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亚洲富豪生活开销四年来首降 教育开支上升

  【延伸阅读】美媒:富豪榜透露各国经济“隐私”

  参考消息网10月14日报道美媒称,如今很少有哪一周不新公布一份专门跟踪亿万富翁(通常指拥有10亿美元以上现金、股票、基金等流动性资产者)情况的报告的,这种报告让人心痒不已。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9日文章,现在有彭博亿万富豪指数、亿万富豪普查网站以及胡润中国财富报告和加拿大皇家银行财富管理公司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等等。据《福布斯》杂志报道,过去8年,亿万富翁人数翻了一番,达到1645人。随着亿万富翁人数的增加,上述富豪榜也更加引人注目。

  除可让人间接体验财富带来的喜悦外,有关亿万富翁的一些数据当前还成了经济界认真讨论的话题。作家兼风投家彼得·蒂尔就是一名亿万富翁。蒂尔在最近的一场辩论中指出,在美国科技界地位重要的亿万富翁们有很多都是“老面孔”,这表明,创新现在处于停滞状态。前财长拉里·萨默斯指出,美国的亿万富翁可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1982年上榜者中,还能在2012年上榜者凤毛麟角,这表明美国国内继承性财富的影响力在下降。若加以仔细解读的话,透过亿万富豪榜实际上可对一国财富健康状况进行快速号脉。

外媒:亚洲富豪生活开销四年来首降 教育开支上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简·库姆

外媒:亚洲富豪生活开销四年来首降 教育开支上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杰克·多尔西

  美国高科技富豪惹眼

  首先,并非所有亿万富翁都是生来平等的。一个持续增长的经济体自然会造就出亿万富翁,只要他们不控制过大比重的国家财富、不凝固成停滞不前的精英阶层,且是从创新型产业中脱颖而出的——而不是靠政治人脉——就好了。为弄清哪些国家在以平衡的方式创造财富,我们可用《2014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测算亿万富翁的财富规模在经济中的比重,并对新老亿万富翁进行人数对比,以及对出自科技制造等生产型产业的具有积极意义的亿万富翁和出自自然资源、房地产等常易滋生贪腐的产业的亿万富翁进行人数对比。

  美国的情况相当不错。一段时间以来,亿万富翁的财富规模占全世界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平均约为10%,美国亿万富翁的财富比重与全球平均水平大致持平。如今,出自科技等创新型产业的新大亨越来越多了。这种平衡会随着市场而改变。2000年互联网经济处于鼎盛期,科技产业亿万富翁在人数上超过了自然资源产业大亨,人数比是3比1。随后的十年,人数比有所下降。2011年后,随着石油等自然资源的价格开始走低以及科技股大涨,人数比又出现反弹。截至2013年,美国科技产业亿万富翁和能源产业亿万富翁的人数为63比33。

  在美国亿万富豪榜中名列前茅的都是些老面孔——像微软公司的比尔·盖茨和甲骨文公司创始人拉里·埃利森这样的超级亿万富翁。但这很正常,因为要积累如此大规模的财富是需要时间的。但美国科技产业的其他亿万富翁们,很多与上世纪90年代炙手可热的企业有关系的人——如雅虎公司共同创始人杨致远和网景公司共同创始人吉姆·克拉克——在富豪榜上的排名都在不断下降。如今,新型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炙手可热。很多与之有关系的人——如推特网创始人杰克·多尔西和沃茨阿普公司共同创始人简·库姆——都首次上榜了。

  发展中国家新面孔多

  从全世界看,具有积极意义的亿万富翁的人数也在同步增加,其中最为突出的可能要属中国了。该国如今有6位大亨的资产规模超过100亿美元,有3位的资产规模超过150亿美元。以马云为首的该国前3位大亨都出自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可谓该国电子商务产业的擎天柱。科技产业是创造就业岗位的主要行业,中国政府好像对发展科技产业很感兴趣,目前这种兴趣压过了中国共产党的控制欲。

  过去十年,印度多个邦都出现了拥有广泛政治人脉的大亨,其实力不断壮大,该国对此备感担忧。如今看来,那些人正在新出现的具有积极意义的亿万富翁面前败下阵来。《2014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中有55名印度人上榜,其中17人是2010年以来的新人,其中14名新人来自医药、教育和消费品等生产型产业。

  以自然资源为依托的巴西经济每况愈下,该国政府还常常干涉经济。但即便在巴西,企业家们也积累了大笔财富。2013年上榜的巴西亿万富翁有57%都是新面孔,消费品及媒体等产业亿万富翁的财富规模占亿万富翁财富总规模的比例超过90%,在新兴世界中比例最高(韩国除外,韩国高达97%)。

  日俄等国处于“亚健康”

  虽然有很多国家情况很可喜,但也有不少国家在形成既得利益精英阶层。在俄罗斯和马来西亚,亿万富翁财富规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接近20%,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一倍。在俄罗斯,八成以上的亿万富翁财富源自石油天然气等由克里姆林宫掌控的产业,其比例目前在所有大型经济体中是最高的。

  亿万富翁财富规模处于或低于全球平均水平通常可表明经济处于健康状态。但在日本,亿万富翁的财富规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奇低,还不到2%。人们由此就会想,这是否是日本经济长期无力创造巨大财富的一种表现。

  但是全球的情况从来不是千篇一律、简单易懂的。根据我的分析,在发达国家,亿万富翁继承的财富多少不一,在日本少到12%,德国是76%。在美国,继承的财产占33%。在新兴经济体里,各国的财富继承比例不一,从俄罗斯的百分之零到韩国的84%。

  (2014-10-14 11:54:00)

|<< 上一页 11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