很容易。因为,即使有“购物小票”,也并不能作为说明商品为正品的理由。

  在一次微博鉴定中,网友发来了包袋的细节照片,并附带了卖家发给他的配件和购物小票。张琛发现,在这套配件里,一个配件与商品发售时间不匹配。POS机打出的小票上没有使用*****遮盖部分卡号,顾客联和店铺留存联在一起,并且没有客户签字。“一看小票包袋肯定是假的了,还有声称从香港代购的包袋,小票上面盖了个章,写着‘已开发票’,这样的基本上也都是假的,因为在香港没有开发票的说法。”

  在张琛看来,许多买家并不了解奢侈品的一些基本信息,造假的卖家也利用这一点蒙骗买家。一些卖家也通过微博向张琛发来了照片请求鉴定,当他鉴定为假货时,对方则一再询问从哪里辨别出来,“一般的卖家在我说具体细节不便于透露时便不再追问,而造假的卖家就会不停地问,他想知道这些细节,然后改进他们的假货。”

  “我不是打假斗士,我只希望卖正品的卖家能活下去,少一些消费者受骗。”张琛说,国内目前没有第三方的权威鉴定机构,也没有像日本一样的奢侈品鉴定协会,而奢侈品的发展却十分迅速。虽然他的力量薄弱,但他仍旧会分享一些基础的鉴定方法。记者 赵喜斌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