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日本家电中国市场遇冷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由于旗下消费电子业务始终低迷,索尼公司正计划从中国市场撤出。虽然索尼官方已发布公告澄清,表明不会从中国撤退,但综观当下的中国家电市场,日本家电在华的辉煌似乎早已不复存在了。

从2009年起,日本调转角色,从家电出口国变为进口国。而它一向引以为豪的彩电业也频现危机。

企业遭遇生存危机

2008年以来,日本家电企业在电视机产业的亏损是最为严重的。2011财年,松下净亏304亿日元,预计本财年净亏54亿美元,创10年来新高。日立盈利同比跌96.6%,索尼净亏155亿日元,夏普营业利润同比跌84.4%,东芝营业利润同比跌87.8%,NEC上季度亏损194.4亿日元,富士通亏损171.4亿日元。

此外,东芝将墨西哥液晶电视厂卖给了仁宝,夏普与富士康相互合作,NECPC也被联想并购,松下的三洋白电被出售给了海尔……2012年,日本家电的表现依然不佳,就其有着“命根子”之称的彩电产业看来,日本电视产业在全球市场份额下滑明显。而在这一年,中国彩电产业的表现甚佳,全面超越日本。2013年,夏普、松下等日本知名企业纷纷爆出“大幅度裁员”、关闭设在上海的等离子电视组装工厂等消息,企业士气十分低迷。“从理论上来讲,企业的产业发展是有一定生命周期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综合战略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张莉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生命周期一般是30年~60年,或者是更短的时间,这是一种必然的规律。按生命周期的规律来看,企业需要创新,持续的创新会让企业避免衰落,否则就会被其他企业合并,甚至倒闭。而中国消费者熟知的一些大企业,比如松下、夏普,都是一些老企业,正面临着如何度过生命周期的问题。所以,它们会出现上述提到的并购、裁员等问题。”

创新和市场挑战企业产品

提到创新问题,日本的家电产品,特别是一些中低端家电产品近些年确实表现平平。“目前日本国内创新机制不够,相较以往,总体呈现出下滑的趋势,而日本政府也缺乏足够的能力激活市场的创新力。所以,这也给日本企业带来影响。”张莉说。“另外,国际化家电市场一体化也给日本的产品带来压力,使得产品的流动性增强。比如,现在中国的小家电在国际市场占有的份额就不断提高,因为这些产品经过了二次创新,借鉴了其他发达国家家电领域的一些经验,进行了更符合人性化的创新。

最后,市场的需求变化迅速,消费者的需求和取向也在转变,比如由于近来中日关系中的一些摩擦,现在青年一代消费者在购物时往往会体现出爱国情结,其程度甚至比老一代还要强烈。”“从家电出口来看,韩国、中国和中国台湾的一些家电企业的产品都给日本企业的产品销售带来区域压力。”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商品预测中心主任赵玉敏也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而就我国家电市场而言,近几年国内企业的制造能力在不断提升,除了有些尖端的技术仍靠进口,在组装和建设品牌方面的能力基本是足够的。而日本企业的产品制造成本比较高,与中国本土产品相比又不太接地气,消费者越来越回归理性消费,自然会选择性价比高的产品。在这方面,我国的家电产品优势凸显。”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