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金融危机征兆再度浮现

中国日报网10月17日报道(信莲) 据FT中文网近日报道,昨日上午,美国国债收益率在短短几分钟内暴跌35个基点。这可不常见。这样的下跌从通常会影响债券市场的经济数据中找不到合理的解释,因此昨日的暴跌(昨日下午有所反弹)似乎表明,我们在2008年所领略的那种市场病症正在回归。

这本身就足以吓坏所有股票投资者。在一个流动性这样大的市场上出现如此下跌,意味着某些人、某些地方正处于压力中。这很像2010年初的“闪电崩盘”,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灾难征兆,即使价格所受的影响被快速逆转——2010年那次崩盘预示了长时间的波动,直到次年年底才出现危机后的反弹。从更广泛的层面来说,主流观点将受到严峻考验。量化宽松的结束(本月晚些时候到期)通常被视为证券市场的风险时刻,即使美联储(Fed)按照承诺非常缓慢地缩减购债规模。但人们认为会出现的问题是,一旦支撑消失,债券收益率可能会突然上升。根据主流观点,债券收益率根本没有下降空间,更别提跌到昨日早上一度触及的1.86%。

需要注意的是,这和美联储去年5月发表“缩减言论”之前的收益率水平已经相距不远,当时是1.63%。如果不是人们对全球经济健康深感不安,收益率不可能下跌这么多,虽然说昨日早间的下跌为何会如此严重和突然还需更深入的分析。

再来看其他资产类别。布伦特原油价格自6月以来下跌27%,这同样找不到合理的解释。欧佩克(Opec)的供给策略加上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为油价下跌提供了理由,但正如债券收益率的情况一样,油价下跌的幅度和突然说明情况不对。

股票的适应力一直很好。美国标普500指数(S&P 500)至今没有出现10%的调整,截至中午时,该指数仍徘徊在较9月19日创下的盘中纪录高点大约低9%的水平。

但即使是坚挺派的市场观察者也会承认他们感到担心。Birinyi Associates的拉斯洛•比林尼(Laszlo Birinyi)的说法很容易让人产生同感。长时间持看好态度的他现在承认:“我们最担心的是我们不清楚发生了什么。”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